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地产囿于河南 旗下中原建业能否成为胡葆森突围利器?

2021-06-22 08:00:00 和讯名家 

成也河南,败也河南,建业地产何时能真正走出“中原?

撰文/何嫱

出品/每日财报

2020年,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疫情突至,全民经济生活遭遇停滞,房企签约销售、现金回款、融资放款等各个业务领域均受到极大影响。这一年,三道红线横空出世,各大房企的扩张大计陷入窘境,有的则重新打量自己寻求转型新思路。

作为号称“河南王”的建业地产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与困惑。

5月31日,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钟声被第四次敲响,继地产、智造、新生活之后,建业地产掌舵人胡葆森将轻资产代建板块——“中原建业”推至港交所,中原建业登陆联交所挂牌,其肩负着带领建业地产走出河南使命,然而却迎头被泼一盆冷水。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上市首日,其股价盘中大跌超19%,开盘报2.5港元/股破发。截至6月18日,上市15个交易日跌幅8.4%。

成立近6年,中原建业通过轻资产业务帮助建业地产叩开新的增长大门,却也和建业地产的大中原深度绑定。客观来说,二十多年坚守一座城的建业地产绝对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但由于固守阵地也让其逐渐失去行业竞争力。

规模增长乏力  借贷成本高企

曾经,建业地产因背靠着全国人口基数最大的省份河南省,有过一段迅猛发展史。其曾连年取得超40%的合约销售增幅,并在2019年凭一省达成了千亿销售规模。

然而,在三四线棚改红利逐渐退潮的背景下,加之碧桂园、恒大等巨头企业以地毯式的覆盖之路先后进入河南市场,随之龙湖以及世茂等房企也陆续重仓建业地产的腹地郑州市场。由此,建业地产在河南省的占有率和销售金额逐渐受到冲击。

《每日财报》了解到,建业地产在2020年未能完成1100亿元的预期目标,全年销售1026.42亿元,同比增加1.5%,行业排名也从2019年的第27位降至第34位。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33.04亿元、归母净利润18.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75%、-10.6%。这是近3年来其业绩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净利率也已经降至4.85%的行业低位。

此外,其毛利率从2019年的26%降至19.9%,锐减6.1个百分点;而在郑州主战场,结转项目的毛利率则由2019年的30.5%大幅降至17%。

事实上,今年以来,建业地产的销售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前四个月,建业地产的合同销售额同比微增4.5%至219.15亿元;合同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7%至319.42万平方米,然而其销售均价却同比减少3.9%至6861元/平米。也就是说,建业地产正在“降价跑量”冲业绩。但即便如此,其也仅完成了1200亿元年度销售目标的约18%。

《每日财报》发现,盈利能力下降的同时,建业地产的负债水平也在不断攀升。数据显示,2020年,建业地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5.5%,净负债率为56.8%,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为1.48。其中,剔预后的资产负债率踩中“三道红线”融资新规,位列“黄档”,未来有息负债增速不得超过10%。

在此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房企中,鲜有资产负债率超过90%的企业,建业地产就是其中一家。2019年至2020年,建业地产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1.25%、91.10%,连续两年在90%以上的高位。

随着规模的扩张,建业地产的负债总额逐渐由2015年的324.4亿元攀升至2020年的1493.19亿元。为了减轻债务的压力,建业地产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频繁“借新偿旧”,自此借贷成本也跟着高企了。

受此影响,建业地产的融资成本由2019年的3.95亿元激增至去年底的12.72亿元,增幅高达221.8%,吞噬了其当年70.59%的归属股东净利润。

轻资产来撑门面  到头还是中原见

其实为了谋求新发展,早在2015年,建业就将轻资产业务悉数划至中原建业,各种各样的业务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替缺乏开发经验、建筑能力的中小企业进行代建,并输出建业品牌。

《每日财报》了解到,在这个过程中,与传统房地产开发不同,中原建业的代建模式更像是房地产界的“咨询公司”:无需承担拿地成本与建设成本,而是替客户在项目开工期间管理物业开发项目。事实上,对于中原建业而言,轻资产板块业务也映射出了胡葆森希望走出河南的期盼。

据招股书透露,2018年至2020年期间,中原建业的收入分别为6.79亿元、10.29亿元以及11.52亿元;净利润由2018年的4.04亿元增至2019年的6.41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6.82亿元;对应净利率分别为59.7%、62.3%及59.2%。

虽然相较于第一家上市的轻资产代建平台绿城管理而言,中原建业在净利率上占有优势,但在在管面积上却逊色很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绿城管理的代建项目个数共296个,合约总建面已达到了7610万平米,约为中原建业在管面积的三倍。

可尴尬的是,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中原建业累计订立共计246个项目,在管项目为206个,在管建筑面积约2554.3万平方米,具体来看,这206个项目中,河南有193个。而位于河南的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2420万平方米,占比将近95%。

可见,与轻资产代建平台老大绿城管理相比,中原建业的业务依旧没有脱离开建业地产的前身,与之相比优势平平。

话说回来,胡葆森分拆代建业务上市,是建业地产在融资空间受限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变通的融资策略。这种股权融资既可以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又不会增加负债率。

过去几年,中原建业肩负着建业地产走出河南的梦想,但直到今天也难以摆脱“原生家庭”的笼罩。所谓成也河南,败也河南,建业地产何时能真正走出“中原”,疏解困境,《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侵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