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报告 | 哭了!北上深月入两万才能实现整租自由,你达线了吗?

2021-07-02 18:55:41 和讯名家 

  独居,是指离开家庭独自一个人生活的居住方式。

  独居的前提,是购买或者租赁了一套独立住房,并在其中居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有近9000万人独居。

  民政部此前预测,2021年我国的独居人口数将上升至9200万人。

  贝壳研究院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指出:2030年,我国独居人口数或将达到1.5-2亿。

  数量激增的独居群体,在高房价倒逼之下,大量涌向了租赁市场。能租套房子自己住,是无数打工人奋斗的目标。

  01

  谁在独居?

  未婚青年、离异中年、丧偶老年,构成了独居的三类主要人群。

  不过当下的独居,早已脱离了过去以农村孤寡老年人为主体的旧模式,开启了以城市青年人为主体、人群构成多元的新时代。

  年轻化,是2000年后独居群体构成最显著的变化。来自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 2010 年,中国独居人群中占比最高的三个群体是20-29 岁、 30-39 岁、40-49 岁的青年人。他们在独居人群中的总体占比,接近一半。

  与1990年相比,20-39岁独居青年占比增加了5个百分点,数量突破1800万人。与此同时,60岁以上独居老人占比降低了13个百分点,规模缩减明显。

  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带来了城市独居人口的快速增长。在1990年到2010年的二十年间,分布在城市的独居人口占比上升了16个百分点,总体占比接近4成,与乡村独居人口占比接近持平。

  新独居时代,独居人口呈现出“城市年轻、乡村年老”的特征。从年龄来看,20-39 岁独居青年中,有近6成生活在城市;50岁以上独居老人,有超过一半生活在乡村。

  在城市独居者中,出现了人群进一步向大城市聚集的趋势。贝壳研究院通过对全国52个重点城市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研究,发现在2010 年,中国近2成的独居人口集中在TOP10城市,近3成的人口集中在TOP20城市。

  与2000相比,2010年TOP10、 TOP20 、TOP30城市独居集中度分别增长了4.5%、4.5%和5.3%,总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未来独居人口,将进一步向TOP30城市聚集。

  02

  独居门槛有多高?

  独居的主要实现途径,无外乎两个:买房和租房。

  买房除了购房资格等硬指标的要求外,主要考察的是首付和房贷这两项经济指标。前者因人而异,后者则和购房者的家庭收入直接挂钩。

  在DT财经联合链家发布的《2020中国青年居住消费趋势报告》中,将家庭收入的30%支付月供定为安全线,通过一套算法,得出了2019年重点11城的购房家庭安全收入范围。

  数据显示,北京、深圳、上海的购房家庭安全收入远高于其他城市,即便是购买最便宜的一居室,年收入门槛也要达到34万元以上。在南京、杭州、广州、天津,同一条件下的上车门槛可降至20万元左右。成都、重庆压力最小,年入10万元即可上车。

  不过,与2019年这些城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动辄数十万起步的购房家庭安全收入,能达到的不过凤毛麟角。大部分人的独居理想,要靠租房实现。

  30%,是房租占收入比例的“幸福分割线”。房租占收入30%以内,生活不会因租房受太大影响。当房租占收入的比例高于30%,大部分人会开始感到有压力。

  贝壳研究院按样本城市75%分位数租金和30%房租收入比,测算出了十多个重点城市的整租自由线。其中北京、上海、深圳要月收入要达到2万左右才能实现整租自由,在广州、杭州、珠海等城市,整租自由线在1-1.5万区间。

  收入达到这个水平,意味着可以在这座城市,自由挑选占比高达75%的整租房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城市中排名第一的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不过72232元。

  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一线城市,要达到整租自由线,人均可支配收入至少得是当地居民的三倍。压力最大的深圳,需要有当地居民3.58倍以上的收入,才能实现整租自由!

  03

  如何实现独居自由?

  独居自由分两种:买房自由和租房自由。

  前者需要你家里有矿,或者是精英中的精英,能靠个人奋斗能实现基础的财富自由。这种天赋异禀的幸运鹅,只是少数。普通人的独居生活,大多是在出租房里渡过。

  租金压力与城市量级,通常正相关。即城市量级越高,租房压力越大。整租的租金一般是同等条件下合租租金的两到三倍,租房压力自然更大。

  贝壳研究院曾做过一组数据统计,在重点35城中有6个房租收入比高于30%。这种压力区城市,想独居是很难的。如果预期收入有限又在意能否独居,建议在就业选城市时尽量避开一线和热门新一线城市。

  2021毕业季重点城市房租收入比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注:橙色代表该城市房租收入比处在压力区)

  但即使租房压力山大,大城市依然有着无可替代的吸引力。这种情况下想独居,一方面得“开源”,即努力工作,通过升职、加薪、跳槽大幅提高收入;一方面得“节流”,把更多的钱花在租房上,削减在饮食、衣饰、社交等其他生活花销。

  如果每个月花在租房上的预算无法提高,又坚持自己一个人住,也可以通过牺牲部分便利来换取。

  比如降低租房面积,在同区位租个小一点儿的一居室,或者是没有独立客厅但有独立卫浴的小开间;

  比如在位置偏远一点的地方租房,在同等价位下,用增加通勤时间来换取独立居住的条件;

  比如选房龄老一点、装修差一些的房源,这类房源在其他条件一致的情况下通常会更便宜。

  除了物质条件以外,想独居,还得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比如具备起码的生活常识和自理能力,能独立应对生活琐事和突发状况。比如耐得住孤单和寂寞,知道如何疏导和排遣自己的情绪。

  自由很美,也很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90度地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