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限卖老空调,为何遭商家极力反对?

2021-07-12 08:30:04 家电人 微信号 

按照空调新能效标准实施办法要求,7月1日是老能效空调售卖的大限之日。在这之前美的空调就提早通知商家对于7月10日之后安装的老能效空调不予结算安装费,其后美的再出“狠招”,宣称买美的空调若生产日期在一年以上,免费送!

此言一出,立刻震动了整个美的空调经销商圈,很多经销对此疯狂吐槽,认为美的集团只考虑自身的利益,而对自己的商家不负责任。

这一切的缘由都是因为库存惹得祸。今年因为疫情、天气不热等多重因素,很多美的空调商家在今年7月1日之后还有不少的老空调库存,特别是这些库存都是一些不好出手的中高端机。

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档口,美的空调官方发布只卖新鲜空调,生产日期在一年以上的空调免费送的广告,这无异于将有美的老能效空调的商家推倒了“绝境”。假如有的消费者如果真的从商家手里买到了生产日期在一年以上的老空调,要求免费送,商家该如何应对?送吧,这大把的银子白白给人,谁来补偿自己?不送吧,美的官方广告又要自己百口莫辩。

美的空调认为,2020年1月6日,《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21455-2019,简称:新能效国标)通过审批,7月1日“新能效国标”正式实施。根据新规,原老能效国标(GB 21455-2013)被废止,空调企业在2020年7月1日起不得生产“老能效国标”产品,2021年7月1日起不得销售“老能效国标”产品。

美的空调除了提前研发和储备符合“新能效国标”产品线,率先在空调行业开展“保鲜行动”,也要求广大经销商坚决贯彻国家新规,要求所有美的空调官方授权经销商于5月31日前签订《经销商老能效产品销售承诺函》,承诺7月1日后不得再销售不满足新能效国标的老能效产品。同时,对于美的空调老能效产品的安装卡结算也做出明确规定,要求老能效产品的安装卡录入不得晚于7月10日(空调产品销售时属于半成品,售后安装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对于美的经销商的疯狂吐槽,美的空调的也备感委屈。美的空调这样做只是严格遵守国家标准和法规之举。2021年7月1日后,再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老能效产品,就可能涉及违反标准化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种法规。这些法规都对销售不符合标准产品的行为,有相应的处罚条款规定。

面对老能效空调的处置焦点,美的空调与美的经销商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家电人”认为,空调厂商本该是一体同心的,在整个家电业都处于困境的当下,家电厂商更应该携手共进退。美的空调倡导遵纪守法本身没有错,但做法过于生硬,没有顾及广大商家的利益。美的空调多次强调市场上老空调的库存几乎出清,所以才要只卖新鲜的空调。假如真是如此,美的集团作为一个全球性大公司就应该有魄力有担当,振臂一挥:所有的美的老空调公司来买单!

如果美的集团真的能做到这一步,那既解决了当下厂商之间尖锐的矛盾,也可以在消费者心中塑造一个责任与担当的企业形象。

可是,现实却不是这样……未来会成为什么样?谁知道?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