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大数据 | 10号线是 “人气王” 地铁房平均溢价26.7%

2021-07-27 07:57:44 和讯房产 

北京这座拥有2189万人口的大都市,地铁是不可或缺的出行方式之一。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的城市客运总量为84亿人次,其中39.6亿人次乘坐地铁出行。这意味着北京47.2%的公共交通出行,是由地铁所承载的。

对地铁的高依赖度,使得购房者在买房时,对其关注度甚至比地段和价格还高。北京哪条地铁最有人气?哪个线路最有潜力?一起来看。

2010-2019

北京地铁的“黄金十年”

2010年到2019年,是北京地铁快速发展的十年。

十年间,北京地铁运营线路条数从14条增加至23条(含1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

运营总里程从336公里攀升至699公里,实现了翻倍不止的增长;

日均客运量从506万增长至1085.6万人,年均增长率接近58%。

时至今日,地铁已经成为北京人最常用的出行方式之一。

数据来源: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近日,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0北京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报告通过对2019年无线信令大数据分析,发现78%的居住人口和79%的工作岗位分布在北京的六环内。

其中,五环内居住人口主要分布于三环沿线,以及中关村(000931,股吧)、马连道、四惠、望京等区域。五环至六环间居住人口则集中在回龙观、天通苑、清河、定福庄、通州等大型居住区。

居住地分布图

就业岗位的分布,则表现出了更高的集中度,主要分布在泛CBD、中关村、金融街(000402,股吧)、望京、丰台科技园、上地、亦庄等区域。

就业岗位分布图

如果你拿着这两张图和最新版的北京轨道交通线路图对比,会发现地铁的分布密度和线路延展,与北京市的常住人口职住分布情况是基本吻合的。

10号线堪称地铁“人气王”?

8号线十年客流涨十倍

地铁是城市综合实力的象征,人口是支撑地铁客流的基础。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89.3万人,十年间人口增加228.1万人,增速放缓。

几乎同一时期,6号线、7号线、8号线南段、大兴机场线等11条新线路陆续开通,人们地铁出行的选择逐渐增多。

数据来源:2020年、2016年、2011年北京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

从日均客流增量来看,10号线的增长势头最为迅猛,日均客运量从68.81万人次飙升至181.41万人次,是唯一一条日均客运量增长超百万人次的地铁线路。

贯通南北的4-大兴线,日均客流增量仅次于10号线,十年间日均客运量增加66.13万人次。15号线、8号线、5号线处在第三梯队,日均客运增量在40万人次左右。

唯二出现日均客流减少的线路,是北京市最早开通的两条地铁线路——1号线和2号线。

它们均启用于1971年,曾是北京地铁无可替代的东西向主动脉和城区唯一环线地铁。

数据来源:2020年、2016年、2011年北京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

从客流增幅来看,客流基数较小的8号线和首都机场线分别位列冠军和季军。(注:15号线、昌平线、亦庄线、房山线由于2010年开通不久,日均客运量基数过小,做异常数据处理,涨幅参考2015-2019年)

8号线将回龙观、霍营等北部大型社区与南锣鼓巷、什刹海、奥体公园等知名景点串联,十年间日均客运量涨了10倍不止。首都机场线的客运量,也在十年间翻了一番。

10号线和4-大兴线,2010年的人均客运量均在68万人次左右。十年后,10号线凭借日均超100万人次的增长,实现了166%的涨幅,4-大兴线的日均客运量也突破135万人次,涨幅高达96%。

5条地铁线日均客流过百万

高峰13号线挤爆了

截止2019年,北京日均客运量能超过100万人次的地铁线路有5条,分别是:10号线(181.41万人次)、4-大兴线(135.03万人次)、1号线(113.62万人次)、6号线(110.2万人次)和5号线(107.4万人次)。

这5条地铁线,除10号线是环线线路外,其他线路均为贯通南北或者贯穿东西的主干线。

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山线、8号线南段、S1号线等9条地铁线,日均客运量不足20万人次。

其中,房山线早在2010年就已开通,同期开通的还有昌平线和亦庄线。但由于房山及周边缺乏强有吸引力的产业,地铁客流量始终无法与其他两条线路比肩,房价也增长乏力。

统计显示,约41.2%的地铁出行发生在早高峰。早高峰站点的进出站人次,某种程度上可以代表该站点的繁忙程度。

2019年北京市轨道交通早高峰进出站站点TOP10

数据来源: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

从官方数据来看,早高峰进站TOP10站点,有8个站点分布在北部互联网产业基地周边,特别是13号线上的龙泽、回龙观、霍营、立水桥,聚集了规模庞大的互联网人。

早高峰出站TOP10站点,则相对分散一些。西二旗是互联网人的大本营,朝阳门、国贸、大望路则是CBD写字楼白领的根据地,在复兴门、阜成门一带出站的,大概率是金融从业者。

地铁房平均溢价26.7%??

“潜力股”未来可期

俗话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可见地铁因为提供了便捷的出行条件,可以对沿线住宅产生溢价效应。贝壳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显示,北京地铁房成交均价,比非地铁房高出26.7%。

北京地铁房均价指数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从上图可以看出,主城区的地铁房,在位置、资源等优势的加持下,价格指数要远高于远郊区县。总体来看,北部站点价格指数普遍高于南部,西部站点价格指数普遍高于东部。

如果按线路划分,成交均价TOP3分别是2号线、4号线和西郊线。2号线2019上半年地铁房成交均价已突破10万元/平方米,4号线均价约为9.1万元/平方米。

主城区的地铁房,价格已接近触顶。因此在买房时,不妨根据城市发展和通勤需要,选择规划中或新开通的线路/站点。如果周边有成规模的产业园区,未来增值会更有保障。

毕竟,“人气王”也是从“小透明”走过来的。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