起底深房理炒房团套路,网红盘变杀猪盘

2021-04-16 17:13:11 和讯名家 

深房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雪峰

近日备受关注的深圳深房理炒房团事件再度升级!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一张题为《暂停网红关注楼盘及关联人员业务进件》的截图在深圳房产中介圈中流传。内容称,最近针对炒房的“深房理”监管风险太大,以下包括但不限于“深房理”的关联人员业务及关联楼盘业务暂停受理。其中提到网红关注禁入楼盘,分别为前海时代、诺德假日(花园)、佳兆业前海广场、中海阳光玫瑰园、龙华玫瑰四季、龙华中航天逸、龙华中海锦城、南山明筑荔苑、花样年花郡、花样年花乡、中熙君南山、华丰前海湾、幸福郡湾。

对此,建行深圳市分行回应称,相关报道中关于“建行对这几个楼盘的‘抵押云贷’业务谨慎”“公司客户是这些盘的,也被建行要求抽贷了”等说法均不属实。该行并表示,近年来不断优化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多措并举通过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创新随借随还模式、减费让利等,切实支持小微企业抗疫复产,从未发生停贷、抽贷的情况。

关于深房理事件,一切还要从102份炒房材料说起。

4月4日,新浪微博用户@深房理装修队003一次性公布了深房理摇篮会员合伙炒房的102份材料,引爆深圳炒房舆论圈。举报材料大多来自炒房客发布在微信群的购房信息截图,内容主要是“代持人”通过招募“股东”、“合伙人”集资投资房产,或利用银行经营贷、信用贷炒房。

4月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方微信公告称,针对近期被网民举报的“深房理”存在违法违规炒房行为,深圳是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已开展联合调查。

在公告中可以看出深房理的“多宗罪”:

1)教唆炒房人弄虚作假骗取购房资格

2)涉嫌非法集资、

3)教唆借款人骗取经营贷

4)发布虚假广告

5)发布虚假不实消息

一经查处,轻则列入失信人名单,重则面临牢狱之灾,而一直潜伏在深圳楼市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深房理运作模式也被曝光于白日之下。

开启炒房梦的“摇篮计划”

此次举报前的4月2日,深房理装修队003在一条微博中,已举报微博用户@美妈陈小泉,于2019年09月18日申请了385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用于炒房,且“其名下还有更多贷款也是用于炒房”。

美妈陈小泉是第一批摇篮计划的引流者。2020年5月18日@深房理推出一个私人定制课程教人加杠杆买房,美妈陈小泉则在接下来的微博中透露了加入私人定制的价格是9800,截止到5月24日。

摇篮会员与普通会员有何不同?普通会员费用为2980元,只能获得加群、疑问解答等一般性“服务”。摇篮会员价格在9800元至1.68万元不等,成为摇篮会员后,则可进入其小程序了解更多信息,并可随时与深房理微信沟通、咨询。但成为摇篮会员,仍需缴纳普通会员“会费”。

简单来说,成为摇篮会员才算是彻底进入了深房理的炒房产业链,买房的资格、手续、流程都由深房理全包了。根据微博用户@7蟹姐姐透露,在入会时李雪峰曾做出以下承诺:一帮助学员获得购房资格,二帮助房屋成交到过户到贷款一系列操作,全程把控风险;三帮助会员自有三成资金帮助从银行获得七成经营抵押贷款;四假如会员不想持有深房理李雪峰全款购入,不造成损失。

股份制炒房,人人皆可通往“财富之路”

在102份会员资料中,常见“代持人”三个字。何谓代持人?摇篮会员中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在深圳外地,不具备深圳购房资格。代持人就是有资格但无资产,通过摇篮计划微信群招募有资产但无资格的股东(多为外地人)通过5%代持模式合伙买房。所谓用“5%代持模式”相当于代持人的“手续费”,即代持人用代持名额在该套房产中入股,所占比例为5%,买入的房产变现或套取资金后,代持人获得5%的收益。

根据微博网友@深房理装修队003提供材料显示:深房理在2020年7月28日注册前述“房理”小程序,主要有这么几个功能:帕累托值,产品大厅,股份大厅。帕累托值板块,摇篮会员可以将闲置资金注入,让深房理成为“金融中介”,将资源送到借款者手中。在这个过程,借出利息高于借入利息,深房理居中收取利差。

通过在小程序上操作入股,一套房背后有多个股东,每人占股比例不同,等房子成功变现或抵押贷款后则可获取股份利益。这种“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伙买房方式,只要手上有一些小钱即可入股,大大降低了炒房的门槛。

然而被炒房团操控的诺德假日花园、佳兆业前海广场、中海阳光玫瑰园、名筑荔苑等价格虚高,在二手房新政指导下,附近片区的房价有低于年前成交价150万元的房源出现,而前海南片区价格高于13万,会员一旦入手则被套牢,惨遭杀猪。而这些被杀猪的对象,大多都是一群没来过深圳、无首付能力、无投资经验、无风险意识的外地客。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之前的报道《一条完整的深圳炒房“忽悠链”是如何形成的?》,魏静本在苏州做生意,无意间在微博结识大V深房理,在进一步了解后她被深房理微博发布的购房实现财务自由的种种言论所诱惑,随即便缴纳会员费,加入深房理摇篮家园会员,准备踏上深圳购房之路。

根据魏静微博展示,购房之路并不容易。“他们不断地改变承诺,将贷款额度、垫资利息、预付砍头息市场调整,造成我资金链彻底断裂。”在魏静东拼西凑借来所有钱用作经营抵押贷款后,首付款从三成218万增加成了四成292万,与此同时是4月深圳经营贷政策突然收紧,贷款额度从此前承诺的成交价728万的七成510万减少至五九成430万,魏静不得不再凑够80万补齐首付四成的292万。然后在之后进行的一系列利息、预付砍头息变动之后,持续加杠杆的魏静最终资金链断裂,被垫资公司起诉,刚入手的房产被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查封,最终在淘宝上被人以660万元底价拍走。而底价拍下的人,魏静曾质疑是深房理的同伙,故控诉深房理炒房团伙涉嫌套路贷。

深房理不止一个,炒房圈该整顿了!

其实,众筹炒房,房产证券化等现象早已存在,一些地产微博大V和中介公司、小贷公司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贷款利益链条”。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表示,根本原因还是需求旺盛,既包括对物业的需求,也包括衍生出来的对信贷的需求,两大需求相互强化。在强大的需求下,正规渠道难以满足,各种非法的金融产品供给应运而生。

然而随着楼市调控,“房住不炒”的大政策下,深房理顶风作案,会员资金链断裂是早已预料的事,但涉及到钱的事,从来不缺赌徒,最终想要暴富的人不过只是火中取栗,最后烧到的还是自己。

潮水退去后,裸泳的人浮现。类似深房理这样的“大V”远不止一个。据了解,一些“地产大V”已清空了自己的微博内容。

关于深房理事件的关注我们还将持续关注,炒房圈真的该整顿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雪山财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