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里的房企老面孔和“新面孔”

2021-08-02 22:18:36 和讯名家 

  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之年。

  每一次经济危机过后,都会促使财富进行重新分配,疫情打乱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步伐,但2020年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与之相伴的是中国企业不断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8月2日,《财富》杂志按照惯例发布世界500强名单,受疫情影响,上榜企业的业绩表现整体呈下滑态势,相较而言,中国企业表现非常亮眼,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公司数量达到135家,比上一年增加11家,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

  2001年以来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企业数量

  各行各业都有很多上榜企业,但最亮眼的一道风景线还是房地产企业,自从2012年中国房企打开世界500强大门至今已有10年,这次,世界500强终于迎来最多房企阵容。

  01

  房企数量创记录

  在这次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有8家来自房地产行业,成为该榜单27年来上榜房企数量最多的一次,创下新的历史记录。

  当然,由于世界500强的总榜单衡量的是营业收入,高光还是在龙头房企身上,榜单显示,这次上榜的房企包括中国恒大、碧桂园、绿地控股(600606,股吧)、万科地产、保利地产(600048,股吧)、融创中国、龙湖集团、华润置地等。

  排名最高的中国恒大位居世界500强第122位,排名不仅高于同行业的万科、保利等房企,也高于诸如宝洁公司、SK集团、腾讯控股、大都会人寿等知名企业。

  虽然饱受各种猜疑,但中国恒大确实代表了中国房企的最强实力,财报显示,中国恒大2020年实现营收5072.5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增长6.2%,成为2020年中国房企的营收王。

  回看中国房企的世界500强之路,最早还要追溯到2012年,绿地控股以2445.75亿元的营收位列483名,成为第一家上榜的房企,随后,保利、万科、碧桂园等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17年进入世界500强序列。

  房企不断成为世界500强背后,是中国房地产黄金十年,以绿地控股为例,作为世界500强榜单的常客,绿地控股2016年以来排名一路飙升,从第311位先后升至第277位、第252位、第202位、第176位,直至今年的第142位,其营收规模也从2012年的2445.75亿元到2020年的4557.53亿元,在9年时间里实现近乎翻倍的高增长。

  02

  他们仨首次上榜

  除了老面孔,榜单最惹人瞩目的还是融创中国、龙湖集团、华润置地,三家房企均是首次上榜。

  尤其融创中国,可谓是以蹿升的速度上榜,且第一次上榜就位居世界500强第364位,龙湖集团和华润置地分别排在第456位和470位,三家企业的共同点是虽然同样经历了疫情,但却实现了高速增长。

  财报显示,2020年融创中国实现营收2305.9亿元,同比增长36.2%;龙湖集团实现营收1845.5亿元,同比增长22.2%;华润置地实现营收1795.9亿元,同比增21.2%,业绩增幅均在20%以上。

  截至目前,龙头房企中,除了中海、世茂集团、招商蛇口(001979,股吧)之外,全部成为世界500强企业。那么,未来中国房企的世界500强之路还会继续吗?答案是肯定的。

  实际上,即便房地产面临政策高压和精准调控,行业规模增速放缓,地产估值创下历史新低,但越来越多的房企上榜世界500强,事实背后也许透露出一种迹象,即大型房企未来仍然会保持快速增长。

  一方面,房地产行业正在迎来新的机遇期,以物业服务为例,无论是IPO数量,还是行业规模拓展,物业服务都处于规模增长的爆发期,未来将成为房企新的业绩增长点。

  另一方面,虽然行业增速见顶,但未来十年仍有望保持现在的规模体量,更重要的是,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正在进一步提升,也就是说,大型房企能够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而很多中小房企可能在竞争中被迫走上被收购的命运。

  03

  猜猜谁是下一个?

  当前,也不是所有大型房企都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当前,加在房企身上的紧箍咒很多,融资端的三道红线,土地端的限价,销售端的限购限贷等,这些对房企的业绩增长都会形成限制,只有具备融资优势且综合能力强劲的房企,才可能迎来更多机会。

  从数据来看,像新城控股(601155,股吧)、世茂集团和招商蛇口这样的房企或许会成为下一个进入世界500强的房企,原因有二:

  其一,2020年新城控股、世茂集团、招商蛇口的营收规模分别为1461.19亿元、1353.53、1296亿元,距离世界500强的门槛只有一步之遥。

  其二,从三道红线角度看,招商蛇口和世茂集团均处于绿地,新城控股处于黄档,均具备较强的发展主动性。此外,三家房企的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分别为52%、26%、41%,未来业绩增长潜力较大。

  90度说:我从中看到了什么

  看完房企榜单,聊聊榜单之外的东西,《胡润百富》创刊人胡润接受许知远采访时曾说,他关心的不是财富本身,而是故事,他希望从榜单上的数据变迁可以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

  同样的,从世界500强榜单的数据变化上,我们也可以了解全球最大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甚至深入到国家或地区的研究可以揭示大企业群体分布的变化,90度总结了大概两点,对转型中的房企或是一种启发。

  1) 从行业排名角度看,房地产行业地位明显上升,数据显示,2021年房地产行业排名第23位,而去年行业排名是29位,更早之前的2018年则在第31名之外。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正在凸显,虽然疫情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发展,但也催生了很多机遇,最明显的就是对社区服务的需求刺激。

  以社区服务为起点,团购买菜、家政服务、房屋交易和租赁、家居家装、社区养老……跟人们生活居住息息相关的各种服务都被纳入到房地产行业的赛道,很多房企纷纷转型为城市运营商,房地产行业的内涵在进一步扩大,未来充满想象。

  2) 作为提高社会发展效率的行业,互联网的行业地位多年来一直处于稳健上升的状态,榜单显示,今年上榜的互联网相关公司共有7家,排名较去年均有提升。由服务倒推房企提高服务效率,行业开始加大对互联网行业的投入,比如,恒大、万科、龙湖均在进行战略投入,万科更是提出定义空间科技服务。

  此外,从榜单可以看出,车辆与零部件和人寿与健康保险(股份)均是世界趋势性行业,前者已经成为房企跨行业转型的重点领域,恒大、宝能、万科、碧桂园等均已有所布局。

  备注:中海母公司中国建筑(601668,股吧)集团有限公司,为世界500强的第13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90度地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