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房票”真相:实为限购打补丁,锁定热门区域

2021-07-29 19: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并非新政策,也不是“猛药”,只是精细化限购举措。

7月28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公告,对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征求意见,意见稿规定买房人必须先通过购房资格审核,有效期60天,同一资格一次只能参与一个楼盘的认购,认购登记后资格锁定,等到项目开盘后,才能继续选择其他楼盘。

这一消息在市场上引起广泛关注,被解读为武汉创举“房票制”,“领到‘房票’才有资格买房”。

实际上,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2020年1月1日起武汉商品房销售已经开始实行购房资格审核管理,意向购房者可通过武汉市房管局官网,申请带有编号、二维码等信息的审核资料信息,也即“房票”,开发商凭“房票”受理购房者的意向登记;且2021年5月29日针对武汉光谷7个楼盘实行的集中开盘销售政策,已经要求“一张房票只能登记一个楼盘”。

多位受访分析师均表示,武汉本次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并非新政策,也不是“猛药”,只是精细化限购举措,是来自于光谷前期集中开盘政策的经验,为了抑制新房投机行为而设。

此前,深圳、成都、上海、杭州等都已采取了相似的摇号政策,要求购房者同一时间只能登记一个项目,目的都是为了整治虚假认购、多头认购、无购房资格认购等商品房销售乱象,抑制市场虚假繁荣和由此导致的非理性购房现象。

“房票有效期60天,并不是不可继续申请,重写提交申请就可以更新有效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归根结底武汉这个政策就是对限购打补丁,力度不大,影响不大,限购本身就是房票。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补充分析,根据近期管理层和住建部的部署,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的工作重点转向了市场秩序整顿。武汉对于新房市场销售的房票管理和相关配套制度,也是市场秩序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体现。

前后两端抑制投机

梳理武汉本次意见稿可以发现,除了要求同一购房资格在同一时间内只能认购一个楼盘,意见稿还强调房企严格公示最终购房登记名单,通过销售现场、网络等途径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24小时,无房家庭优先选房登记名单公示时间不得少于48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新房,意见稿同样限定二手房签约,房产中介不得向未取得购房资格的购房人提供网上签约服务。

意见稿还明确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无论是销售新房的房企,还是负责二手房签约的中介机构,一旦以不正当手段获得购房资格,将记入信用档案、罚款、被拉入行业“黑名单”。骗取购房资格的购房者也将面临处罚,不仅取消其家庭本次购房资格,并列入房屋交易不诚信人员黑名单,一年内不予受理其家庭购房资格申请。

李宇嘉分析认为,武汉此举从前后两端收紧了对市场的管理,前端有效筛查资格,杜绝“虚假房票”、“多头登记”导致的非理性需求和对市场真实供求信息的扰动;后端严厉处罚违规行为,有助于市场规范。

“武汉本次意见稿的出台,叠加预售管理、集中开盘等手段,可以规范销售秩序,避免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饥饿营销’,人为制造紧张氛围,哄抬房价,误导买房人,影响楼市预期和稳定发展。”中国指数研究院武汉高级分析师彭红伟表示。

近期房地产政策不断,中央重申“房住不炒”,要求地方紧抓房地产调控,推广房地联动机制;7月23日住建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上海加强住房赠予管理,绍兴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杭州开展房地产专项检查等,均在践行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彭红伟进一步强调,武汉第一时间响应八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有利于抑制投资投机,保障自住家庭、刚需买房人的利益,使市场回归理性。

光谷等热门区域受限

限购打补丁背后,是武汉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5%警戒线,热门区域房价上扬。

2021年3月,武汉市政府曾公布新房和二手房同比价格指数原则上不超过5%,但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武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6.7%,这一数据在5月份表现为7.3%,均超过警戒线。

张大伟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武汉已批准预售尚未网签的商品住房约18万套,面积2094.88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保持在10个月区间,整体保持合理水平。新建商品住房销售10.88万套,价格区间主要集中在1万元-1.5万元/平方米。

克而瑞武汉区域总经理吴洋也表示,上半年武汉平均去化率38%,相较去年没有太大改变,但是各区域之间分化较为明显,冷热不均,长江主轴和光谷区去化率较好。

光谷区楼市火热同时表现在房价和楼面价上。中指院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光谷板块住宅成交1.44万套,成交面积172.2万平米,位居全市双料第一名。随着7月新盘的入市,光谷东房价被拉升到超过每平米2.7万元,堪比武汉二环内价格。

光谷区也是武汉土拍市场的“网红”。2020年,光谷楼面价经历四次刷新后,光谷中心城地块竞价160多轮,楼面价1.58万元/平米;时间来到今年 6月武汉首次集中供地,光谷奥体旁一地块经历421轮角逐后,楼面价被刷新至2.08万元,溢价率103.27%。

有武汉房地产行业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政策主要影响的仍然是供不应求的热点区域,供求平衡的区域不会受太大影响。“光谷东房价近一年来上涨幅度很高,这种透支未来房价的行为不利于片区长远发展。”该人士说到,此前在光谷区试行的集中开盘,涉及的楼盘主要位于光谷东,集中开盘的去化率70%—80%,“光谷东依然很火”。

据该人士判断,截至今年年底光谷东新房市场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随着今年集中供地地块入市,到明年下半年,光谷东供不应求状态或将有所缓解。

(作者:孔海丽,刘茜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