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跨境电商太疯狂!这家公司营收35亿!利润暴涨1288%!

2021-05-14 09:00:10 和讯名家  77度 微信号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77度

1.2020年,家居跨境电商企业业绩全线飘红。遨森电商、爱斯基摩人、致欧科技等企业更是受益于此准备冲刺A股上市。

2.新三板摘牌谋划IPO的遨森发布了2020年财报。营收爆增109.79%,达到34.57亿。净利润2.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8.25%。

3.尽管商机无限,但家居跨境电商对企业的资金、供应链、物流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过去一年遨森投入2.35亿自建海外仓,仓库存货超9亿。

过去一年多的全球疫情肆虐,客观上成就了一个行业,就是家居跨境电商。

家具、居家办公、建材以及花园户外等产品,在疫情催生的宅经济热潮下成为消费热点。而线下零售店的被迫停业,让线上电商得以承接这些爆发的需求。

整个2020年,HOME品类屡次进入亚马逊、eBay两大平台的热销榜,而此前77度也报道了:1年增长14倍!市值飙升300亿美元!美国家居电商Wayfair凭啥逆袭?Wayfair过去一年销售额达141.45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55%。

同时,国内的遨森电商、爱斯基摩人、致欧科技、乐歌股份(300729,股吧)、豪雅、恒林股份(603661,股吧)等跨境家居大卖家业绩全线飘红。遨森电商、爱斯基摩人、致欧科技更是受益于此准备冲刺上市。

其中,遨森电商在不久前申请了新三板摘牌谋划登陆A股,随后发布了2020年财报。以下带来这份财报背后的信息解读,并以此窥探疫情下家居跨境电商的造富神话!

-01-

2020年遨森营收翻倍

净利润暴增1288%!

数据来源:遨森电商历年财报

遨森电商2018年挂牌新三板,当年营收12.64亿,2019年营收达到16.48亿,2020年则爆增109.79%,达到34.57亿。2020年净利润2.84亿元,更是较上年同期增长1288.25%。

是什么推动遨森电商业绩大幅增长的呢?

一是受海外疫情影响,宅经济需求爆发带动家居产品需求爆发。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在家居市场的网购比例从疫情前的13%-14%,迅猛抬升到了21%,部分热销品类甚至高达50%。

数据来源:遨森电商2020年财报

二是,得益于浙江家居产业的供应链优势。浙江省有家具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数50多万人,供应链强大且资源丰富,这一点毋需多言。

三是,自有独立站的流量带动订单增长。遨森电商2014年起试水自有独立站平台,财报中也提到,独立站通过技术投入,提升了客户体验,实现了高速增长。

四是,有较为完善的海外仓布局。目前,遨森电商在海外拥有近20个自建海外仓,这对于家居产品这种“大货”来说十分重要,使用海运+海外仓的模式能够大大降低物流成本,从而保证毛利率。

-02-

入2.35亿自建海外仓

仓库存货超9亿

透过遨森的业绩暴涨也能看出,跨界家居电商市场,正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吸引力,商机无限。不过,对于想要入局的企业来说,还需要好好掂量是否有足够的实力。

家居产品作为典型的重大件产品,对企业的资金、供应链、物流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遨森电商过去一年也在持续加大投入。

财报显示,遨森期末的固定资产为2.81亿元,较上一年增长935.39%,主要是由于购置了仓库,并加大了仓储设施的投入,资金投入为2.35亿元。而2020年遨森电商的海外仓数量从11个增至20多个。

截取自遨森电商2020年财报

不止遨森,大家颇为熟悉的乐歌股份,也在海外仓方面加大了投入。据其财报,乐歌过去一年投入了近10亿用于海外仓建设。目前,乐歌股份已在美国核心枢纽港口区域购买7个自有仓,全球共17仓,总面积达15.4万平方米。

截取自乐歌股份2020年财报

可见,在2020年的跨境电商物流不稳定的大环境下,需要大投入的海外仓是重中之重。

另一方面,在大规模备货海外仓的时代,库存和现金流问题凸显。

遨森财报显示,其存货期末为9.24元,较期初增长164.33%。对此,遨森电商的解释是:是由于预计未来的销售保持高速增长,提前备货。超9亿的存货,占总资产的51.98%,足见大量备货对于现金流压力极大,大件家居非人人能“啃”的骨头。

截取自遨森电商2020年财报

-03-

跨境电商,正在崛起

总体而言,近年来欧美家居市场正在有条不紊地发展着,线上家居市场的井喷,离不开整个行业的需求增长。

据界面财经消息显示,美国目前家居行业规模超3164亿美元,2019年美国家居用品线上购买率为14%。据此推算,2019年美国家居线上市场规模大致在443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3100亿元。

根据Statista预测,到2021年,美国家居市场27%的份额将来自在线销售。保守估计,2021年美国家居市场线上销售或将达到1033亿美元。

4月29日,美国会计和咨询公司Smith Leonard发布最新一期《Furniture Insights》报告,报告指出美国今年2月的新增订单量比2020年2月增加了34%,同时也是这一数据连续第9个月出现两位数的大幅增长。今年一、二月份订单较2020年同期增长31%。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增长的需求量,目前美国家居市场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根据上述机构的报告,目前美国积压的订单量对比一月增长了5%,比起2020年2月更是增长了184%。

当然,不能忽视的是中美贸易摩擦后,家具出口的关税有所提高,中国制造家具的价格优势或因此下降。但总体而言,未来2-3年跨境电商家居品类市场或将会持续火爆。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