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牵手” 家居卖场爱恨几何?

2021-07-06 08:10:06 财联社 

  家居领域两大巨头“牵手”。

  近日,《新消费日报》记者从居然之家处获悉,其与红星美凯龙(601828,股吧)开展战略合作,双方约定在全国范围内维护家居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坚决杜绝“二选一”等不公平竞争行为。此外,两大家居卖场相互开放供应链品牌资源,并坚决抵制低于成本价的市场倾销行为。

  “目前的家居家装行业整体仍然存在着消费者权益受损、购物体验不佳、数字化程度不高、危害行业公平竞争等问题。家居行业和家居企业想要长久就必须要解决消费行业的痛点。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的竞争也不能再局限于规模、数量上的粗犷扩张,而应转向企业经营管理质量的提升。” 居然之家董事长兼CEO汪林朋说。

  汪林朋还表示,无论是对于居然之家还是红星美凯龙,遍布全国的实体家居卖场仍然是最核心的资产。面对融合线上优势和线下体验的“线下电商时代”的到来,“线上抓流量,线下抓内容“是适应“线下电商时代”的必然举措。

  据了解,居然之家与红星美凯龙均采取了线上线下同城零售的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居然之家天猫同城站从年初的5城增至130城,上线商品增加至119万件,全年引导成交84.5亿元;红星美凯龙天猫同城站则达到22城,商品数超过50万,商户数超过1.6万,品牌数超过3000家。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向《新消费日报》记者称,作为国内目前两个强势的家居卖场,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明争暗斗了十几年,特别是各自的强势区域,竞争十分激烈,甚至出现家具品牌“二选一”的不良竞争。

  据了解,双方在数字化探索、以及智能家居方面都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布局。

  “居然之家与红星美凯龙的合作杜绝掉了恶性竞争,但归根结底两家终究是对手,合作之外依然会有避免不了的竞争。”胡中信如是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两大家居卖场在投资方面也有某种“默契”。近日,主营木质地板的家居品牌书香门地于近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家企业背后共同出现了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的身影。

  天眼查数据显示,书香门地第二大股东上海檀叙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上海檀叙”)持股比例为17.88%,而上海檀叙的第二大股东便是红星美凯龙家居商场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6.62%;同时,中源怡居持有上海檀叙10.67%的股份,而中源怡居则是由居然之家金融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

  “许多年前开始居然之家就有参股家居品牌,而卖场投资家居品牌也有利于与品牌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从品牌方而言,有卖场入股,对于其获取店面以及位置选择都有一定的便利条件”,胡中信称。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