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城市平均置业年龄出炉 你拖后腿了吗?

2021-05-29 10:03:56 和讯房产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为强烈,迁入能级较高城市的意愿也更为强烈。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截至2020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约9019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63.89%,也就是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城镇化发展正逐步走向成熟。

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在人口流动上表现出较强“虹吸”效应,这也成为推涨城市住房需求的根本因素。

不同城市拥有不同的“居住性格”,但在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人们的“居住性格”和选择受制于住房成本等多重因素。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1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中显示,一线城市不仅置业年龄明显偏高,且一线城市的女性置业人群在各类城市中占比最高,已达到48.79%。

天津倾向全款买房 平均置业年龄较高

受限于较高的“上车”门槛,一线城市客群购房压力较大,往往需要掏空“6个钱包”才能实现“上车”梦想,反映在年龄结构上,一线城市的置业年龄明显偏高,新房和二手房的置业年龄分别为36.6岁和37.2岁;而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因尚未进入存量市场,新房置业年龄低于二手房。??

来源:贝壳研究院

而已经进入了存量房市场的一线城市,刚需群体买卖交易以二手交易为主,而新房多为置换人群。因此,体现在年龄上,一线城市新房的平均年龄比二手房较高。

如果从城市角度考虑,在35个样本城市中,天津、北京、哈尔滨、上海及福州等城市二手房购房年龄较高。对于天津而言,买二手房产的多为置换人群,天津本地人群相对保守,不愿意背负过高房贷压力,因此选择全款比例较高,导致购房年龄后移。在19个一线及新一线样本城市中,天津在21年度选择全款购房的百分占比达到38.02%,居于首位。

来源:贝壳研究院

从新房市场看,新房购房年龄相对较高的城市为珠海、北京、深圳、宁波及上海等。对于北京、深圳及上海而言,新房购房成本相对较高且多为置换人群购置,因此置业人群年龄延迟比较明显。

对于珠海而言,作为我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珠海东与香港隔海相望,南与澳门相连,优异的自然环境,让旅游业成为珠海的重要产业之一,因此吸引了外地人群在此旅游置业。根据最新的“移民城市指数”显示,在样本城市中,珠海的指数约为98.5,仅次于深圳。也就是说,珠海的房子多是被外地人买走了,而选择珠海置业的外地人群,购房目的多以投资旅游为主,经济实力相对较强,体现在购房年龄上,年龄相对滞后。

整体来看,不同城市之间,购房压力也有明显区别,随着城市能级下降,居住负担指数也依次下降。根据贝壳研究院测算的居住负担指数显示,114个样本城市中,一线城市居住负担指数算数平均数约为89.1,新一线城市约为65.2,二线城市约为63.5,三线城市约为59.3,四线城市约为55.1。

"她经济"到来 一线女性置业撑起半边天

七人普数据显示,我国男性人口为72334万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占48.76%,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490万人,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依然存在。

不过,高学历女性占比提升、独生子女政策影响及传统婚姻观念改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女性在家庭生活及社会工作中的话语权逐步提升,“她经济”已经正式到来。

来源:贝壳研究院

在居住领域,女性置业的百分占比也在逐年提升。贝壳研究院统计了35个样本城市,最新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女性置业人群百分占比增速相对明显,2021年,该占比达到48.79%。新一线及二线城市,相较于2019年,同样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同样,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女性居住现状调查报告(2021年)》显示,全国30个重点城市整体女性购房占比从2017年45.60%到2020年47.54%,逐年提升。

虽然从存量上看,性别差异并未消弭,但女性群体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加速度正在弥合差距,且有后发制人之势。那么,支撑女性“房产自由”的动机是什么?女性受访者中,认为“房子比婚姻更让人有安全感”、“在家庭和婚姻里更加有底气”、“有一个为自己遮风挡雨的地方”的占比分别为36.07%、29.59%和24.32%。更多女性从情感上考虑,想通过婚前置业,为自己未来的家庭生活提供安全网。

四城租房压力大 三亚租房负担最重?

大城市不容忽视的买房压力不得不暂缓一部分人的购房计划,转而进入租房市场。但在一些城市,房租对于租客并不友好。

根据贝壳研究院的调研显示,租客普遍可接受的房租收入比在30%以下,也就是说,租金不能超过家庭月收入的30%。如果以此为阈值,在样本城市中,仅有三亚、上海、深圳及北京的房租收入比高于30%。

北上深作为一线城市,产业基础雄厚,作为高科技公司聚集地,自然吸引高端人才的涌入,同时受限于供给侧影响,一线城市房租居于高位。同时,以90后为代表的新青年在租赁需求方面又提出较高的居住品质,这部分成本最终会折算到租金上。

来源:贝壳研究院

当前,包括一线城市在内,人口流入较多的大城市,住房问题较为突出,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成为经济工作一大重点。2021年,监管层多次释放信号表示,将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

大城市之外,三亚这样的三线城市,房租收入比也高达46.58%。对于三亚来说,作为典型的旅游城市,三亚的租房市场以旅游租房为主,一般情况下三亚的房子在每年的冬天会非常火爆,这是因为大量的北方人会到三亚来度假甚至过年,而三亚的房租也会在冬天实现大规模的上涨,这是旅游经济的体现,因此三亚的租金水平与当地本身的收入水平高低并没有太大关联。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