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经销商日子不好过,转战他行业就会有出路吗?

2021-07-27 08:48:37 家电魂 微信号 

   家电经销商这几年普遍反映生意不好做。一位河北的经销商就给家电魂诉苦,家电生意现在真的很难做。几年前大家认为是互联网线上冲击了实体店,等互联网的热劲过了生意会好起来的。但现在都过了5、6年了,也没见生意有所好转。

  去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节奏,也扰乱了正常的生意状态。今年疫情不仅挥之不去,还时不时来个极端天气。生意不好做成为家电经营商的一个普遍现象,并且形成一种情绪后,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实际上,这不是这个河北经销商一家的问题,而是整个全国家电经销商的一个普遍问题。可以观察得到,跟随国内家电业起步到现在的经销商不在少数。他们都经历过行业起步时的快乐时光,那时虽不说是躺着赚钱,但跟随行业的不断扩大,增长红利还是享受得到的。

  令他们想不通的是,行业、市场越来越大,人们的购买力随着国力提升越来越强,但生意不知咋地却是越来越难做!原来赚钱比较容易,现在基本都是不赚钱或者是微利。因而,经销商们很少迷茫,到底是要增加店面扩大规模,还是减少投入降低成本呢?

  一位长期浸淫家电行业的专业人士就认为,近几年家电市场不好做是一个普遍和常态,不要说专卖店,就连曾经不可一世的家电连锁卖场也是门庭冷落,这叫大势所趋。归咎起来,家电市场不好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行业从增量进入存量发展时期的必然。当年家电经销商的快乐日子,是建立在行业高增长时期,实际上近几年家电行业已经从增量时期进入到存量时期。没有新的增量需求来释放产能,必然就会加剧市场层面的竞争。竞争的手段最常用、最管用的无非就是价格,经营利润越来越薄就难以避免。

  第二,市场高度透明化。随着社会的互联网化的普及,信息传播速度极度加快,市场的透明度也大幅提升。过去商家还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来做生意,现在几乎不可能。一方面独揽生意再很难遇到,另一方面盈利空间也被大幅压缩。信息透明是社会进步,但对经销商来说,只能另辟蹊径。

  第三,经营成本的大幅度上升。不论是代理商还是终端门店,经营的成本近几年提升很快。不要说房租、运输大幅增长,人工成本也是翻了几倍。就是这样,招聘个熟练销售人员还都不容易。并且分摊成本的渠道现在也比较少,只是是经销商自己承担。

  第四,新兴渠道的分流不可小觑。人们一般常识中,都是把传统门店作为经销商,实际上现在互联网平台商、直营商分流不是用户,这几年又出现了直播带货。这还不算,社区营销现在把每个人都可以看做是一个经营者。除此之外,还有像建材家居卖场现在也普遍开始经营家电。家电渠道的碎片化,使得传统意义上的经销商举步维艰。

  据此,一些经销商就有转战其他行业的心思,以为还能找到一个家电行业起步时期那样有快乐日子的行业,可以大快朵颐的吃肉,大口酣畅的喝酒。其实,这种想法是很幼稚的,也是不现实的。实际上这是一种逃避现实的想法,根本是在白日做梦。

  想想看,转行去做其他生意靠谱吗?一方面是找不到一个像原来那样日赚斗金的行业,毕竟哪个行业也都与家电一样再进化;另一方面自己没有能力做好当下的生意,去其他行业就有能力做得好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不可否认,现阶段市场环境的确改变了,竞争格局改变了,跟不上形势经销商注定要被淘汰,难干是退场的前奏,真正跟不上现代节奏的推出不失为一个选择。其实,当前也有持续盈利的,也有利润增长的。难干的,必须改进原有的方式,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生意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去改变,肯定是不行的。

  家电魂认为,还是静下心来,好好深耕家电行业吧,不论环境怎么变,路还是有的。困局是有方法突破的,只是你还没有想到怎么突破而已。毕竟,要活下来的不是哪一家经销商,而是这个行业。只要行业在,一定是要人去经营的,只不过方式方法会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