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40%,清洁电器行业已迎来风口期?

2021-08-02 09:16:02 中国家电网 

  今年上半年,清洁电器市场依然延续了去年高速增长的态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去年清洁电器的销售额仍达到240亿元,同比增长20.2%,为整个家电市场中少数保持正增长的品类之一,而清洁电器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达到136亿元,同比增长40.2%,行业销售表现进一步提速。

  与此同时,行业内部和资本市场对于清洁电器的关注度也在升温。根据中国家电网观察,有市场调研机构在今年上半年举办过两场有关洗地机的活动,科沃斯(603486,股吧)、石头科技等清洁电器品牌的股价也在今年年中一度创下新高,包括上述因素在内的种种表象都意在说明,清洁电器的发展前景被业内外所看好。

  细分品类市场表现分化明显,扫地机器人、洗地机受追捧

  去年年初出现的疫情,让人们更加关注环境健康,清洁电器也因此受到消费市场的强烈关注。

  尽管清洁电器市场整体表现仍保持高速增长,但并非所有细分品类都能展现出这样的市场表现。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目前清洁电器大致可划分为吸尘器(含推杆式、立式,包括有线和无线)、机器人(含扫地机器人和擦窗机器人)、拖把(含电动拖把、蒸汽拖把等)、除螨机、桶式、卧式、洗地机、手持式、车载式等多个细分品类,其中扫地机器人、无线吸尘器、洗地机的销售额占比位列前三,分别为39.9%、25.3%、16.3%,不过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的销售额增速分别为38.7%和887.9%,要远远超过无线吸尘器、除螨仪、电动拖把、蒸汽拖把等细分品类。

  扫地机器人在清洁电器众多细分品类中一骑绝尘,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与其它细分品类相比存在的明显优势——无需用户自己动手,这十分契合现代人生活、工作节奏快,没有充裕时间、也不愿花费时间做家务的情况。有分析人士曾向中国家电网表示,扫地机器人此前还与无线吸尘器一样,专注于吸尘而非拖地,但随着2020年市场上出现自清洁扫地机器人后,未来也会具备更多的使用场景。

  扫地机器人能够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源于品牌商对产品技术的不断创新。虽然扫地机器人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仅十年左右的时间,但产品历经多次迭代,技术方向从依靠超声波探测实现基础避障的随机式、陀螺仪+加速度计的规划式发展到包含LDS SLAM、VSLAM两类技术的导航建图式,使用体验更加出色。扫地机器人未来能够在消费市场中获得的增长空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产品智能化升级的速度,能为消费者的室内清洁带来多大的便利。

  与扫地机器人相比,洗地机仍需要用户动手操作,因此两类产品也被一些业内分析人士视为清洁电器行业中两个互不干扰的细分发展方向。洗地机的发展时间更短,去年才刚刚兴起,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曾有过相关产品的评测。相比吸尘器、拖把等产品形态,洗地机的优势在于能够同时进行吸尘和拖地,一些产品还可以在运行过程中对污水和固态垃圾进行分离,节省了室内清洁的时间。

  中国家电网曾在今年3月就洗地机的未来前景,征询了一些市场观察人士的看法,彼时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洗地机将取代拖把产品;另一种则认为洗地机作为新兴物种,会改变清洁电器市场的竞争格局,但不会挤压原有品类的市场空间。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洗地机销售额高速增长的同时,电动拖把、蒸汽拖把等拖把产品的销售额却分别出现了25.5%、37.8%的同比下滑,而两类产品的销售额占比仅为1.0%和2.0%,市场表现似乎正在印证第一种观点。在洗地机势头正盛的局面下,虽然拖把产品的面市时间略早于洗地机,且发展时间尚短,但考虑到其与洗地机在使用场景上有所重叠,或正在丧失进一步崛起的机会。

  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线上渠道保持高均价,价格不再是选购时参考的首要因素

  目前来看,清洁电器的销售在线上渠道占据绝对比重,且占比仍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因此聚焦于清洁电器的线上销售表现,也能大致推断出现阶段清洁电器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线上渠道在售的扫地机器人、洗地机、无线吸尘器、电动拖把、蒸汽拖把等清洁电器新品均价都保持增长,其中扫地机器人从去年上半年的2014元提升至3024元,洗地机从去年上半年的3338元提升至3904元,均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

  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清洁电器新品均价的大幅上涨,除去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影响外,消费市场对于这类产品的需求增长,也是推动这一趋势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吸尘器在国内市场一直保持低渗透率,而在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发达国家的渗透率则达到了70%甚至更高,除了与中国家居环境多采用地板,海外地区多采用地毯等存在一定的关系外,中国人在室内清洁时倾向于擦地而非打扫,也是影响吸尘器在国内市场大规模普及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近几年清洁电器在产品品类上加速分化,出现了电动拖把、蒸汽拖把、洗地机等一系列主打擦地功能的产品形态,这些产品也非常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从清洁电器目前的产品销售结构来看,洗地机占据了明显的上风,再加上扫地机器人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未来清洁电器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产品具备较高的技术门槛,限制了新品牌的大量涌入,同样影响到了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新品均价上涨。近几年清洁电器市场高速发展,科沃斯、石头科技、莱克电气(603355,股吧)等国内企业也迅速崛起,背后有十年以上的代工经验作支撑,具备在研发端进行持续投入的能力。根据公开财报数据,今年一季度,科沃斯研发费用9140.12万元,同比增长41.47%;石头科技研发费用9582.53万元,同比增长125.88%;莱克电气研发费用9114.82万元,同比增长62.00%,可以看出这些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保持着持续且高速增长,也推动了清洁电器新品在技术功能上的不断创新,提高了产品的迭代速度。

  目前来看,清洁电器的头部企业都将重点放在了产品的研发升级,定位于中高端市场,而非通过营收宣传,追求以量换额,很大程度上说明目前清洁电器行业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考虑到清洁电器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情况,企业仍可以通过聚焦产品研发,共同推出行业的壮大。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