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 | 济南官宣,距离“千万”一步之遥

2021-06-18 07:44:24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人口居全省第四,或是因为辖区面积不够大?

#关注

人口密度全省第一

济南距离“千万俱乐部”还有多远?

6月16日,济南“七人普”公报正式出炉。

全市常住人口920.24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含原莱芜市数据)的811.25万人相比,十年共增加108.99万人,增长13.44%,年均增长1.27%。

从人口增量看,占全省的比重达19.01%,位列全省第二;从人口增速看,高出全省7.45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二。

具体到城市内部,济南市内五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2020年常住人口数量与2019年相比都在上升,历城区甚至上升了近30万人,人口聚集优势日渐明显。

早在今年4月份,济南召开2021亚信金融峰会,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曾透露,济南常住人口超过一千万,已迈入“千万人口俱乐部”。一时间,济南人口超过青岛的消息甚嚣尘上。

而随着山东“七人普”数据公布,青岛人口超越了“千万”,而济南距离“千万”还有约80万人的距离,在全省排第四位,居于临沂、青岛、潍坊之后。

解读:千万人口和万亿GDP,一直是中国城市竞争中两大“经久不衰”的话题。根据今日《济南日报》的解读,济南GDP已过万亿,位居全省第二,人口排在第四位更多是因为辖区面积相对较小。

公开数据显示,济南行政区划面积10244平方公里,在全省排第八位,处于中游水平。不过按人口密度排名,济南居全省第一位,达到898人/平方公里,相当于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着近900人。

今年初,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制定2021年人口发展目标——“要全年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而在此之前,济南已经全面放开落户,还敲定了强省会建设五年奋斗目标。

眼下,中国千万人口城市“俱乐部”正在大幅扩容,过去十年西安、郑州、武汉、杭州、长沙等省会城市人口纷纷晋级。与济南同在900万+级别的省会城市,还剩下合肥、南京、沈阳等,同赛道起跑,要看谁先过线。

#动向

深圳将建中国(深圳)证券仲裁中心

6月15日,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管理试行办法》《深圳市深化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深圳国际仲裁院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建中国(深圳)证券仲裁中心改革方案》《关于先行示范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意见(2021-2025年)》等文件。

会议强调,要以深入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加强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效果统筹,不断提升改革综合效能。

广州将构建可混行的城市级交通实验区

据南方日报,6月15日,广州市政府15届144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逐步分区域先行先试不同混行环境下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政策的意见》及《在不同混行环境下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的工作方案》。

广州将构建不同混行比例、车路协同不同参与度以及多种新型出行服务的多维度、综合性、大规模城市级交通实验区(混行试点区),探索建立针对智能网联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应用推广的创新性监管措施。

上海迪士尼迎开园五周年

度假区累计旅游收入4百亿

据解放日报,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迎来开园五周年。五年来,以迪士尼乐园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400亿元。

“十四五”期间,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将正式开启由“区”到“城”的新征程,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国际旅游城。到“十四五”末,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年接待游客力争超2500万人次,到2035年,年接待游客达到7000万人次,最终建成具有示范意义的“国际旅游城”。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长沙摘掉“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帽子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官网消息,湖南省打传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珍良指出,当前湖南省打击传销工作成效明显,长沙通过近三年的严厉打击,整治聚集式传销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摘掉了重点城市的“帽子”。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曾发出关于做好2019年传销重点城市、重点地区打击整治工作的通知,将南京、南昌、长沙、南宁、西安、大连、秦皇岛、防城港市列为2019年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今年4月,南昌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号曾发布消息称,南昌成功移出全国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名单。

#放榜

2021年高校毕业生首选工作城市:

上深广居前三,成都居第四位

又是一年毕业季,据教育部官方数据,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909万人,创历史新高。

根据58同城发布的《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通过对2021届毕业生进行调查发现,已有34%的毕业生已经找到工作,毕业生平均税前月薪8720元;在毕业生首选工作城市当中,上海、深圳、广州排名前三,成都居第四位。

报告显示,选择一线城市的毕业生,主要考虑因素为就业机会多、经济实力强等优势,而愿意留在新一线城市的毕业生,则被离家近、饮食习惯适宜、气候环境条件好等因素吸引。

图片来源:58同城

另据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的《2021应届生就业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校招岗位62%来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较去年轻微下降。

其中,新一线城市校招岗位占比37%,同比增长4%,已成为吸纳2021应届生就业的主力军。一线城市校招岗位占比25%,同比下降4%。

图片来源:BOSS直聘研究院

相比三线及以下城市不到三分之一的毕业留存率,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就业留存情况最好,分别达到67.6%和63.4%。其中,深圳、上海、重庆是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存率最高的三个城市。

#数读

地方电力消费大数据:

1-5月14个省份用电增速超过全国

6月16日,中电联发布2021年1-5月电力消费情况,数据显示,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23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其中,5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7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

分产业看,1-5月,第一产业用电量3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第二产业用电量217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第三产业用电量54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6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

分地区看,1-5月,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分别为15164、5988、9281和1873亿千瓦时,增速分别为20.1%、17.6%、15.7%和9.7%。

本组图片来源:中电联

具体而言,14个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依次为:西藏、湖北、广东、浙江、云南、福建、江西、江苏、四川、广西、陕西、青海、宁夏和重庆。

#人事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凯当选河南省长

据河南日报6月16日消息,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楼阳生为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选举王凯为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