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2021-06-12 07:02:57 和讯房产 

  

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查重、答辩、求职、分手,兵荒马乱的毕业季又来了。

  就如同每一位班主任的口头禅:“你们是我带过的最差的一届。”每一届毕业生也都吐槽自己是最难的一届毕业生。但目前,“最难毕业生”的title似乎当之无愧应该授予2021届的同学们。

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2021年应届毕业生总数预计达909万,同比增加35万。国内就业大潮奔涌而来的同时,疫情影响下2020届待业毕业生,以及更多海外留学生选择回国,都使这场就业大潮越涨越高,尤其是海归高材生进一步助推了2021年的求职现场化身为学历比拼的修罗场。

  01天大地大,何处是我家

  “在北上广熙熙攘攘的人才大厅,随口一问,左手边是北大博士,右手边是即将出站的博士后,让人不禁感叹:又是来人间凑数的一天……”林夏自嘲道。

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作为国内985高校的法学硕士应届毕业生,林夏选择逃避内卷,不在龙头一线城市跟大佬竞争,另辟蹊径,曲线就业。

  林夏将目标设定为西部一个新一线城市的人才引进。她想着自己本科四年、硕士三年的法学与政治学的双重熏陶,行测题海战术,申论信手拈来的专业素养,自己简直就是考编的绝佳材料,再加之她观察到中西部城市对人才的政策热情,自认为去到西部的一线城市应该不会太艰难。

  凭借985硕士学历的垫脚石,林夏成功通过资料审核。不过,即使认为这次上岸机会很大,她也没有松懈,刷公基、背材料,全力备战。

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然而在考完笔试当天,林夏觉得可能还是逃脱不了成为分母的命运:考试现场的签到时,她目测岗位报录比大概在1:200(岗位招2人,考试现场大概400人);拿着清北复交学生卡的考生不计其数;刷了几百套公基考卷,考试时却只考了一道主观申论题……

  林夏深感无语的同时,也大致明白了这场考试也许并不太“正式”。就这样,这场人才引进考试草草地结束了她准备已久的战斗。

  热点城市竞争激烈,那就回二三线城市吧。林夏转而降低要求,报考了西部一个二线小城市的人才引进。这次考试没有笔试,直接面试,似乎要轻松点。但在面试前夕,林夏却临阵脱逃了。

  其实,击溃她的并不是面试压力,而是这个小城市从细枝末节上流淌出的“漫长”。小而窄的街道,面试单位斑驳泛黄的墙、昏暗潮湿的走廊、起皮的办公桌椅……对林夏来说,这里太“安静”了,仿佛一个独立王国。在这里,林夏的大脑似乎也开始变得迟钝。

  她觉得自己在忘掉外界的同时,也会被外界遗忘。仿佛时间在这里的流动都变慢了,但是她却明显感到自己在快速老去。她看着这个慢慢悠悠的小城市,选择放弃这次人才引进面试的机会……

  02 抢人大战的战火点燃了谁?

  有人说,城市抢人大战的战火中,熊熊燃烧的只有城市自己,却没有点燃大部分应届毕业生的心。

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从真金白银的购房、租房补贴,到零门槛落户,甚至一些省委政府官员开启全国高校路演模式,真情流露,大打感情牌……各城市的抢人大战打的有声有色,为什么通过人才引进去到向往的城市还这么难呢?

