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营收11.12亿元,石头科技这颗“顽石”正在“疯狂”生长!

2021-05-01 10:39:13 中国家电网 

  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化,家居清洁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也在不断进行更新演变。作为目前家居生活的刚需,智能扫地机器人这一品类产品也逐渐走进了大众消费家庭。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智能扫地机器人销售654万台,销售规模增长18%,达到94亿元。其中,科沃斯(603486,股吧)、石头科技占据领先地位,以由利、云鲸为代表的新品牌表现突出。

  作为智能扫地机器人的领军企业,石头科技主要销售 " 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 " 等产品,凭借物美价廉的产品优势,自2016年推出第一款扫地机器人至今,各类扫地机器人产品一经上市便广受好评,销售火爆。短短几年时间,石头科技已然上升为清洁电器行业不容小觑的家电品牌。继成功登陆科创板,2020全年归母净利润13.71亿元等辉煌之后,2021一季度石头科技再创佳绩,净利同比增长150.81%,用实力为自己代言,未来这颗石头还将继续“疯狂”生长。

  双品牌运营,国内外收入均亮眼

  行业东风利好,石头品牌扫地机器人销量不断上涨。

  4月29日石头科技披露一季报,公司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1.12亿元,同比增长82.01%;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50.81%。基本每股收益4.73元。公司同日发布年报。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增长74.92%。基本每股收益21.43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55元(含税)。

  对比2016年至2021年一季度财报,石头科技的毛利率在不断增长,成长动力强劲。2016年-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石头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19.21%、21.64%、28.79%、36.12%、45.53%和49.6%。

  对于业绩的高速增长,石头科技解释了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报告期内,自有品牌销量进一步提升,促使净利润大幅增长。同时,海外自建渠道持续扩张,使得海外销量实现了新的增长。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及闲置自有资金进行了现金管理业务,同时收到了基于技术领先性的政府补助,提升了净利润水平。

  可以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石头科技已然成长为清洁电器行业首屈一指的家电品牌,拥有 “石头”、“小瓦”两大品牌共10款产品在售,7款扫地机器人,2款扫拖一体机,1款手持吸尘器。石头品牌主攻高端市场,小瓦品牌注重性价比的中低端市场,双品牌运营发力显著,正逐步且有计划的占领市场。回顾2020年,石头科技扫地机器人总出货量已超 238 万台,自有品牌产品销售额占比提升至 90.72%。

  据悉,2020年石头科技一如往常的聚焦于为用户创造价值,一方面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行业首推采用AI双目视觉避障技术的石头扫地机器人T7 Pro,将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改良至扫地机器人上,在传统的激光雷达技术基础上,增加了真实视觉,这不仅为用户带来良好使用体验,还引领了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加强市场营销,通过小米有品、苏宁京东等线上主流电商平台、明星/总裁直播带货和冠名热门综艺等方式积极开拓市场,提高产品销量和加强品牌曝光度。

  在海外市场,石头科技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0年石头科技以拳头产品快速扩张海外业务,已建立起全球分销网络,最终实现海外收入18.68亿元,同比增长221.33%。同时,该企重点发力美国、欧洲及东南亚市场,已站稳高端市场。据了解,2020年在欧洲市场石头科技的市占率已达9%,超越科沃斯(6%),成为国产品牌的最强代表。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最新研报亦预测,石头科技2021和2022年的海外净利润将达到11.9亿元和14.4亿元。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者认知及产品渗透率不断提升,智能扫地机器人行业实现快速增长。石头科技在财报中展望未来表示,2021 年,公司将继续积极拓展产品种类,推出手持类产品、具有多附加功能的家用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以及面向商用市场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线类型,进一步增强市场占有率。

  技术加持,定义行业发展风向

  作为专注扫地机领域多年的科技品牌,石头科技自成立以来,始终以解决用户需求为产品目标,深耕技术,不断创新,带来了诸多堪称颠覆行业性产品。比如,近期发布的年度旗舰款产品石头扫拖机器人T7S系列,搭载其首创自研的多种“黑科技”重新定义“扫拖一体机”,引领业界技术新风向。

  在功能方面,石头科技首创的智控升降式声波震动擦地,最高能达到3000次/分钟的震动频率,有效瓦解地面顽固污渍。自动升降擦地模组在多种工作状态中可自主进行全自动升降模式切换,确保高效出色地完成清洁任务;如通过超声波地毯识别技术,近乎完美地解决了地毯清洁难题,不漏扫、不打湿。

  在算法方面,石头扫拖机器人T7S系列升级到了最新的RR masonTM8.0算法,从规划、建图、脱困等核心指标,再到升降、震动等硬件功能都变得更加聪明,在复杂地形下也能找到正确的通路,基本整个屋子都可以清扫到位,不留死角。

  在设计方面,该扫拖机器人配置的全新全向浮动胶刷系统,在使用中能有效避免目前市面上很多扫拖机器人易被毛发缠绕而影响工作的问题。无论多长的毛发,都会被顺利吸入尘盒或滑动至主刷两端,不需要额外清理。特制刷头能更轻易扫除墙角、床底等卫生死角处的垃圾,灰尘无处可逃。每次吸尘工作完成进入底座后,扫拖机器人默认自动集尘,将灰尘自动收集进集尘桶,1.8L的大容量设计,可满足家庭一个月的集尘需求。

  可以说,作为石头科技多元化创新的代表作,扫拖机器人T7S系列在外观、设计、核心技术等多个要素都散发着高端家电独特价值与魅力,为用户日常的家居清洁提供了高效又精致的生活新选择。据悉,该系列扫拖机器人自上市以来,获得了出色的市场表现和不错的用户口碑。尤其是在京东平台上发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获得5000 +的评论,并且好评率达到了99%。不止如此,凭借着创新技术和匠心工艺,石头T7S系列还获得了2021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可喜可贺。

  销量火爆和奖项傍身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研发实力的加持,作为清洁家电行业的领先品牌,为满足消费者追求健康家居生活的愿景,经过多年的资金和技术投入,石头科技已成长为科技创新企业,目前拥有技术研发中心、AI研究院及十余个实验室,具有强大的独立自主研发能力。与此同时,逐年攀升的研发投入也已达到业内第一梯队水平。财报披露,目前石头科技在研项目9个,2020年整体研发投入费用高达2.6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6.30%;研发人员数量达到382人,占比高达55.85%;全年新增境内外专利115项,累计专利284项。得益于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石头科技在产品的技术创新和生产工艺的迭代创新方面已构建了一定的壁垒。

  “技术持续迭代是扫地机器人行业一直不变的特征,而高品质产品是石头科技与消费者的桥梁。”石头科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是石头科技未来最核心的战略,在2021年及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深耕清洁电器领域,开拓更多扫地机新品类,让智能扫地机完美融入每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

  总的来说,继往开来,卓越成绩单展示过往的同时,亦透露了石头科技未来的成长性。对于石头科技来说,2021年清洁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如何继续向阳而生,如何更加精彩的走完“去小米化”之路,或许更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