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2020年营收保持高增长,它能拉近与美大的差距吗?

2021-04-25 09:24:24 中国家电网 

  4月20日晚,火星人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6.14亿元,同比增长21.71%,高于奥维云网统计的中国集成灶市场13.9%的整体增速;归母净利润2.752亿元,同比增长14.79%。

  目前火星人主要产品包括集成灶、集成水槽、集成洗碗机、厨柜、嵌入式电器等产品,其集成灶产品的营收为14.03亿元,同比增长21.61%,占总营收的86.47%。另外,其产品销售区域全部集中在中国境内。

  火星人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经销、直营和电商相结合”的销售战略,其经营模式主要由线下经销体系、线上渠道和线下直营门店三部分构成。其中,线下经销体系是该公司最早的经营模式,也是目前其主要销售模式;针对线上市场,该公司先后入驻了天猫、京东和苏宁易购(002024,股吧)等电商平台,2020年新增京东小店、天猫优品网点1700多个,苏宁零售云网点开发900多个;线下直营门店则是该公司销售模式的重要补充,均选址于重点布局的核心区域,旨在及时了解消费者需求及对公司产品的反馈,树立品牌形象,为进一步在重点区域进行市场推广打下良好基础。

  2020年,火星人提出“厨电集成,开放厨房”为关键词的“新厨房主张”品牌理念,将多种厨电产品合一,继续通过央视等传统营销媒介和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渠道进行品牌推广。

  相比其它专业集成灶品牌,火星人在线上渠道的布局更重,此前招股书中曾提到其线上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从2017年的25.56%提高到2019年的45.75%。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火星人在集成灶线上渠道的销售优势进一步提高,其零售额份额占比从2019年的18.5%升至19.0%,同时该公司在线下渠道的销售占比也大幅提高,从8.9%升至14.4%。无论从整体营收还是线上渠道、线下渠道的占比来看,火星人在集成灶市场中似乎都具备较好的优势。

  火星人去年的营收表现,在奥维云网给出的182.2亿元集成灶市场整体零售额中,占据8.9%的市场份额。横向对比几家已上市的专业集成灶品牌,火星人的市场份额要高于帅丰、亿田,目前略落后于美大,不过对比头部厨电品牌20%-30%的市场占有率,火星人想要在集成灶市场中获得稳定优势,还有较大距离。

  此外,去年中国家电网也曾在报道中提到火星人存在销售费用率过高的问题,2017年-2019年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7.77%、22.98%、24.9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一问题在去年依然没有得到缓解。火星人去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1.68%,而在这项数据上,亿田同比增长13.44%,美大、帅丰分别同比下滑22.58%、2.58%,均远低于火星人。火星人过高的销售费用,导致其净利润被挤压,与美大1.57亿元的营收差距,在利润方面的差距则被放大到了2.68亿元。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