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先文被刑拘,三圣股份市值只剩不足20亿

2021-06-10 08:53:46 和讯名家  家居K线

来源:本文已获家居K线授权转载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重庆

三圣股份正面临着“多难”的局面。

6月6日,三圣股份(002742,股吧)(002742.SZ)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潘先文先生家属通知,潘先文先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于 2021年6月1日被重庆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受此消息影响,6月7日开盘,三圣股份股价便被打至跌停板。

此事一出,三圣股份发文以稳住局势。公告称,潘先文先生为公司原董事长,在公司于 2019 年 9 月 27 日举行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后,潘先文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且未在公司担任管理职务。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治理结构稳定。

然而,只隔一日(6月7日),三圣股份就接到了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需就6月1日(被刑拘后)至6月6日(披露)之间的相关敏感期交易是否存在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精准减持”并构成内幕交易情形做出解释。

关注函披露,根据6 月 3 日三圣股份披露的《关于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超过 1%的公告》显示,潘先文于 6 月 2 日减持 150,000 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 0.03%;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潘呈恭于 5 月 31 日至 6月 2 日共减持 2,799,454 股,占公司总股本 0.65%,其中包括被强制平仓的 1,905,454 股。

6月9日,三圣股份股价继续下跌。截至今日收盘,三圣股份下跌1.3%,收盘价为4.55元,盘中股价最低触及4.51元,股价创历史新低。总市值19.66亿元。

近一年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9.89%,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9.39%。

潘先文“前科累累”

这并不是三圣股份第一次被深交所关注,也不是潘先文的第一次“犯险”。

脱胎于家族企业的三圣股份2015年2月在中小板上市,是一家生产商品混凝土、减水剂等材料的建筑化工企业。2016年公司收购百康药业100%股权,开始涉足医药制造领域。2017年公司又完成对春瑞医化60%股权的收购,进入医药中间体制造领域。

2018年三圣股份通过供应商向青峰健康提供资金合计4.49亿元,而青峰健康实控人为潘先文的一致行动人周廷娥。4.49亿元以预付账款等形式转出,但三圣股份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却未予披露。

此举在2019年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三圣股份也因违规占用资金、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信息,被深交所两度问询。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先后两度发布说明,称三圣股份2018年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2020年9月,三圣股份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潘先文被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

被监管处罚后,潘先文卸任董事长职务,但仍是第一大股东。

2021年5月,深交所向三圣股份发出2020年年报问询函。显示潘先文2020年度累计占用三圣股份公司资金约1.88亿元、一季度占用8910万元,截至今年4月20日已归还全部占用资金及利息。深交所要求列示该公司资金占用的情况、原因和占用方式等,说明存在在重大缺陷的具体原因、表现形式、相关责任人认定、有关整改情况等。

对此,三圣股份则回复称,潘先文及其控制公司占用公司资金日最高余额达7571万元。相关资金占用事项,系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将资金划转给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公司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流程,发现后公司对财务部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内部通报批评及罚款。

半年减持超10%

三圣股份是典型的家族企业,上市初期,潘先文持有公司4739.89万股,持股比例49.37%,潘先文之妻周廷娥持有693.86万股,持股比例7.23%,其子潘呈恭持有660万股,持股比例6.88%。三人共持股63.48%。另外,潘先文的弟弟、周廷娥的弟弟周廷国均持有公司股份。

公司于2015年2月17日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20.37元/股。截至2021年6月7日收盘,三圣股份股票仅4.62元/股,总市值20.17亿元。

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潘先与其一致行动人开启“套现”模式,未及半年累计减持三圣股份股本超4500万股,占总股本超10%。

截至今年6月2日,潘先文、潘先文妻子周廷娥、潘先文之子潘呈恭分别持股39.5%、7.2%和6.2%,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9%。

在今年2月披露的减持计划中,潘先文与其妻子周廷娥作为一致行动人,再次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592万股(含),拟减持股份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6%(含)。

除此以外,截至2020年底,潘先文还将所持有的1.7亿股公司股份进行了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 40.48%,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44%。其妻周廷娥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7.23%,其所持股份质押比例为 83.97%;其子潘呈恭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6.88%,其所持股份质押比例为 100%。

对此,三圣股份曾针对5月17日的年报问询函回复道:虽然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大股东潘先文及一致行动人周廷娥、潘呈恭质押占其所持有股份的95.98%,总体质押比例较高,但其质押时的折扣率较低,因此总体风险可控,同时控股股东潘先文及一致行动人也在积极解决高质押比例的问题,主要采取的措施有:1、其附属企业通过引入投资者、项目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以归还个人前期垫付资金;2、其附属企业及公司的年度分红以归还个人前期垫付资金;3、通过个人渠道短期拆借部分资金;4、处置其名下所持有部份公司的不动产(如:土地、厂房等);5、转让其名下持有的非上市公司股权;6、减持其持有的我公司“三圣股份”部份股权。鉴于上述解决方案及措施,因此我公司不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

就在6月1日,三圣股份还披露称,潘呈恭质押给浙商证券的部分公司股票因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遭遇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减持部分占公司总股本的0.4411%。

近八成现金“受限”

据财报披露,2020年,三圣股份营业收入25.50亿元,相比2019年减少19.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43.68万元,相比2019年减少41.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163.17万元,同比减少55.40%。

目前三圣股份收入主要来源于商品混凝土、混凝土外加剂为主的建材业务。建材行业对建筑行业依赖性较强,与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关联度较高。报告期内,建材行业市场不稳定,后期发力不足,环保压力持续增大,在建材化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8.49亿元,占营收比重为72.54%,同比下降24.56%;医药行业营收6.6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6.08%,相比2019年下降4.67%。

营收净利双降的同时,负债也保持高位,资金流动性承压。

截至 2020 年底,三圣股份资产负债率为64%,流动比例为 0.90,货币资金占短期债务比例(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 37.79%。3.46亿货币资金中,有 2.7 亿元为资产权利受限的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保证金及质押存单,占货币资金总额的 77.97%。

对此,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结合在手可动用货币资金、现金流情况、融资能力、债务规模等量化分析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并说明公司的偿债计划、资金来源及筹措安排,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三圣股份回应称,公司正与贷款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协调,拟在3至3.5亿元短期融资到期后,续贷时变为2-3年期的中长期;因票据收付款金额大,公司长期使用票据池融资,以获取低利率快捷的融资方式,解决临时资金不足的情况;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13.95亿元,应付账款余额7.70亿元,拟与金融机构合作进行供应链融资;通过上述行为,改善长短期负债结构,保障公司安全运营。

另外,公司在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中通过了2021年度公司及子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余额不超过26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的《关于公司2021年度向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公司在授权范围内合理使用授信额度,解决可能出现的临时资金缺口。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