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刺激下 全球楼市发出2008年来最大泡沫预警

2021-06-15 13:26:58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疫情爆发以来,创纪录的低利率、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以及有限的存量住房,正将全球房地产价格再次推向新高。数据显示,全球房地产价格正发出2008年以来最大的泡沫警告。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编制的“仪表盘”显示,新西兰、加拿大和瑞典被列为全球房地产泡沫最大的市场。英国美国位于泡沫排名的前列。

《2021年一季度全球房价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已公布住房统计数据的57个国家和地区当中,有50个国家名义房价上涨,只有7个国家房价下降。

Knight Frank的全球房价指数也显示,截至2021年3月的12个月内,全球平均房价上涨7.3%,为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其中,美国涨幅为13.2%,创2005年12月以来最大涨幅。澳大利亚涨幅为10.6%,悉尼创下过去33年最大涨幅。

“各种因素混在一起,正将全球房价推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经济学家Niraj Shah在报告中写道:“创纪录的低利率、无与伦比的财政刺激、随时可以用作存款的锁定储蓄、有限的住房存量,以及对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预期,都在发挥作用。”

另外,需要更大空间的居家上班员工,以及一些政府向购房者提供的税收优惠,也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

房地产网站Redfin的首席经济学家费尔韦德(Daryl Fairweather)表示:“各地新房源马上就会被抢光,稍微手慢就要错过了。”

事实上,彭博经济数据的分析显示,对于经合组织(OECD)的许多国家来说,它们的房价比率已经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表示,美国住房市场出现供应短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房屋建造陷入困局,房屋建筑商短期内无法建造出足够的房子。他担心,美国的楼市和股市和“币圈”一样,会出现泡沫过大的问题。

住房负担超过2008年水平

资料来源:彭博经济,经合组织

彭博编制的数据显示,住房负担能力指数超过了2008年的水平。

“当借款成本确实开始上升时,房地产市场——以及为维护金融稳定而采取的更广泛措施,将面临严峻考验,”Niraj Shah写道。

不过,彭博经济分析显示,即使风险指标上升,利率仍然很低,贷款标准普遍高于过去,但宏观审慎政策到位,房地产市场崩溃的触发因素并不明显。Niraj Shah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的特征更可能是降温而不是崩溃。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