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2020净利润增12% 美的集团内生性爆发力和全球领先性凸显

2021-05-01 10:44:08 中国家电网 

  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和市场环境的持续巨变,唯一可以确定的或许就是不确定太多。那么如何在持续多变的内外部市场环境中捕捉新的商机,从而构建企业稳步增长的动力和支点?4月29日美的集团公布的2020全年报和2021第一季度报,给出了一份可供借鉴和参考的样本。

  一季度营收同比2020年增42%,同比2019年增10%

  从时间线最近的Q1季度说起,进入后疫情时代的2021年,消费市场逐渐好转,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4.9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环比增长0.6%,“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

  根据美的集团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美的集团第一季度实现营收830.17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42.26%;归母净利润为64.69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4.45%。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的一季度为疫情最为严峻时期,该季度整体家电市场各企业端业绩数据均呈大幅下滑状态,随着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加上企业层面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2021年一季度恢复增长不难预期。从整体家电行业来看,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刚过去的Q1季度,家电行业市场规模1539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45.6%,但比2019年未受疫情影响时的市场规模却是下降了9.1%。记者观察近期发布一季度报的部分家电上市企业财报数据,基本也反映出类似趋势,如格力电器(000651,股吧)一季度营收335亿元,同比增长60%,归母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121%,落在业绩预告区间内,但相比2019一季度,营收却是同比下降18%,归母净利润也下降40%。

  对比未受疫情影响时的2019年Q1季度,再看美的集团一季报数据,营收约为830亿元,同比2019年的755亿元增长10%;归母净利润约65亿元,同比2019年也增长了5.5%,显而易见,相比疫情前,增速同样明显。将战线拉长至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2020年度,美的集团的财报业绩依然呈现增长态势。

  2020年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全年业绩行稳致远

  在发布一季度报同时,美的集团也发布了2020年全年报,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2857.10 亿元,同比增长 2.27%,实现归母净利润 272.23 亿元,同比增长 12.44%。其中,自有资金高达1250亿元,同比增长24.8%,净利润率9.7%,逆势增长0.6%;国内营收1631亿元,占比为57%,同比增长1.1%;海外营收1211亿元,占比43%,同比增长3.7%。可以看到,在2020年全球市场普遍受到疫情持续、多轮冲击下,作为科技集团美的以“科技领先为核心”,不只是实现业绩和利润的双双逆势增长,还在不经意间释放出科技集团独有的内生竞争力和全球领先性。

  1.占营收八成以上的暖通空调、消费电器业务均增长

  分业务版块来看,2020年,占总营收比重达43%的美的暖通空调业务营收1212.15亿元,略高于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收入1178.82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34%。另外,主营业务中,占营收比重40%的美的消费电器业务营收1138.9亿元,同比增长4.02%,消费电器亦支撑起了美的的“半壁江山”。

  不过,美的也有烦恼,该公司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表现不佳。年报显示,2020年美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营收215.8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4.3%。对此,美的集团在年报中解释,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影响,全球各经济体陆续停摆,库卡的部分客户也暂时关闭其工厂并减少投资活动,这导致库卡主要业务显著下滑。但从中长期来看,美的方面表示,在疫情过后,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因疫情而延迟的相关投资活动也将迅速恢复。

  2.COLMO高端市场份额表现突出 多品牌战略矩阵效果初显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美的集团旗下定位国际高端科技家电品牌的COLMO,过去一年凭借强大的技术支撑、精准捕捉市场需求,为追求美好生活的用户提供了高端化、高价值、差异化的产品、套系,以及全屋智慧解决方案,从而在家电红海市场争夺中开辟出一条全新赛道。

  在市场端,自产品上市以来,COLMO套系家电已服务全球超过10万个菁英家庭,部分品类在高端市场份额表现突出并已逐步成为行业高端市场标杆。如COLMO品牌空调柜机、挂机、净水机、饮水机在高价位段的市场占比分别达到23.9%、20.2%、13.7%和10%。在用户体验和渠道端,COLMO 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多类型、多业态的终端体验空间,包括品类专区、AI 智感空间、AI 智感体验厅等,目前已在全国布局超过5000家门店及网点,并逐步增加场景体验和智能体验。

