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房六连涨催生武汉升级限购“凭房票买房” 热门楼盘将降温

2021-07-29 18:04:48 新京报 

7月28日,武汉发布《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关于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到,在限购区域购买住房的意向购房人,需申请购房资格。这被市场解读为武汉进入了“凭房票买房”时代。

据悉,购房资格主要在购买新房时使用,征求意见稿提出,购房登记完成后,购房资格认定结果即时锁定,锁定期间不得再次进行购房登记,开盘销售后,购房资格认定结果自动解除锁定。

这是否能让当地火热的新房市场降温?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记者表示,武汉“房票”制度规定,在一段时间内,购房者不能在多个楼盘同时登记,也就人为减少了同一时期多项目开盘、一人在多盘登记的现象,对于热门楼盘降温有所作用。

限购条件

购房资格有效期60天 锁定期间不得再进行购房登记

根据征求意见稿,在武汉市限购区域购买住房的意向购房人,可通过“武汉住保房管”微信公众号或“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网站”申请购房资格,也可委托房地产开发企业或房地产经纪机构申请购房资格。

各区房管部门应在申请之时起48小时内(法定节假日顺延)完成购房资格认定工作,并将认定结果反馈给申请人。

值得一提的是,购房资格并非一次申请便“一劳永逸”,而是仅有60天的有效期,逾期未使用便自动失效。

据悉,购房资格主要在购买新房时使用。上述征求意见稿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在新建商品房预(现)售方案备案完成后,通过相关系统验证意向购房人的购房资格认定结果并进行购房登记,完成后,购房资格认定结果即时锁定。

按照规定,购房资格锁定期间不得再次进行购房登记,开盘销售后,才能解除锁定。

若未取得购房资格,购房者是无法买房的,这就意味着购房者必须“凭房票买房”。

限购背景

武汉新房今年已6连涨 上半年销售面积同比增1.5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一些有限购政策的城市在买卖双方签署合同之前也会要求核验买方的购房资格。

今年1月份,深圳市住建局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审查和管理的通知》,启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人需登录系统进行购房意向登记,所登记的信息必须真实有效,与认购环节提供的书面材料一致。

但对比来看,武汉此次出台的政策显然更为严格,比如规定,购房资格仅有60天的有效期;完成购房登记后,购房资格认定结果即时锁定,锁定期间不得再次进行购房登记,这意味着买方不能同时在多个楼盘登记购房。

楼市调控的背后是武汉新房市场的火热,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约10.88万套,销售面积达1264.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3.58%。

与此同时,新房价格也有所上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武汉新房销售价格已6连涨,1~6月份分别环比上涨0.7%、0.4%、0.4%、1%、0.9%及0.7%。

政策影响

分析:热门楼盘将降温 整体而言作用有限

那么,此次武汉官方发布的政策是否能让这一火热的新房市场降温?张波表示,确实有降温的作用,毕竟上述政策人为减少了同一时期多项目开盘、一人在多盘登记的现象,热门楼盘将降温。

但张波进一步表示,整体来看降温作用有限,根据规定,买家在限购区域内的,没有购房资格原本就无法完成购房流程,因此,上述政策很难缩减购房人群的数量,只是让有资格的买方在选择项目时做“单选题”。“由于武汉有限价政策,同时,部分区域的关注度一直较高,因此,政府还需结合利率政策、限购升级、土地调控等多重手段,才能有效给市场降温。”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告诉贝壳财经记者,一方面由于之前楼市存在购房者到处认购的市场乱象,楼市虚热;另一方面意向购房者缺乏购房资格,或者排队购房,房产交易周期被拉长,房地产市场秩序受到干扰。出台这个政策,是一个对前期政策的打补丁新政,也是对限购政策的补充完善,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市场乱象,打击虚热,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有着积极意义,但是整体来看政策力度不大。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编辑 陈莉 校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