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起的500万 恒泰地产“缺钱危机”被点燃?

2021-06-18 22:08:50 凤凰网房产 

来源|风财讯 作者|陈文莉

6月17日晚,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安徽省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恒泰地产”)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法院,案由为借款合同纠纷。

这是恒泰地产第一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但或许不是最后一次。

因为企查查显示,近几年恒泰地产诉讼缠身,此前曾因借款纠纷多次被申请执行,并且基本已经对相关资产财产进行冻结。

如果这些纠纷引发的执行,被告方继续不执行,那么也会陆续向“失信执行人”发展。

在此之外,恒泰地产还一度出现承兑汇票逾期,高达4900万元无法正常兑付,导致合作方不得不计提坏账准备。

资金状况,令人担忧。

这家安徽省的老牌房企,在迁入上海之后,尚未实现自己的千亿抱负,便已麻烦缠身。

首次成失信被执行人?4900万商票逾期?

法律文书显示,此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系恒泰地产结欠无锡市晶湖建筑装璜有限公司借款本金1470万元及利息4541502元,未能履行还款义务。

然而,风财讯翻阅执行文书发现,这是一起不寻常的失信。

依据法院判令,恒泰地产可以分期偿还这笔借款。

2021年4月30日前归还200万元;于5月10日前归还100万元;于5月15日前归还200万元;于6月30日前归还100万元;于7月31日前归还100万元;自8月起于每月月底前归还200万元直至欠款全部还清为止。

然而,恒泰地产却“全部未履行”。

值得一提的是,从中国法院网等公开渠道查询到的恒泰地产相关司法案件中,其并未对被执行案件的一审结果提出异议,并进行二审上诉。

对案件结果无异议却拒不还款,因区区500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恒泰地产的资金状况,或许并不太好了。

这点,早有征兆。

风财讯注意到,今年3月曾有媒体报道恒泰多个项目因资金问题停工。

湖南长沙的恒泰·湘壹府,自2020年下半年便因资金问题停工;

(来源:视频截图)

青岛胶州的上合达观天下二期,有业主反映其逾期交房已达半年,且工地处于全面停工状态。

另一则票据兑付的公告,也侧面证明了资金紧张这一点。

4月29日,亚士创能(603378,股吧)(603378)发布的年报显示,因安徽省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兑汇票逾期,无法正常兑付,公司将 49,097,260.27元票据转为其他应收款,并向票据前手追索。截止本报告出具日,票据前手已支付4,097,260.27 元。

在财报的“坏账准备计提”明细中,明确显示,对恒泰地产的其他应收款计提50%的坏账准备,原因是“预计无法完全收回”。

全国化布局缓慢?大本营优势不再

公开资料显示,恒泰地产隶属于恒泰集团,1992年在安徽起家,其创始人为程宏。

不过,2017年,为谋求全国化布局,扩大融资渠道,恒泰集团将总部迁往上海,并在北京和深圳设立副总部,相继进驻苏州、无锡、徐州、重庆、成都、西安、西宁、惠州、肇庆等重点城市,形成了 "1+3+9+X" 的战略布局。

彼时,初入沪,程宏便放出豪言,要做有野心的成吉思汗,不做守城的宋徽宗。

并为此,提出恒泰将在3年内冲击全国房企50强,5年内达成1000亿元的规模目标。

然而,无论是50强还是千亿目标,都落空了。

中指院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1-12月)》榜单显示,恒泰集团2020年实现销售额369.8亿元,排名在84位。

恒泰集团入沪之后的发展并不如意。

官方网站显示,目前恒泰集团已经形成以地产、云商旅、物业、教育等多板块协同发展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地产项目布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三大沿海城市群,以及中西部重点省会城市,形成9大区域、30城、40个项目的全国版图。

但,从官方网站的项目展示页面可以看出,其项目更多的集中在唐山、肇庆、宿州、惠州等三四线城市。

一线城市中除了上海总部之外,尚无任何地产开发项目。二线城市仅仅只有苏州、合肥、长沙等,且项目均较为单一。

恒泰的安徽大本营优势也正在消失。

在3月6日,安徽省房地产研究会发布的“2021安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50强”榜单中,恒泰地产排名第20位,远低于文一、新华、伟星等深耕安徽的本土房企,也不如碧桂园等外来房企。而2020年的榜单显示,恒泰地产的排名为第14位。

项目上,合肥的阿奎利亚之后,恒泰地产在安徽也是鲜有项目。

然而,阿奎利亚作为恒泰地产的明星产品,一度被爆出严重渗水、房产证难拿、卧室横梁等问题导致业主拉条幅维权。

(图片来源:中安房)

在此之外,家族化倾向严重也使恒泰地产拳脚难展。

去年初,知名职业经理人周成辉在入职恒泰地产不到一年,便挂印离去。

业内人士表示,“周成辉离开恒泰是由于集团家族化倾向明显,不少条线仍由亲信管理,想法无法与集团层面达成一致。”

文字丨陈文莉

编辑丨王婷婷

版权丨凤凰网房产风财讯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