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色·深度丨销售额大幅下降 大名城债务压顶

2021-04-28 08:48:59 和讯房产 

 

在“三道红线”的监管压力下,上市房企纷纷使出浑身解数让指标翻绿,而大名城(600094,股吧)成为例外。

近日,大名城(600094.SH)发布2020年财报,公司营收增长的同时出现利润的大幅下滑,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9.3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大降43%。在盈利能力下滑之计,大名城的多项财务指标恶化,净负债率大幅提升23.9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仅为0.54,直接踩线,“三道红线”指标由绿转黄。

受业绩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公布2020年年报后,大名城连续5日陆股通资金呈现持续卖出状态,近5日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1628.20万元;股价亦延续了3月以来的下滑态势,截至4月26收盘,报价3.61元/股,较3月16日大幅下挫24%。

更为重要的是公司2020年销售额虽然达到150.26亿元,但低于2019年的188.96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获得的现金流入却只有121.70亿元,再加上公司在2020年大规模买地,直接导致账面资金大幅下降,现金短债比踩中“黄线”。

这使得公司的资金压力变大。根据融资性现金流数据,虽然大名城的筹资力度明显比2019年加大,借款较2019年增加了近一倍,但也仅仅只是够偿还到期的借款和利息。

如果公司今年在经营性现金流方面得不到改善,今年公司的资金链压力将变得更大。?

01

净利下降四成

大名城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148.4亿元,同比上升13.8%;合约销售金额150.26亿元,同比下降20.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4.5亿元,同比下降39.7%;扣非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下降43%。

为了解销售金额的下降原因,和讯通过邮件联系到大名城法务主管,对方仅表示,?敬请阅读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2020年度报告。如有超出披露范围的解读和报道,法务部将保持关注。

关于收入与利润的不匹配,大名城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是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房地产销售面积较上年度增加。净利润下降四成也直接导致大名城的盈利能力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仍在下行。

2020年公司毛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5.23亿、26.39亿,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7.78%,3.52%,较2019年下降34.44%,53.99%。

财报中写道,关于综合毛利率下降,主要是本期新增结转项目中华东区域毛利率较低,且收入权重占比更高,而土地成本较高,项目预证推迟也带来资本化利息推高。

从财报数据上看,在大名城三个主营业务地区华东、华南、西北区域中,仅西北区域业务毛利率小幅上升2.6个百分点,华东、华南业务毛利率分别减少6.68个百分点、12.58个百分点。

02

财务指标恶化 现金短债比踩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道红线监管下,今年众房企触碰红线条数均呈缩减趋势,原本为绿档的大名城在2020年踩线,在房企降负债,优化指标的大潮中,成为特殊的存在。

截至2020年末,大名城扣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分别为48.84%、70.90%、0.54,2019年三项指标数据分别为43.09%、46.96%、1.21。

整体来看,大名城2020年“三道红线”指标整体呈现恶化态势,尤其是现金短债比小于1,踩中红线;净负债率增长23.94%。?

具体来看,大名城的现金短债比下降与货币资金的减少,负债飙升有关。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为23.52亿元,同比下降38.32%,短期借款10.26亿元,同比大幅上升66.83%,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3.43亿元,同比上升32.29%。

大名城在财报中解释道,现金短债比的下降是因为2020 年公司土地储备投入占用经营活动货币资金 80 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行业降负债的大趋势下,大名城加码扩张导致财务指标恶化,现金流承压,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的对局势的判断及敏感度有待提升,对于上市房企而言,战略是致胜的关键。

2021年,大名城在努力尝试优化现金短债比指标,但尚未达成。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季度末公司累计已经偿还短债 15.95 亿元,同时由于新增项目 2020 年尚未产生现金流,公司预计 2021 年将逐步实现销售回笼。

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流出分别为126.33亿元、150.4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4.17亿元,同比下降123.47%,这是自2017年以来转正以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再一次转为负值。

大名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0.9亿元,上期数为-10.31亿元,公司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10.26亿、33.43亿,新增借款净额为21.10亿元。虽然大名城的筹资力度明显比2019年加大,借款较2019年增加了近一倍,但仅够偿还到期的借款和利息。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一般而言,资金能覆盖的债务范围越大越好,公司运营越安全,如果公司没有足够的资金覆盖债务,就可能陷入短期的流动性的风险。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