  一种原因是城市与毕业生互相没看上。国民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的大背景下,一线城市的人才引进激起的“马太效应”也随之显著增加,高层次人才在这些城市是多者愈多,强者越强,没有超长的头衔和丰富的简历,很难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而在中西部二三线城市的人才引进中,即使是一些发展空间、薪资待遇都很一般的岗位也能吸引众多名校毕业的硕士、博士生入场或围观。

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这就形成“高端尖人才不愿屈就小城市,普通本硕人才对小城市来说又已经相对饱和”的尴尬场面。也有人调侃,这是神仙打架,凡人遭劫。城市和高层次人才互相挑拣,以至于互相错过。

  而对于大部分普通本硕毕业生而言,这种人才引进的机会对他们来说也是属于旱的旱死,涝的涝死。好城市去不了,小城市不愿去……

  另一种原因是由于一些城市人才引进服务跟不上,即吸引不了人才,也留不住人才。一些城市为了更多的吸引“人”,而不是吸引“人才”,往往“高薪揽才,诚意满满”开场,“服务失败,流失人才”收场。

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比如,一些城市人才引进的话术十分高超,从开始的“进来就给编制”到“做得好就可以有机会入编”,这在求职者眼中,就意味着“到头来很可能拿不到编制”。

  此外,一些城市在后续培养、发展上,以及承诺的补贴、人才公寓等福利上,在入职后也往往大打折扣:说好的一次性补贴变成了一年一发,人才公寓也迟迟申请不下来,说好的研究启动资金也神龙见尾不见首……这些因素都导致毕业生对人才引进承诺的待遇与福利半信半疑,不敢轻易踏上人才引进这趟车。

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不过,在人才抢夺战中,也有许多城市是实打实的下足了人力与财力。去年3月,苏州发布最新人才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条件,本科直接落户、无需社保,大专6个月社保就可落户!截至今年五月,一年间仅苏州园区就有16266位人才实现“落户自由”。

  03 加剧人才内卷?人才引进指向何方?

  近些年来,高学历人才逐渐进入“下沉市场”就业的例子屡见不鲜,前有北大学生当网红,今有清华女硕士做保姆。有人说,人才引进也进一步加剧了人才内卷,其实,这也是见仁见智。

  城市快速发展和国民素质显著提升是人才引进水涨船高的先决条件。七普数据披露,我国拥有大学以上学历的人口为2亿人,总体人口受教育水平相比十年前显著提高。

  目前在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佛山这15个新一线城市中,只有沈阳、青岛、合肥3个城市仍将学历底线设置在大专毕业生。

  难怪说,我抢你的时候你爱答不理,而现在我的已经是钮祜禄·新一线。由此各城市取消人才补贴,提高人才引进门槛,收紧落户政策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再加之,人才引进的对象本来就是针对高层次人才,要么就是学识、学历出众,要么就是专业、技术过人,这也必然会形成学历PK,神仙打架的场面。

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企业就业环境的变化助推了人才引进竞争加剧。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的利润都不太理想,精简公司内部人员结构是许多企业的普遍做法,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他们的招聘名额与人才需求也相对减少。

  在面临优质人才市场充足的供应以及节约运营成本的考量,企业选择更加精准筛选,以招聘到优质的员工来提升绩效和收益,而学历则成为企业考虑的首选条件。

  从通衢大道化身为羊肠小道,在企业这条就业之路变得难以行走之时,也会使更多毕业生考虑选择通过人才引进这种相对竞争较小的方式进入体制内。

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人才引进也不是对所有毕业生都有吸引力。对于计算机、金融、人工智能等类型专业的毕业生而言,人才引进政策更多的可能只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即使北上广生活成本高,不能落户也会去,因为比较好的互联网公司多集中在这些城市,就业机会多,发展空间大。”天津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硕士生马昊的就业首选是去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互联网公司发展,坚决不考虑考公或进入体制内,“主要还是觉得薪资太低了。”

  人才引进其实质应该是以城市整体环境促进人才流入,人才为实现自身和社会价值助力城市建设,二者良性循环发展。

  一些专家对人才引进政策的发展方向建言,英雄不问出处,人才引进不应存在“名校情结”等狭隘思想,要破除“唯学历”“唯职称”等“高大上”的人才引进倾向,让更多技能优秀者能够脱颖而出。更加注重“筑巢引凤”“造林引鸟”,确保“粮草”,做好人才引进“后半篇文章”。

毕业季丨抢人大战的熊熊战火点燃了谁?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