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美零售商Q1大赚 ,通胀压力下如何吸引更多顾客

2021-05-25 09:09:44 第一财经 

美股财报季逐步接近尾声,通胀成为了关键词。FactSet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175家公司在财报电话会议使用了“通胀”一词,创2010年以来新高,其中提到的驱动因素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原材料成本飙升,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供需失衡。与此同时,物价走高也在对消费者的购物行为造成影响。

美国零售商上周起陆续发布业绩,一季度整体利润普遍好于预期。作为上游生产商和下游消费者之间的中间媒介,如何疏导涨价压力成为了接下来面临的重要挑战,第一财经记者从三家主要零售商的财报和电话会议交流中发现,不同企业应对之策各有特点。

沃尔玛:坚持价格优势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财报显示,一季度营收1383.1亿美元,同比增长2.7%,营业利润69.1亿美元,同比增长32.3%。 相较于去年四季度对本财年利润悲观的预期,公司预计2022财年的盈利将以高个位数百分比增长。

随着美国疫情形势好转,政府财政刺激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沃尔玛预计消费者需求复苏有望持续全年。“我的乐观情绪比年初时要好得多。”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麦克米伦(Doug McMillon)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在美国,经济刺激显然产生了影响,我们也看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客户的购物热情很高。”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一季度大幅增长后,占到美国整体消费三分之一的零售开支陷入停滞。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环比持平,大幅不及市场预期,随着美国政府第三批财政援助支票发放完毕,人们购物热潮有所消退,虽然服务业支出随着酒吧、餐馆等经营性场所复工有所恢复,但供应链瓶颈等因素造成的成本压力正在持续向日常生活的各方面扩散。

通货膨胀正在推高从苏打水到纸制品,再到家用电器等商品的价格,面对大宗商品成本的上升,可口可乐和宝洁等企业纷纷提价。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经济扩张和重新开放,通胀压力显然是不可避免的,从目前得到的数据看,财政刺激的边际效应有所减弱,物价压力对消费者需求造成了打压。

为了吸引更多顾客, 沃尔玛倾向于继续采取优惠策略。沃尔玛美国首席执行官弗纳(John Furner)在电话会议上透露,旗下商场在一季度的折扣比一年前同期增加30%。接下来公司计划继续扩大价格差距,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这家零售巨头以其“天天平价”的策略而闻名。随着人们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这一竞争优势未来有望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弗纳表示,在价格上比竞争对手低尤其重要,因为越来越多的购物者觉得去不同的商店比较并获得最好的折扣是很舒服的。而在疫情高峰期,消费者倾向于控制他们的购物行程。“今年的情况是,价格可能比便利更重要。沃尔玛可以通过销售更多利润率高的商品来抵消降价的影响,此外,沃尔玛收入增量来源,如不断增长的广告业务和第三方市场,可以帮助其在不损害利润的情况下,能够更灵活地降价。”他说。

家得宝:与上游供应商沟通定价

经济复苏同样帮助美国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家得宝业绩迎来强劲增长,一季度营收37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净利润总额从去年同期的22.5亿美元增至41.5亿美元,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1%。

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令部分消费者行为习惯发生了转变,受封锁令和远程办公等因素限制,人们对家庭装修的消费意愿变得强烈。一季度家得宝客户交易量为4.472亿笔,较上年同期的3.748亿增长19%,平均单笔交易额为82.37美元,同比增长10%。

家得宝认为,随着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建筑需求强劲增长有望在今年得到延续。公司高管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无论是专业买家(建筑企业)还是私人客户的热情都很旺盛。随着疫情的缓解和美国经济的重新开放,蓬勃发展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支撑销售增长的趋势。公司首席运营官德克尔(Ted Decker)对分析师表示,近几个月来,投资者和企业经常认为木材是引发通胀担忧的因素之一。“现实情况是供不应求,当木材和原木制品运到商店不久就会被一抢而空,非常畅销。”

家得宝首席财务官麦克菲尔(Richard McPhail)谈到了公司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方案,他指出,锯木厂产能是导致价格上涨的供应链瓶颈。“我们看到了成本压力,其他类别的投入品价格也在上涨,供应链受到巨大挑战。”他补充说,公司一直在与供应商合作,管理零售价格以保持产品对客户的成本效益。

疫情一度让家得宝去年上半年营收陷入冰点,而房地产市场随后持续升温正在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机遇。 麦克菲尔表示,与12个月前相比,房地产业前景无疑更为乐观,导致房屋需求旺盛的因素依然存在,5月份的房屋建筑商信心报告就证明了这一点。此外,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低抵押贷款利率更是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对买房的兴趣。

塔吉特:专注自有品牌

美国大型零售商塔吉特同样交出了亮眼的一季报,营收241.97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净利润为20.97亿美元,同比增长639.8%,同店销售额增长18.0%。公司预计,今年二季度和下半年可比销售额将保持增长。

随着防控措施放松, 美国消费者涌向商店的目标不仅仅是必需品,在服装等可选支出上的支出正在增加。“疫苗推广率上升让人们愿意外出,我们看到店内购物热情回归。”塔吉特首席执行官康奈尔(Brian Cornell)对分析师表示。

公司目前将经营重点转向打造自有品牌,塔吉特相关的搜索结果中,其自有品牌中所占比例超过了沃尔玛和亚马逊。其中其倾力打造的运动服品牌“All in Motion”在问世第一年就产生了10亿美元的收入。数据显示,一季度塔吉特自有品牌的销售额增长了36%,增速创有史以来新高,这也助力了当季整体服装销售额增长超过60%。

塔吉特预计,自有品牌的成功有望令公司今年的营业利润率达到8%甚至更高。与此同时,在去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后,公司在目前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也更容易找到员工,这为满足客户高涨的需求提供保障。塔吉特副总裁奥谢(Charlie O'Shea)表示,门店仍然是塔吉特业务增长的关键,消费者有空间灵活选择不同方式来管理他们购买的商品。

Evercore分析师梅利奇(Greg Melich)认为,刺激政策的影响不可避免将逐步消退,塔吉特在吸引和留住消费者的能力提升将为其未来业绩增长提供保障。BMO Capital分析师巴尼亚(Kelly Bania)维持对该股的 "跑赢大市"评级认为塔吉特团队执行力强大,且数字业务及当日达服务所带来的购物便利正在产生效果,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