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s帮助房企实现经营模式转变 吴晓求、连平、王娴等经济学家共论房地产未来走势

2021-06-29 14:36:08 和讯房产 

  “今年中国GDP增长率处于8%~9%的区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健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变,开好局起好步是今年政策底线。” 6月25日,“2021年中国上市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与评估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著名经济学家、阳光保险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在会上如是预测。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预计,2021年下半年社融、M2将进入“稳态”,货币政策不会太紧。随着出口对中国经济拉动逐渐减弱,内需无论从基建(地方政府债务严监管)、房地产(对银行、开发商、个人的整体性约束)、消费层面都缺乏有力承接,下半年中国经济方向将是“见顶巩固”。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剂,房地产行业也在迎来新的变化,未来,行业会如何发展,很多经济学家和房产专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行业巨变下,上市房企全方位深度竞争大幕已经开启,房企要积极拥抱变化,重新定位自身角色,从城市发展获利者转变为服务者、参与者,为城市发展提供空间承载力支持。” 中国房地产报总经理单大伟表示。

  “一味发展大城市,怎么看得见山看得见水?”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著名统计教育家与计量经济学家、中国计量经济学开拓者贺铿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发展方向与城镇化直接相关。但是在城镇化问题上,他一直是反对一味大城市化。我们有时动不动就要搞世界级国际大都会,城市圈、城市群、大城市不应该这样一味地发展下去。也要注重建设小城镇,调整我们的方向。农村如何做到城市化?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住房金融应该提供结构性和保障性支持。“所谓结构性就是要重点支持其中一部分该支持的领域,保障性就是通过金融支持使得行业运行比较平稳,不要出现风险,尤其不要出现系统性风险。”

  “从整个货币金融政策来看,还是要保持整体流动性合理充裕,在合理充裕基础之下,有关金融行业应给予房企融资支持,以控制风险并增加有效的住房供给。建议加大房地产建设‘后半段’金融支持力度。”连平说。

  “房地产企业原来模式是开发、销售,但如果企业发行租赁住房REITs,开发销售完成后,企业可以作为租赁住房的管理人,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变,变成轻资产企业来经营不动产。”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认为,从经营模式角度来讲,REITs给了上市房地产企业一个新思路,帮助其实现经营模式转变,提高竞争力,同时还可以降低税负。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表示,从房地产到证券化金融资产,这是中国资产结构要进行的战略转型,这既有利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利整个金融功能体系的转型,也利于保障资产的安全性。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建议,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首先要保证股东权益,尤其要保证中小股东权益。把脉经济发展动向,有利于房企做有准备之战。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