  2020年,美的集团面向用户分层匹配推出多品牌战略矩阵,强化品牌核心价值传播,为终端零售与用户运营赋能。品牌端,除COLMO外,2020年,布谷品牌营收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 260%,实现新生品牌积极进取下的逆势增长。华凌品牌持续通过“好看的设计、好用的功能、好玩的互动”与二次元、潮流文化等代表年轻化特征的圈层建立联系,同时基于品类特性积极拓展销售渠道,2020年该品牌整体营收规模近29亿元,同比增长超200%。东芝品牌实现营收43亿元,同比增长22%。该品牌在日本消费市场表现尤其突出,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家电市场零售规模同比持平,东芝家电逆势增长4%,六大品类市场份额提升至11%以上,并在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领域的市场份额实现增长。

  3.海外营收份额提升至42%,全球化业务乘风破浪

  全球化布局、全球化经营、全球化扩张,这是所有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更是近十多年来所有科技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20年,美的集团海外营收份额继续提升,据公司年报,去年美的海外营收为1210.81亿元,同比增长3.68%;海外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达42%,同比增0.62个百分点。据了解,在海外市场,美的产品已出口至全球超过 200 个国家及地区,拥有17个海外生产基地及 24 个销售运营机构。

  海外市场上,2020年美的集团重点取得了三大突破:一是自有品牌销售取得重大突破,OBM业务全球同比增长32%。其中海外OBM电商业务收入达到3.3亿美元,过去三年的复合增长高达180%;二是供应链取得显著进程,在埃及印度家电制造布局完成,实现全球34个生产制造基地,实现区域供区域、区域供全球的供应链布局;三是海外自营渠道建设全线推进,新增海外自有品牌销售网点超过17000家。在年报开篇的“致股东”信中,美的集团强调,未来会进一步推动全球业务布局,稳固美的全球化的基础与能力,进一步提升自有品牌占比,持续完善海外市场渠道布局,完善全球客户体系布局,推动全球产品、品牌、战略市场、渠道、供应商与服务的全面突破。

  2021:基于“科技领先”为核心的四大战略主轴 推动国内与海外业务双重质变

  去年年底美的集团重新调整业务架构,形成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等五个业务板块,同时,由于数字互联网时代对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美的集团将2011年确立“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运营”三个战略主轴,升级为“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四大战略主轴。而前两年的年度战略重点“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则被赋能进新的四大战略和五大业务板块,三者相互配合致力于开启美的集团下一个十年新的增长。

  面对2021年,在第一季度增长的基础上,在警惕新冠疫情波动与反复风险、国内外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涨价)生产要素价格波动风险、全球资产配置与海外市场拓展风险、汇率波动造成的汇兑损失风险以及贸易摩擦和关税壁垒带来的市场风险前提下,年报提到美的将重点发力七个方面工作:

  1.在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基础技术、数字化和智能化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构建研发规模优势。2.推动 T+3 业务模式变革和全价值链卓越运营,加快小家电业务的破局和大家电业务的进一步突破,坚持内生式增长和持续有效增长。3.面向国内市场,持续提升经营效率,深入推进专卖店体系智能化落地和数字化应用。4.面向海外市场,发挥美的全球研发和用户研究网络优势,对标全球领先品牌,持续推出解决用户痛点的差异化创新产品,提升主流市场份额,发挥全品类优势。5.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差异化需求进行长期布局,完善多品牌矩阵的运作体系和COLMO高端品牌的结构优化。6.加大力度构建数字化企业,继续完善企业数字化经营方法与运营体系,7.推进库卡在中国的本土化运营,在市场端,保持在汽车领域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一般工业、电子、医疗及物流、服务等新业务。

  “美的集团将以创新、突破和布局为主基调,明确五大业务结构、推动四大战略主轴落地,确保管理体制、结构、机制突破到位”,美的集团表示,2021年,美的将基于以科技领先为核心的四大战略主轴,实现ToB和ToC业务的并重发展,推动国内与海外业务的双重质变。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