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启迪控股9.5亿美元债务谈判台前幕后

2021-07-29 23:33:36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根据市场媒体统计,2021年中国在岸债券的违约金额已经达到1405亿元人民币,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违约总金额,其中有32%的违约债务来自房地产行业。

近日,清华系的启迪控股就一笔美元债务违约展开了一场投资人会议引起市场关注,据悉投资人清华控股、合肥建投也参加了该次会议。

7月8日,启迪控股发布公告称,由于发行人及担保人尚未按照要求支付5.5亿美元债券利息。因此,旗下债券发生违约事件,并触发了交叉违约。

2018年8月15日,启迪控股发行3.5亿美元、利率7.95%、于2021年到期的债券,随后增发5000万美元并组成单一系列。

2019年6月18日,启迪控股发行5.5亿美元、利率6.95%,于2022年到期的债券,未能如期支付利息的就是这笔债券。

此前,据媒体报道,启迪控股正在考虑通过出售其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21 vianet(下称“世纪互联”)中的股权来筹集资金,以偿还该笔美元债券。同时,启迪控股还申请将价值 12 亿元的合肥地块转换为现金。

财经新闻机构Benzinga在3月份报道称,世纪互联将斥资2.6亿美元从启迪控股手中回购股权。

然而,关于世纪互联的交易却均未能成行,受到整体形势的影响以及股东违约的冲击,世纪互联的市值不断走低,启迪控股的资产价值也不断下降。

在启迪控股上市子公司启迪环境(000826,股吧)的投资人电话会上就曾披露,启迪控股未付息是由于技术问题,公司已预留资金,将在7个工作日的宽限期内支付逾期利息。

最终,这个曾被熟知为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的启迪控股仍未能支付这笔1910万元的利息,两只债券目前均处于违约状态。

在未能支付利息后,启迪控股2021年到期债券及2022年到期债券分别在当天下跌18%、33%。

启迪控股在公告中指出,由于市场信用违约事件、宏观经济环境和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的不利影响,发行人和担保人面临短期流动性问题。发行人和担保人正在努力为债券下的支付义务提供资金,他们将积极考虑并寻求所有可用的债务管理选项。

在近日举行的投资人会议上,启迪控股表示,受此前信用事件的不利影响,导致公司银行授信进展非常缓慢。启迪控股基本丧失国内公开市场的融资渠道,新增融资困难。

自2020年末校企改革股改完成以后,在今年半年不到的时间内,启迪控股融资余额下降超60亿元,这些原因引发了公司短期流动性问题。

2018年,国务院出台《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启迪控股的混改拉开帷幕,首任绯闻对象为雄安国资,双方已经签署协议,但最终并未成行,新入局者为合肥国资。

2020年12月,清华控股转让启迪控股14.84%股份予合肥建设。同时,启迪控股对合肥建投、蜀山城投、红景智谷增发新股。

在增资完成后,清华控股、百骏投资(董事长王济武私人公司)持有、合肥建投及其一致行动人蜀山城投三方均持有22.242%的股权,并列启迪控股第一大股东。

然而,随着清华系另一家公司紫光集团的债务违约,这家3000亿芯片公司的违约给启迪控股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不过,启迪控股否认了近期关于其有意不支付利息导致债券违约的市场传言。

关于违约债务的具体偿付计划也有了眉目。会上,公司总裁蔡晓伟表示,违约的美元债拟展期33个月分批兑付。

8月31日,启迪控股将兑付违约本金的5%,此后2022年、2023年分别兑付30%,最后一期兑付35%,其中票息将保持不变,每半年兑付一次。

参加会议的消息人士指,该延期方案已经获得了股东及国内债权人的通过,但需要境外投资人的支持。

在有了时间计划表后,接下来最关键的就是关于兑付资金的安排与来源。

在会上,启迪控股多次承诺不会逃废债,但希望多方能够推动延期偿还债务的方案实施给予公司喘息的空间。在方案中除了传统的债款外,还提供了一定的补偿。

启迪控股称,将增加两家子公司启迪创业和启迪科创为债券担保。同时,对所持有的世纪互联、港股上市公司北控清洁能源集团的部分股权进行托管,该股票的处置现金将进入托管账户,只能用于偿还美元债。

消息人士表示,启迪控股计划在2021年至2024年期间出售超过215亿元的资产,作为其为未来美元债券支付提供资金的措施的一部分。

据悉,资产组合主要涵盖部分写字楼及商业地产,位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价值90亿元,以及启迪控股持有的相关上市公司股票和部分基金。

此外,启迪控股计划出售其在多伦多科创板上市的环境生物技术公司BIOREM(碧欧蓝)的所有股权,这部分股权由启迪控股在2017年时购入。目前,启迪控股持有后者约60%的股权,价值1904加元,约合9836万人民币。

近一年来,企业面临债务违约的状况越来越多,但像启迪控股一样在短时间内进行回应并提出一个切实可行方案的企业却不多见。

事实上,自启动混改以来,启迪控股不断在瘦身,慢慢剥离了部分非主业业务,例如与协信合作的科技城及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公司,也就是曾经被吴旭寄予厚望的启迪协信。

同时,推动下属产业集团与地方国资进行合作,在去年8月份,浙江泽惠对启迪科技城集团增资70亿元,双方同期在长三角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的科技产业发展平台。

启迪控股在官网中写道,“公司控(参)股启迪药业、启迪环境、世纪互联、BIOREM、启迪国际、启迪设计(300500,股吧)、绿盟科技(300369,股吧)、中文在线(300364,股吧)、北控清洁能源、兆易创新(603986,股吧)、中航讯、图卫科技等上市及非上市企业800多家,管理总资产规模近20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