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屡遭投诉,东易日盛上半年预亏超1亿

2021-07-16 09:17:51 和讯名家  家居K 线

本文已获家居K 线授权转载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32家分公司全面推进星耀业务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前两天,东易日盛(002713.SZ)召开了2021年上半年度激励大会,董事长陈辉回顾时如是说道。

不过,两天之后的上半年业绩预估公告称,东易日盛预计净亏损1.13亿元-1.53亿元,这也是继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同期净利亏损。

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成本费用投入多。东易日盛解释,上半年,订单数据较上年同期增长52%,收入明显增长,但宣传、客户资源拓展等项目前期工作以及整装店面建设、升级,费用投入较多,整体呈现亏损。

而除了连续亏损外,东易日盛还置身多起法律案件中,作为被告的比例为74.48%。近期,乐居财经获悉,东易日盛还因产品质量、装修款不退遭到消费者投诉。

连续三年亏损

日前,东易日盛发布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1.13亿元至1.53亿元。这已是东易日盛连续三年同期亏损,2019和2020上半年,东易日盛分别亏损0.62亿元、2.46亿元。

对于净利润的亏损,东易日盛表示,公司所属的家装行业受季节性影响较大,上半年进行业务宣传和客户资源拓展等项目前期工作以及整装店面建设、升级,费用投入较多,整体呈现亏损。

上市公司的宣传费用一般含在销售费用上,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东易日盛的销售费用为2.42亿元,同比增加29.41%。此外,2020年,东易日盛的宣传费用为1.70亿元,店面及办公装修费用为2578.51亿元。

东易日盛正在着重发展家装领域,在东易日盛2021年上半年度激励大会上,董事长陈辉表示,2021年,东易日盛品牌全面升级,提出“超放心家装”的重要战略,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的创新,为消费者提供家装新体验。

家装收入和公装收入是东易日盛两大主要收入来源。财报显示,2020年,东易日盛的家装收入为30.1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7.38%,同比下降8.57%,公装收入为2.4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23%,同比下降23.51%。

除了家装外,东易日盛也在加速布局智能家居的发展,今年五月份,东易日盛全资子公司东易日盛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在山东省枣庄市设立全资子公司“东易日盛智能家居科技(枣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

不过,乐居财经发现,今年第一季度东易日盛的现金流为负,为-6770.96万元。像多数企业一样,借款也成为东易日盛解决资金紧张的方式之一。今年第一季度,东易日盛的短期的借款为1.90亿元,同比增加68.14%。而从近三年来看,东易日盛的短期借款由2018年的2161.37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64亿元,三年复合增长了645.45%。

而在2018-2020年,东易日盛的负债率也在较高水平,分别为60.55%、70.76%、67.69%。

74.48%的被告比例

除了连续亏损外,东易日盛还涉多起司法案件。企查查显示,东易日盛曾涉司法案件337起,作为被告的比例为74.48%,案由多以劳务合同纠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劳动争议为主。从近五年的统计信息来看,2020年涉案最多,为108起。

不仅如此,东易日盛有裁判文书记录271条,案件总金额为3183.59万元,企业作为被告占比80.77%,涉案案由为劳务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该企业曾25次成为历史被执行人,历史被执行总金额超769万元。

此外,东易日盛被供应商起诉过12次,案由以买卖合同居多,被客户起诉过16次。

而除了与供应商和客户存在纠纷外,东易日盛还屡遭消费者投诉。东易日盛在黑猫投诉平台共有44起投诉,其中23起投诉状态为“已回复”,21起投诉状态为“已完成”。投诉原因大多为装修定金、装修款未退等。

编号为17353771068的消费者在黑猫投诉表示,“前期处出于信任与东易日盛的速美超级家签订设计合同,签订之前说好2000元设计费,后期如果与其签订装修合同的话可以减免此费用。现在由于速美合同需要签合同后直接付总款项的百分之八十,我无法接受,故最终没与其合作。现在前期我们费了好多功夫沟通设计的VR图速美不给提供,还不能退款。”

另一位编号为17353105153的消费者在黑猫投诉表示,“施工逾期4个月,墙面开裂,合同承诺质保十年,还没完工就拒不处理;施工问题导致龙头花洒无法安装,收了费但是没人解决,导致新房无法入住;龙头花洒收费安装,但安装出问题造成零件损坏,并拒绝赔偿;拖欠预付的款项近8000元,长期不予退还。”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