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炸锅又曝质量问题,“红”了就可以任性?

2021-07-01 08:31:59 中国家电网 

  它是厨房小白的炫技首选,是网红直播间的吸金利器,是小家电行业大幅增速的品类……但同时质量、安全等方面的质疑也从未远离舆论中心。它便是空气炸锅。

  大众对它的态度也截然不同。

  支持者觉得,其对不会做饭又喜欢煎炸口感且追求健康生活的人群非常友好;但另一部分人认为“无油即健康”本身就是消费误区,而且明明烤箱可以解决的事,用空气炸锅反而会影响口感,用几次就会闲置“吃灰”。此外,清洗困难、炸制时间长、费电、噪音大、向外散热严重等,也都是产品使用槽点。

空气炸锅又曝质量问题,“红”了就可以任性?

  空气炸锅,是一种可以用空气来进行“油炸”的机器,主要是利用空气替代原本煎锅里的热油,让食物变熟;同时热空气还吹走了食物表层的水分,使食材达到近似油炸的效果。空气炸锅并非物种,早在2006年就由一家国外公司申请专利,后经飞利浦等品牌推广,于2014年前后在九阳、美的等中国企业的推动下,一度在中国引发了一轮销售的小高峰。但直到2019年开始,特别是2020年初才彻底引爆中国家庭市场。

  2020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居家时间大幅增加,唤醒了许多年轻消费群体对于烹饪的热情。不少消费者购买早餐机、空气炸锅等厨房小家电烹饪美食佳肴,并通过社交分享展示自身厨艺,使得空气炸锅市场需求暴涨。根据某电商平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月至3月中下旬,空气炸锅销售增长超过830%。另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5年空气炸锅市场供需现状及经营指标深度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空气炸锅需求量达到1638.1万台,而这一数值在2016年仅为74.39万台。

  这一年,我国小家电企业注册量出现了短暂的井喷。3月份注册量达4874家,环比上升546%;而4月份较3月份则环比上升了20%。也是在这一年,有企业半年内便卖出30万台空气炸锅。

  据了解,目前我国空气炸锅市场品牌杂乱众多,既包括美的、九阳等老牌家电企业,又包括小熊、悠伴、利仁、山本等新兴品牌。众多企业的进入打乱了空气炸锅行业的原有节奏,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如产品同质化严重,且价格战成为主导。最早生产空气炸锅的飞利浦,一件4.5L的产品,定价超过1500元。但是当前,大部分品牌将价格降到300元左右,加上网购的优惠券、秒杀抢购等红利,甚至可以100多元买到。

  又如,容量虚标。日前,长春市消协发布了40款空气炸锅产品比较试验结果。样品价格从100多元到接近3000元不等。此次比较试验40款样品中,共有22款样品标识了额定容积。标称品牌为“苏泊尔(002032,股吧)”“摩卡”“康佳”“美菱”“九阳”“大宇”“小浣熊”“德尔玛”“尚朋堂”的实际容积,实测结果显示未达到标准要求的95%,其中,标称品牌为“德尔玛”的实际容积不足60%,与标称的额定容积偏差较大。部分空气炸锅商品标称的额定容积是按该款空气炸锅的腔体空间所标注,并不是按安全有效使用容积所标注。此外,标称品牌为“无言”“九阳”“大宇”“德尔玛”4款样品待机功率超过标准规定值。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空气炸锅似乎只能算是“网红”产品,如果质量不能保证、体验无法提升,只靠“健康”这一卖点,靠“种草”这一营销,很可能被下一“网红”品类替代。

  那么,“翻红”的空气炸锅究竟该如何杜绝昙花一现?

  目前来看,变革的方向无非有两种,一是产品层面。从技术创新和集成化两个方向入手,推动空气炸锅的变革。产品的集成方面,从无油空气炸这一概念到近来大热的将煎锅、电烤架、微波炉等厨房电器合为一体,已经有企业走在这条路上。就目前来看,空气炸锅与其它产品功能的集成化,不仅能够提高消费者的使用频率,也可以作为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另一方面,切记过度营销,让黄金期变成疯狂捞钱期。当前有了资本和营销策划的加持,小家电行业的发展逻辑似乎在被颠覆。过去一款产品是否受欢迎,主要看质量口碑的积累,但如今通过营销策划,“人气”在更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款产品的市场命运,质量似乎反倒退居其次。如果说产品和营销是天平的两个砝码,那空气炸锅当下的天平是否平衡?不耐下心来搞技术、搞产品,喝“流量的毒”,无异于饮鸩止渴。事实是,小家电爆红产品本身就是一个快速更迭的事物,创新和颠覆每天都在发生,唯有质量和创新都在线,才能不至于随时面临出局的危机。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