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狂的“山寨”栽了,山寨家电“傍名牌”要小心了

2021-07-09 07:46:14 中国家电网 

  轰轰烈烈的Supreme与Supreme Italia版权纠纷案终于尘埃落地。

  近日,据彭博社消息,伦敦法院认定 Supreme Italia 的创始人父子犯有欺诈罪,分别判处 Michele 和 Marcello 有期徒刑 8 年和 3 年。同时,Supreme Italia 所属公司被处以750万英镑(约合6697万人民币)的罚款。

  自2016年Supreme美国官方对山寨Supreme Italia提起诉讼且正式对簿公堂,长达5年之久的山寨纠纷之战就此落幕。

  让Supreme Italia在国内一举成名的,要数三星引发的“真假美猴王案”。

  2018年,三星Galaxy A8s发布会上,三星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宣布与Supreme达成品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将2019年推出合作联名的定制产品。

  发布会结束后不久,网友就扒出与三星合作的并非真正的美国Supreme,事件发酵后三星公开终止合作。这场高调跨的界合作最后以乌龙闹剧收场。

  时间来到2020年,很多人应该还记得,“直播一姐”薇娅直播间曾售卖过一款价值198元的挂脖小风扇,据薇娅介绍,这款风扇是美国潮牌“Supreme”与国内品牌“古姿”联名的。

薇娅直播视频截图
薇娅直播视频截图

  事实上,她卖的挂耳风扇正是潮牌Supreme的山寨联名商品。最终,薇娅以“退款不退货”的方式应对,并因卖山寨道歉一事正式道歉。

  这次Supreme维权成功,给那些妄想山寨打法律擦边球的山寨品牌提了个醒,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终究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其实近年来,家电行业出现了一个尴尬的现象:假冒产品层出不穷,山寨家电“傍名牌”现象大量存在。

  包括海尔、美的、海信、格力、方太、老板,以及索尼、松下、三星等中外知名品牌,还面临着在一线市场上被山寨假冒产品坑害的情况。其中以松下的假冒者最为猖獗。有些傍名牌的企业专营店甚至开在了松下正式授权的家电专营店旁边,价格便宜一半、销量高出一倍,让松下正牌经销商苦不堪言,甚至有的不得不关门歇业。

  据中消协发布《2020年60个农村集贸市场“再体验”调查报告》显示,一些不良商家打着政府补贴的幌子乘虚而入,使不少假冒伪劣的山寨家电产品流入农村市场。在乡镇的家电超市里售卖的产品,大多数是一些价格低廉的杂牌家电,其中不乏山寨家电产品。

  而电商平台山寨家电“傍名牌”现象更是屡见不鲜。今年5月份北京的雷女士收到了自己从淘宝网上购买的电视机。但是令她意想不到是,明明自己是在淘宝网购买了一台的65寸4K小米电视机,最终却收到淘宝网“苏子易购”商家寄过来的一台品牌名称为“小米4K”的电视机。

  从“苏宁易购(002024,股吧)”到“苏子易购”,从“小米”到“小米4K”,雷女士网络购物过程中的一不留神,就在淘宝网上遭遇了“高仿店”。

  “小夭鹅”洗衣机、“美白勺”电风扇、“Joyong”豆浆机、“Hoier”电压力锅等等这些家电品牌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分辨,往往让“中招”的消费者哭笑不得。

  目前,市面上的山寨家电产品,主要都是采取一种“傍名牌”的方式进行生产和销售,有些产品并没有注册任何商标就直接仿冒,也有些产品是注册了和品牌家电近似的商标,打法律的“擦边球”。

  而且他们不仅在产品品牌上通过“高仿”打“擦边球”,甚至在LOGO设计、宣传标语、好评内容等方面误导消费者。为迎合市场需求,他们也相继推出了标榜“4K”“智能除菌”“数字化”等科技含量很高的产品,并以所谓的“性价比”优势,吸引着大量下沉市场甚至是部分一线、二线城市消费者们的关注。

  随着山寨家电的泛滥,众多家电企业深受其害,其被大量的假冒傍品牌包围,信誉度被破坏,市场份额也受到极大挤压。针对层出不穷的“山寨”现象,众多家电企业打响知识产权维权战役,向行业顽疾宣战。

  其实早在2016年樱花卫厨就打响家电行业打击山寨品牌的第一枪。多家山寨樱花制造商被告,终审判决樱花胜诉,4家公司被判侵权,樱花卫厨成功维权,给山寨品牌敲响了一次警钟。

  家电企业拿起了法律的武器,扩大打击假冒山寨的范围,升级打击假冒山寨的力度。

  在2018年,由拼多多引起的“打假风暴”,更是引发了行业与社会的共同关注,让山寨家电一度得到了整治。

  对此,我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电子商务法》正式获得通过,2019年1月起实施。其中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

  对于“仿名牌”问题,市场监管总局曾多次,表示要实施全链条打击,将包括“傍名牌”在内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商标侵权、相关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列为重点打击目标。

  国家商标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在加大对知名品牌的商标保护力度,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这也将在一定范围内制约山寨家电品牌的模仿、抄袭行为。

  总之要想真正杜绝山寨家电的存在,还是要从根源处下手。一方面政府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面对‘傍名牌’这种侵权方式,相关部门在监管上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执法力度。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品牌要有一定的鉴别能力,一定要认清品牌和企业商标,不能贪图便宜、因小失大,特别是遇到价格远低于平均水平的产品时,一定要格外谨慎。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