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四区、战高地,长沙县为什么能?

2021-05-11 14:28:03 和讯名家 

力量之都,大美星沙。章帝摄

文|螳螂财经(TanglangFin)

作者|童创,易芳

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全国百强县排名稳居前五,首次获评县域发展质量优等级县市......从40多年前经济落后的农业县,到如今的“中西部第一县”,长沙县“用汗水诠释责任,以实绩标注担当”成为了实至名归的“力量之都”。

牛顿第二定律F=m*a释意了力量等于质量乘以加速度。作为“力量之都”,长沙县正在以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激情,奔向建设“四区”新高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新征程。

路径清晰的发展战略,

是长沙县高质量发展的顶层坐标。

在“一核三城、两轴四区”的区域布局上,长沙县已蓄力了城市之势:产城之东借助“蓝天之势”链接全球,立体式综合交通成为湖南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支持;产城之南打造国际会议会展城,借助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推动大发展,致力打造中西部地区极具竞争力的会议目的地城市;产城之西接轨长沙市主城区,国家智能制造基地,托起湖南工业的发展未来;产城之北建设高品质生态人文城区,崛起北部生态服务城。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彭国明摄。

科学的城市空间布局下,长沙县进一步提高标准,打造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样板,即:打造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区、融城发展创新区、乡村振兴标杆区、文旅融合示范区,进一步放大潜力和空间,努力实现在全国领先、在全球抢先。

1, 作为四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打造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区上,长沙县坚持制造业为本、开放为先、创新为要、资本为王,把科技赋能、数字赋能贯穿于率先打造“三个高地”的各方面、全过程。

清晰的战略目标指引下,长沙县力争到2025年,全县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产值2300亿元、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跨过3000亿大关,推动长沙经开区加快向全国10强方阵挺进。

2, 打造融城发展创新区,则是加快实施“西融、北进、东拓、南联、中优”差异化发展战略,加速构建“一核三城、两轴四区”的大都市发展新格局。至2035年,长沙县一核三城范围内城区城镇建设用地将达到261KM?,较2020年土规新增93KM?,向着充满现代化大都市气息的省会首善之地加速迈进。

长沙临空经济区,章帝摄。

3, 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区怎么干?长沙县一面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步伐、推进“一茶一花一民宿”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一面大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域一特色”的全域美丽乡村。

成绩非常亮眼。比如,“企业民宿”定位的慧润·杨祠盈商小镇,目前已经和40多家企业签订会员协议,接待团队90多批次10000多人次,民宿月营收入2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庄销售翻了4番;安沙镇的万亩花卉示范园实现年产值近亿元,带动周边近400户农民就业。

安沙万亩花卉园。章帝摄

4, 如何有效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和文旅资源,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长沙县拿出了实实在在的举措:做好“红”“绿”两篇文章,加快打造一批红色、绿色并各具特色的文旅深度融合示范点、示范片。通过促进资源融合、产品融合、产业融合、项目融合,助力星沙五大品牌建设;并推出十项具体措施,重点围绕文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图、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红色旅游文化园的“一图一带一园”工作,着力推进“两河一湖”“三乡四镇”及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到2023年,计划实现长沙县公共服务体系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目标,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旅深度融合“星沙模式”。

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

是长沙县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

一直以来,长沙县都站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不遗余力地推动制造业发展,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格局,其中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成为两大千亿产业集群。

产业优势下,长沙县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智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台阶,成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排头兵、长株潭一体化的主力军。

在自主创新方面,截止2020年,长沙县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2%,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45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3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250亿元;经开区获批全国首个省级“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首批省“上云上平台”先进园区。

三一重卡,蒋炼摄。

三一集团装备板块终端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三一重工(600031,股吧)跻身全球工程机械三强。总投资达220亿元、预计年产值超1500亿元、辐射产值突破6000亿元的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实现7天签约、42天开工、90天腾地5000亩。

作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的长沙经开区,到2023年,总收入有望突破5000亿元,在全省率先建成5000亿国家级园区;到2025年,园区工程机械产业将实现产值2300亿元,智能制造企业对规模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将达到90%。

山河智能,蒋炼摄。

“两有两富”的城市温度,

是长沙县高质量发展的深厚内劲。

只有持续夯实百姓幸福,坚持人民至上,才会为城市凝聚幸福的生活温度、深厚的发展内劲,为高质量发展目标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长沙县坚持深化“两有两富”建设,坚持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的投入中,用一系列“硬核”举措,将长沙县打造成了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劳有厚德、老有颐养的幸福之城。

在医疗投入上,长沙县医疗机构数量已由2015年的453家增加到现在的584家,每千人拥有病床数6张、卫技人员数9人,全县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上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长沙县松雅湖,长沙县摄影家协会提供。

在教育投入上,长沙县近五年教育投资达30亿元,新建学校24所、扩建5所,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班级1053个、学位48555个;投入3000万元,实施公办学校安装空调“爽心工程”,惠及近10万中小学生。

在就业投入上,2020年,长沙县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920元,增长9.2%,在全国“百强县”前十强中,长沙县居民收入增速位居首位。

长沙县图书馆,章帝摄。

在高质量发展的底座之下,

长沙县用自己的加速度,

再次抬高了“力量之都”的发展坐标。

1,县域综合实力持续攀升:跻身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第4位;首次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前十强、位居第8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9位。近日,长沙县4项工作获国务院表彰奖励。分别是: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且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

2,产业投资项目发展后劲强大:2021年,长沙县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共列入项目177个,其中续建项目102个,新建项目61个,预备项目14个。总投资1594.37亿元,2021年预计投资301.74亿元。

3,内陆开放高地加速崛起:高铁会展新城体制机制逐步理顺,成功举办“国际工程机械展”“轨道交通展”等重大展会,获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黄花综保区预计完成进出口额50亿美元以上,同比实现翻番,在全国综保区排名上升至第13位;全县外贸进出口额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占全省近1/5。

4,乡村振兴成效明显:入选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为全省唯一上榜县,农村垃圾治理经验被全国性会议典型推介。

5,社会治理不断深化深化制度+科技+网上网下群众路线改革,升级打造全国网上群众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力争让每一个民评民说都能被关注、每一个民情民意都能被重视、每一个民苦民痛都能被解决,做到网民呼声,声声入耳;百姓之事,事事关心。

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云平台。

6,百姓幸福感持续增强:全年民生支出达140亿元,并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聚力解决民生“四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难题,使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夯实“厚德星沙”建设,真切实现“在星沙,都挺好”。

结语

建四区、战高地,长沙县为什么能?是以领跑三湘的团队、领先中部的担当、领军全国的作为、领向世界的胸怀,是以“勇争一流、誓夺第一、耻为二手”的决心信心,是以“星沙应有英雄气、战在高地勇向前”的干劲冲劲,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在高质量发展战略之下锚定目标的精度、产业创新的力度、人民至上的温度。用“力量之都”的“速度与激情”,朝着建四区、战高地的目标飞“犇”而上,在践行“三高四新”使命、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中,干出星沙作为、贡献星沙力量。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螳螂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