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40亿元平价收购红星地产“南移西拓”战略坚定执行

2021-07-22 17:55:31 和讯房产  苗雪艳

  远洋集团“南移西拓”效果显著

  7月18日,远洋集团与远洋资本通过天津远璞公司平价获取红星地产70%股权,交易金额40亿元。远洋集团表示,红星地产货值分布与远洋集团的“南移西拓”战略十分吻合,这为双方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初,远洋集团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提出“南移西拓”、“城市深耕”发展策略,并成立北京、环渤海、华东、华中、华南、华西六大开发事业部,加速向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区域扩展。

  在这种背景下,远洋集团通过收并购、招拍挂、城市更新等方式提升土地储备。除了收购红星地产“纳粮增储”外,远洋还准确把握市场机遇,在武汉、成都、厦门、西安、合肥等“南移西拓”区域频频落子。今年上半年,远洋集团与多地政府签署城市更新合作协议,在以低成本拿地的同时,持续增厚利润空间,强者姿态尽显。

  多种模式提升土地储备

  本次交易完成后,远洋集团在华东、华中、华西的土地储备将得到明显增厚,区域布局也将更加完善和均衡,销售规模有望迈上新台阶。按照计划,红星地产在未来两年每年将贡献300-400亿元的销售规模,其中绝大多数销售额来源于华东、华中和华西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远洋集团的六大事业部中,华西和华中,恰好是新设区域。因此,远洋集团入股红星地产,也充分表明了企业对“南移西拓”战略的坚定执行。2021年以来,在融资监管政策收紧的情况下,远洋集团对此战略执行力度仍未退减,凭借着稳健的财务优势以及在资本市场上的备受肯定,仍然能把握自身投资节奏和策略拿地。

  今年上半年,远洋集团不仅准确把握市场机遇,在武汉、成都、厦门、西安、合肥等区域高效落子,还以综合实力为支撑,通过差异化的多种方式提升土地储备,持续深挖城市价值潜能。

  比如,远洋集团在1月、3月和5月,分别与重庆、成都、长沙等区政府签署城市更新合作项目,助力区域潜能释放的同时,也通过多元方式实现区域深耕。而凭借在城市更新领域的长期探索与实践,远洋集团荣膺“十大城市更新优秀实践者”等多项荣誉。

  在以多元化方式提升土储的同时,远洋集团坚持两大战略:一是南移西拓,二是城市深耕。这一点在数据层面也有证明。上半年,远洋集团在公开市场拿地约有16块,其中,南移西拓项目占比超70%。这一比例较2020年报里的数据进一步提升。2020年,远洋集团在南移西拓区域获取项目共计34个,占比为64%。同时,新获取地块基本位于远洋集团长期深耕的一二线城市。

  根据2020年初提出的五期战略,远洋集团将定位于“以投资开发为主业、发展开发相关新业务的综合型实业公司”,通过“聚焦主力市场、打磨主力产品、打造主力团队”,全面聚焦开发主业,寻求实现有质量的规模增长。而今,随着“南移西拓”、“城市深耕”战略的高效推进,远洋集团的前瞻性布局效果也在销售端开始显现。

  数据显示,2021年1-6月,远洋集团实现协议销售额约523.7亿元,同比上升25%;协议销售面积约283.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0%。其中,6月单月,实现协议销售额约115.4亿元,同比上升14%,协议销售面积约59.0万平米。可以预见的是,待售货值近千亿元的红星地产,有望为远洋集团规模提升带来新的助力。

  获得资本市场高度认可

  远洋集团和红星地产的牵手,一个可以预见的“钱景”是:后续将通过红星地产项目销售回款和商业净现金流不断回笼资金,而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将成为远洋集团“南移西拓”战略持续推进的助推器。

  当然,构建“现金流安全底线”也是远洋集团的自我要求。截至2020年末,远洋集团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9%,净负债率55%,现金短债比1.5,三道红线全部达标;期末现金及银行结余约达到439.23亿元,同比增长30.9%,资金流动性充裕,信用水平位于行业第一梯队。

  今年以来,在自身财务稳健的底盘下,远洋集团仍在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和创新融资方式,筑牢财务“安全防线”。从发债类型上来看,远洋集团涵盖了绿色美元债、公司债、票据、PPN等多种融资方式;从发债成本上来看,远洋发债利率控制在5%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远洋集团在资本市场的两大动作值得关注。

  一是,远洋集团两次成功发行境外绿色债券,分别是:4月22日首次发行4亿美元境外绿色债券,票面利率3.25%;7月6日成功定价发行3.2亿美元绿色债券,票面利率仅为2.7%,成本不仅进一步降低,还创下公司境外市场美元债最低发行利率。有业内人士分析,前后相隔2个月均成功发行,且成本不断降低,充分说明了资本市场对远洋集团稳健财务及“建筑·健康”理念的高度认可,这将成为远洋集团资本运作层面差异化的一大优势。

  二是,今年6月22日,远洋集团与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正式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平安银行将为远洋集团提供意向性授信300亿元,并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境内外融资支持。

  自三道红线政策出台以来,很多企业受制于资金之困,发展遇阻。根据亿翰智库数据,融资新规后,2020年房企筹资额降幅高达64%,呈断崖式下跌。尤其是对于非绿档企业,融资筹资难度系数大大增加。平安银行的授信额度,也足以说明对远洋集团的信任和认可。

  可以预见的是,融资能力的强化和融资渠道的拓宽,将成为远洋集团加速发展以及赛道突围的强劲推动力。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