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轮集中供地:30宗地块吸金1109亿 开发商直言“盈利空间很小”

2021-05-12 10:49:10 蓝鲸财经 

5月11日,为期两天的北京首轮集中供地正式落下帷幕,共吸引50余家房企参与竞拍。

北京此次集中供地共推出30宗地块,总建筑规模约345万平方米,起拍价总额高达1035.81亿元。最终,30宗地块总成交价为1109.7亿元,其中20宗地块已确认归属者,另外还有10宗地块因触及“竞地价”“竞政府持有产权份额”双顶,转入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竞得开发商仍处待定状态。

“在地价上限及其他严密的土拍规则约束下,此次有29宗地块整体溢价率水平处于低位,落实了稳地价的目标,但北京土地竞拍热度仍相对较高。”中指研究院北京公司研究副总监李益峰告诉记者。

“本次北京土拍现场竞争较为激烈,多宗地块因触及‘双顶’转入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房企拿地积极性可见一斑。”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

对于此次集中供地对北京房价的影响,一家TOP20房企的高层告诉记者,“北京集中供地与其它地方不同的是,在拍地时就被政府限制了售价,所以对房价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54家房企围猎30宗地块

北京首轮集中供地原定于5月8日开始现场集中竞价,后延期至5月10日-5月11日举行。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此次集中供地共有54家房企参与,且参拍企业阵容强大,包括碧桂园、万科、融创、中海、保利、龙湖、华润置地、金茂、金地等多家知名房企,或以联合体形式或独立参与竞拍报名。

北京本次推出的30宗地块中,拍卖之前已经有5宗地块成交,其中有1宗通过招标成交,还有4宗底价成交,5宗地块总成交价合计约128亿元,因此进行拍卖的只有25宗地块。

其中5月10日推出的12宗住宅用地总成交金额为516.19亿元,其中5宗地块由卓越、融创、金地+保利+华润、招商+城建、中冶等公司或联合体拿下,另外7宗地块则进入竞高标准建设方案阶段。

而5月11日拍卖的13宗地块整体土地出让金约465.24亿元,其中10宗地块分别由碧桂园、金地、融创+石泰、金茂、中冶、卓越+中交、首开+卓越、首开+住总、天时汤山成功竞得,另外3宗地块触及地价上限,转入竞高标准建设方案阶段,需要10-15个工作日才能出结果。

而在这次拍地中,最引人关注的开发商为卓越,其独自以及与中交、首开等联合体共以187亿元拿下了北京4宗地块,领跑众多房企。

“本次北京拍地的整体溢价率很低,5月10日的12宗地块整体溢价率仅为4%,5月11日的13宗地块整体溢价率虽有所提升,但整体依然只有约10%左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同样的集中供地,北京的低溢价率与广州、重庆高溢价率形成鲜明对比,成为本轮拍地中的“优等生”。

“北京土拍溢价率并不高,房企基本没什么利润,盈利空间很小,基本压缩到了极致。”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房企高层告诉记者,“这样的政策改变给开发商带来的压力是很大的,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存危机。”

虽然对于房企来说利润空间一般,但并未影响其积极参与竞拍。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房企对于一线城市地块的争夺,更多考虑市场份额的占有,也代表房企对未来北京市场的长期看好。

“房企青睐北京市场,是看重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流量,房子最起码能卖得出去,对于企业保规模、保融资、保业绩都是有帮助的。”上述房企高层表示。

低溢价率成北京土拍主旋律

据了解,本次北京集中供地数量占今年供地总量的三分之一,剩下两轮集中供地将在7月、11月左右发布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

“北京摁住地王的决心非常坚决,首轮集中供地推出的30宗地块在竞拍阶段都做了严格的条件限制,低溢价率可能是北京供地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张大伟如是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北京集中供地出让方式更加复杂化和多元化,包括了竞租赁、竞政府份额,以及触双限进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等。

在两天的拍卖结束后,已经有10宗地块进入该程序,包括朝阳区王四营乡3块地块、北京朝阳崔各庄30-L06地块、北朝阳区豆各庄乡孙家坡村1306-638地块、海淀树村两宗地块,通州区副中心1宗地块等。

“北京这一轮土拍的竞拍难度较大,政策是地价到达上限后,有的地是直接竞方案、有的地还要竞租赁或竞政府份额,同时设定金额上限、租赁上限、高标准住宅建设方案等规则,这让房企在进行土地投资决策时需要考虑更多因素,除了开发能力之外,资产运营能力可能成为未来决胜的关键因素。”贝壳研究院分析师潘浩表示。

陈霄也指出,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即针对建筑品质和专业设计进行综合评分,意味着不是任意房企都能拍得地块,对于房企的操盘能力和建筑水平都是一个考验,对房企来说意味着逐渐进入以质取胜的阶段。

“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面,政府应该会有明确的打分细则,包括绿色三星、装配式建筑等,目的是鼓励房企做好房子的品质。”上述TOP20房企的高层向记者表示。

另一位房企高层告诉记者,“综合实力、产品能力、资金能力比较强的房企,过去市场表现较好、没有劣迹的房企,以及能够配合支持政府政策的房企优势会比较大。”

“在供地两集中新政下,房企资金能力将起到决定作用,资金雄厚的房企在拿地选择上更具有优势。从本轮北京集中供地来看,头部房企以及央企国企成为最大赢家,同时,房企联合拿地现象成为重要趋势。”张大伟表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