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热土丨54家房企围攻北京土拍 中海“单打”21宗地块

2021-05-10 11:29:51 和讯房产 

  北京首批两集中供地的现场竞拍时间终于确定了。

  5月8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网显示,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小店村3005-02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等25宗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现场竞价时间安排在了5月10日和11日两天。

  通知显示,朝阳和海淀的12宗热门地块将5月10日上午9:40开始现场竞拍,上一场结束10分钟后开始下一场,以此类推;丰台、石景山、通州等13宗地块将于5月11日同一时间进行现场竞拍。

  对于这样的时间安排,业内表示很正常,北京土地出让一般是报名截止后开始现场竞拍,但由于首批供地5月8日下午3点截止,如果竞拍的话,可能要拍到半夜,明天又是周日,明显不妥,所以才定在10号和11号两天现场竞拍。

  此次进入现场竞价环节的地块总计25宗,按计划,北京首批集中供地30宗,除一宗招标地块外,其余29宗地块均按照招拍挂流程进行,业内人士透露,北京有4宗地块由于只有一家报名,已经低价成交,无需现场竞拍。据和讯房产梳理,低价成交的四宗宅地均非热门地块,起始楼面价均在3万以下。

  北京底价成交地块

数据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数据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对于接下来的北京“抢地”大战,外界都在高度关注,虽然地块未来的价格预期基本确定,比如,溢价率平均不超过10%,相较而言,重庆有22宗地成交溢价率超过50%,最高溢价率达到130%,无锡15宗地块均达到限价竞租赁,但北京土地市场接下来的看点在于开发商之间的较量。

  根据此前两集中供地经验,融资能力强的央企、国企和头部民营房企具备较强优势,比如,融创在广州和重庆拿地金额分别高达74.9亿元和99.09亿元,分别居拿地企业榜的第四名和第一名,越秀也以177.5亿元成为广州拿地最多的房企。

  从公开报道来看,除了碧桂园、万科、融创、保利、中海、世茂等龙头房企,还包括很少在北京土地市场出现的房企,比如卓越、越秀、中冶、华侨城、华发、恒基等,可谓是开发商参与度最广泛的一次。

  据中原统计,54家开发商参与北京土拍,其中有37家联合体,花百亿以上报名参拍的房企不在少数,不仅如此,多达14宗地块的报名房企超过8家,东北五环外的崔各庄地块吸引了14家单位报名,竞争态势可见一斑。

  值得关注的是,龙头房企对北京土地拿地热情非常高,据和讯房产粗略统计,中海报名了21宗地块的竞拍,万科报名了16宗地块的竞拍,融创报名了8宗地块的竞拍,金茂报名了14宗地块的竞拍,金地、华润、招商、金融街(000402,股吧)等房企也比较积极。

  中指院认为,对于北京这样首批供应量较少且有优质地块供应的城市,首场土拍竞争仍然会比较激烈,拿地成本尤其是优质地块的价格也将吸引多方关注。在业内看来,北京地块热度不亚于广州和重庆等城市,5月10日对开发商来讲无疑是一场激战,不仅如此,除了拿地压力,开发商的压力还在于这批地块未来集中入市带来的竞争。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总监曹晶晶就表示,这次集中供地的30宗地的位置,四环到五环之间有不少地块,未来的价格大家也可以看到,假设北京5月份拍完地以后,年底这些项目会入市,购房者的选择性会非常多。

  不过,她提醒,北京一定是政策从严的趋势,并且随着供应的增加,无论是量和价都是趋于平稳的状态。

全城热土丨54家房企围攻北京土拍  中海“单打”21宗地块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