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多批次挂烫机抽检不合格 倾倒触电隐患重重

2021-05-31 08:18:28 中国家电网 

  俗话说得好:“人靠衣装马靠鞍。”日常生活中,整洁干净的着装可以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对于衣物护理,除洗衣护衣外,熨烫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织物蒸汽机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与喜爱。因为使用时,衣物通常都悬挂在衣架上,因此也被称为挂烫机。

  据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今年4月立式挂烫机实现了量价齐涨。除此之外,奥维云网预测,今年“618”期间挂烫机线上零售额有望达到2.1亿元,同比增长2.3%。零售量149.6万台,同比增长4.6%。

  另一方面,疫情期间,人们对消毒杀菌的需求增大,抛开挂烫机自身的熨烫功能,使用时产生的高温蒸汽,也让它成为了跨界消杀“利器”。据苏宁官方数据显示,去年2月挂烫机品类销售同比增长了120%。

  消费者的需求旺盛,行业空间巨大。功能简单的挂烫机准入门槛较低,也导致了市场乱象频发。最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发布了织物蒸汽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结果显示,40批次样品里,有3批次为涉嫌假冒产品,且按照现行国标检测全都不合格;另外37批次样品里有4批次为不合格产品。据了解,抽样产品均来自电商平台,不合格产品分别来自慈溪市百力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龙的礼享电器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心城电器有限公司和慈溪美腾电器有限公司。

  检测的16个项目中,有5项出现问题。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不合格项目只有5项,但其中任何一项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消费者的人身伤害。

  结果显示,一些产品挂架高、顶部重,容易导致稳定性失调,有倾倒的危险。同时,因为挂烫机在使用过程中本身带电,在发生意外翻倒时,很容易对用户造成砸伤和触电的危险。此外,有的产品在设计上存在问题,蒸汽孔直径小于国家标准,这样会导致在使用过程中易发生蒸汽堵塞,烫伤消费者。另外,还有挂烫机电源软线温升值超标,从而带来短路、火灾甚至触电的风险。

  现如今,挂烫机几乎是家家户户的必备单品。快速抚平衣服褶皱,使用便捷,为我们日常穿衣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行业潜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挂烫机技术含量不高,也让一些轻质量赚快钱的企业钻了空子。缺乏最基本的质量意识,忽视行业标准,势必会给消费者埋下了安全隐患。家电虽小,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消费者在购买时,切勿贪图便宜,应货比三家,尽量购买有保障的家电产品。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