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隐身于幕后,全球最大电商亚马逊迎来“继承者”

2021-07-07 07:24:14 第一财经 

全球首富表示退休,亚马逊的万亿美元商业帝国还将继续。

当地时间7月5日,全球最大电商——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Jeff Bezos)正式卸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而继任者为亚马逊云计算业务(AWS)首席执行官贾西(Andrew R. Jassy)。

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即使卸任CEO一职,贝索斯在未来对亚马逊依然有着巨大影响,他是亚马逊最大的个人股东、新任CEO的长期导师及董事会执行主席。

2018年,贝索斯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一的位置。根据福布斯的数据,截至发稿时,贝索斯依然为全球首富,身家近2020亿美元(约合1.306万亿元人民币)。

卸任后,57岁的贝索斯将于7月20日登上自己投资的“蓝色起源”公司制造的飞船进行太空旅行。

根据亚马逊7月2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贾西将于7月5日晋升为CEO,董事会同时选举贾西为公司董事。亚马逊根据公司1997年推行的股权激励计划向贾西授予61000股公司普通股股票奖励,该奖励将于十年内兑现。根据亚马逊3510.98美元的股价,这笔奖励价值超2.14亿美元(约合13.8亿元人民币)。

亚马逊的迭代

今年2月,贝索斯表示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卸任公司CEO一职。对于卸任原因,贝索斯在内部员工信中表示,担任亚马逊CEO是一件责任重大的事情,并且极其消耗精力,难以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事情上。担任亚马逊董事会执行主席后,他将继续参与亚马逊的重大事务,并且有精力投入Day1基金、贝索斯地球基金、蓝色起源、《华盛顿邮报》和他的其他事务。

贝索斯于1995年成立Cadabra网络书店,后将Cadabra更名为亚马逊。亚马逊逐步将经营范围从此前的图书扩展至全品类。

贝索斯对亚马逊的业务持长远看法,强调企业增长优先于利润。他还是寻求减少收入不平等的倡导者。近年来,他是奥斯卡的常客。一贯低调的他因收购《华盛顿邮报》被推到了媒体的聚光灯下。

贾西1997年加入亚马逊,他陪同贝索斯出席每一次重要会议,并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分析人士认为,从贝索斯到贾西的过渡不会有太大变化。贾西被视为贝索斯的“影子”。亚马逊员工认为,贾西个性更加温和,他在硅谷圈外并不广为人知。

与贝索斯密切合作的人说,贝索斯很有主张、精力充沛,有时甚至有侵略性。而贾西通常看起来更柔和,但这种气质同样强烈。

不过,关于贝索斯卸任一事,外界也有不同看法。有消息指出贝索斯的卸任与反垄断有关。贝索斯卸任CEO正值亚马逊的关键时刻,新冠疫情导致线上购物需求增加,亚马逊的利润和招聘也因此激增。但该公司的爆炸性增长引起了监管机构的关注。

美国和全球的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加强对科技巨头的调查,这使得亚马逊面临来自立法者的压力,这也给贾西增加了挑战。

外媒曾表示,一旦首富不再掌舵公司,亚马逊可以更好地经受住审查,卸任也有助于使贝索斯免受一些立法者的批评。

地球最大的书店

过去二十年也见证了亚马逊的扩张。2000年代初期,这家快速增长的互联网零售商搬进了一座艺术装饰风格的建筑,这座建筑曾经是美国海事医院的所在地。几年前,亚马逊又搬进了西雅图市中心的连排玻璃建筑,园区横跨几个街区,包括三个装满世界各地植物的玻璃球。

贝索斯一直想开一家线上书店。1994年他辞职移居西雅图,在那里他在郊区买了一栋房子,并创建了一家公司,将他的车库变成了亚马逊。

早期亚马逊投资者、风险公司克莱纳·珀金斯(KleinerPerkins)董事长约翰·多尔(JohnDoerr)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记得我飞到西雅图第一大道的办公室,我们用从家得宝买的材料搭起了一些办公桌,并很快推出了一个网站,可以在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更短的时间内以更好的价格提供世界上所有书籍。”

1997年亚马逊上市,贝索斯成为百万富翁。他成功穿越了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到21世纪初期,贝索斯开始将亚马逊的注意力从在线零售扩展到云计算、视频娱乐设备。他在亚马逊之外开展了广泛的项目,如创建火箭公司蓝色起源,他通过出售数十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为该公司提供资金。

2002年至2005年期间担任贝索斯助理的安·海亚特(AnnHiatt)记得贝索斯不喜欢久坐。她还回忆贝索斯拒绝乘坐电梯前往亚马逊14楼的办公室,他经常在台阶上跑来跑去,而且很少流汗。

“他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小狗,有着用不完的精力。”海亚特说道。正是如此,贝索斯总是有无限的动力和能量,这些动力和能量推动亚马逊从互联网书商迅速崛起,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和云计算公司。

贝索斯曾说,亚马逊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坚持了三点:第一是客户至上,第二是持续创新,第三是放眼未来。

“云”上的亚马逊

而成立26年的亚马逊,在创始人贝索斯之后,也迎来了第二位CEO。贾西的上任,也意味着AWS在亚马逊业务体系中的重要性越发突出。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最新数据估计,截至2019年,亚马逊在云基础设施服务领域的市场份额为45%。虽然之后AWS的增长率有所下降,但仍然连续多年保持了超过30%的业绩增速,直至今天仍然稳坐云计算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

根据亚马逊2021年第一季度的财报,2021年第一季度亚马逊销售额达10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55亿美元增长了44%。其中第一季度AWS销售额占总公司销售额的12.4%。虽然销售额占比不高,但AWS贡献了近一半的运营收入,是亚马逊主要的利润“奶牛”。

更值得关注的是,贾西也是今天亚马逊云计算理念的先行者,他在过去的20年里带领亚马逊云AWS成长为亚马逊旗下发展最快的业务,也是整个亚马逊旗下利润率最高的业务板块。

贝索斯此前在财报中表示,AWS成为了年销售额达到540亿美元的技术公司,客户包括Airbnb、麦当劳和大众汽车等。

在中国市场,亚马逊以跨境电商模式发展电商业务、AWS为主的云业务和kindle为代表的硬件产品为主打。

亚马逊云也在中国不断开拓生态伙伴系统,并将云科技的能力赋能给合作伙伴,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合力,让合作客户享受新技术带来的驱动力。

“依托亚马逊云科技的机器学习,一家几万人的集团日常繁杂的报销流程,从传统人工流程到现在,工作量可以降低80%,因为更多流程可以通过设定的规则流程自动化处理。”一家中国云厂商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中国市场强手如林。亚马逊电商已经退出中国市场,而亚马逊云业务在中国也较为低调。“过去亚马逊云服务主要是外企在用,近年来才慢慢向中国厂商扩张。”一位云计算领域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同时,亚马逊云也面临着微软、谷歌、阿里和IBM等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