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快递巨头一季报录亏:价格战硝烟未灭,服务融合能力之战开启

2021-04-28 08:59:40 蓝鲸财经 

  4月以来,快递行业似乎不怎么太平:前有极兔、百世因低价倾销被罚,后有龙头大哥顺丰首次出现大幅亏损,股价腰斩,与此同时,申通一季度业绩也预计亏损近亿元......近年来价格战打得不可开交的快递行业,终引发市场反击、引来了相关部门介入。在此背景之下,快递企业也都在寻求着“新的解法”,无论是合作联姻戏份的增多,还是出海业务的暗中较劲等等,都显示出参与者们为在行业洗牌结束前稳固自身地位做了不少努力。

  那么,经历过一番“腥风血雨”的快递江湖,在接下来的日子,竞争焦点究竟会转向何处?竞争格局又会发生哪些新的变化呢?快递100CEO雷中南接受蓝鲸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价格战短期内还将持续,但行业参与者更应该关注到,单纯的拼价格时代终究会过去,快递物流行业的竞争核心也将从低价转移,接下来拼的是服务基准线、内部管理能力、或者说是服务融合能力。”

  快递量强势增长,但价格战影响短期难以消弭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0亿件,而这一指标在今年仅用时83天便突破200亿件。截至2021年一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19.3亿件,同比增长75.0%;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37.7亿元,同比增长45.9%,行业整体表现强劲。

  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快递企业一季度的业绩表现。4月中旬,申通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中透露,期内或将亏损近亿元。此外,顺丰于4月22日晚间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26.20亿,同比增长27.07%;净利润亏损9.89亿,同比大降209.01%。在2021年的第一份季度的答卷中,连一向表现可圈可点的优等生也发挥失常,着实令人意外。

  关于顺丰业绩爆雷的原因,近期市场上有观点分析是由于合同、发票等文件电子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致使其商务寄件减少。快递100CEO雷中南认为,虽然合同、发票电子化会引发一定的单量减少,但并不构成决定因素,“客户对顺丰的品牌认同感非常强烈,当客户需要高端快递时,会第一时间想到顺丰,在商务件市场暂时还没有品牌能够撼动其地位。”究其根本,还是不良价格竞争导致的问题严重积压所致。

  而提及价格战,从前几日两通一达及顺丰发布的3月份经营简报来看,快递企业仍未摆脱其影响。蓝鲸记者整理了4家公司1-3月快递业务经营数据,可以看到,除顺丰、韵达在3月份的单票收入环比略有回升外,4家公司前3个月单票收入同比仍不断降低,行业利润持续被压缩。基于此,已有两位成员业绩沦陷之下,难保其他成员的表现。

多家快递巨头一季报录亏:价格战硝烟未灭,服务融合能力之战开启

  红海市场之下,老牌巨头与行业新贵陷入价格战

  事实上,快递行业价格战由来已久,2020年新入局玩家极兔更是将其推进白热化阶段。今年4月上旬,极兔、百世就曾因“低价倾销”被义乌邮政管理局处罚,其在义乌的部分分拨中心也被停运整顿。

  而这也引发外界猜测:极兔此次被罚似有“杀鸡儆猴”的意味,是否预示着快递价格战将要告一段落?雷中南表示,低价倾销被罚说明国家也已经意识到持续低价必然会破坏行业生态,所以需要干预遏制这种恶性竞争,这是一件好事。“但价格战已是行业玩家的普遍行为,想马上停止并不容易,举一个简单的群体行为案例,比如说观看演唱会,大家为了视野更好都站起来了,你把前面两个按坐下去,后面的人也不会跟着坐下去。而真正市场价格的内卷竞争,还是需要等有实质性的变化才会告一段落。”雷中南如是说。

  据蓝鲸财经此前报道,在分拨中心被停运的前一天,极兔速递刚被曝出完成一笔18亿美元的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5.8亿美元,红杉资本和高瓴跟投,投后估值78亿美元。不过,彼时极兔方面向蓝鲸记者表示,并非官方放出的消息,暂不方便回应。

  为何一个进入国内市场不到两年的新成员,能在红海竞争之下获得如此估值?雷中南指出,资本对极兔的看重,是极兔敢于打破规则去竞争这点。从行业来看,极兔一直扮演着“搅局者”的角色,从价格到市场到加盟体系等,都是快递新贵向老牌快递巨头发起的一轮轮冲击;而在打法上,与国内其他快递企业相比,极兔在发展节奏上并未走老牌巨头排兵布阵、跑马圈地的路径,而是选择轻装上阵、小步快跑的模式;此外,极兔起家于东南亚,自带国际市场,具备“一体多翼”的特质,即一个快递体,涉及多个国家。用他的话来说:“极兔左手东南亚,右手中国市场,两边都存在着巨大增量的可能。”

  不过,雷中南也坦言,极兔虽然不久前才拿到18亿美元融资,但融资后怎么花是个难题。“毕竟国内快递企业个个都是百亿级重资砸出来的,极兔融到的钱算到每天的运营成本上,怎么花钱极具挑战。真正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改变低价厮杀这种局面,如何好好花钱的问题。”

  江湖乱战之下的新格局与新机会

  不论是顺丰申通业绩爆冷,还是百世极兔被罚,雷中南表示,今年快递公司问题被爆出来并非坏事,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需要释放压力,“而这种释放需要时间慢慢消化,价格战短期内还将持续。”接下来将进入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快递公司寻求出路的盘整时期。

  事实上,随着现有国内市场格局的变化,已然促成了一些新机会。首先是电商市场竞争加剧,原“通达系”对电商市场的垄断会被打破,给新兴品牌带来了新的可能,比如丰网、众邮、极兔。其次还会引发大家关注电商市场之外的机会,如国际市场,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跨境的生活资料、生产资料的交换需求很迫切,对快递物流业而言也是巨大机会。这点从圆通近日发布的年报也可看出端倪,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公司营收增幅最高的产品为航空业务、仓储服务和国际快递包裹服务,增幅分别达379.58%、99.77%和46.79%。

  除了上述提到的新机会,行业参与者更应该关注到,单纯的拼价格时代终究会过去,快递物流行业的竞争核心也将从低价转移,接下来拼的是服务基准线、内部管理能力、或者说是服务融合能力,这给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企业来讲,也是另外一个重大机遇。比如,快递100正在筹备的快递物流PaaS+SaaS服务,把原本庞大、繁琐、复杂的软件应用,拆分成极简的、独立的、可以精细化运营的基础Hub式模块。面对不同行业的需求,以将每一个Hub模块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快速高效的整合出一套完善的、标准化的系统产品,可为企业快递市场极大减少开发成本,提升管理效率。

  另外,针对日益严峻的快递物流数据安全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已经出台,将对数据安全提出更高要求,快递物流领域对于用户隐私和数据的安全也将走向台前。快递100快递数据安全PaaS模式,其技术原理就是去中心化,是一种极大程度保护用户隐私的技术手段,企业和客户实现点对点沟通,数据不再被留存和挖掘,最终给全行业提供数据安全解决方案,实现数据隐私更安全。

  总体来看,接下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将为快递业带来更多可能;而快递业的产业升级和迫切的信息化,也使得快递公司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因而可以判断,接下来的业态发展必然愈加合理、良性,这也将让中国快递物流行业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