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住建部约谈后 浙江金华火速出手调控楼市

2021-08-03 12:46:53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海春)讯,被住建部约谈后,浙江省金华市迅速出台了房地产十条调控政策。

8月2日深夜,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在优化土地供应、实行公证摇号销售、加强金融监管、加强市场监管、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对楼市进行调控。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7月29日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根据消息,上述5个城市被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此类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工作,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关省级政府共同督办。

据了解,金华市政府7月30日便召开了常务会议,重点传达学习国务院、省政府和住建部重要会议相关精神。

“今年金华市场一直维持较高的热度,近几个月在百城价格指数排名中处于前列。基于稳定市场预期、抑制投机需求,金华被住建部要求加大调控力度。”中指院常务副总经理高院生表示。

中指院监测数据显示,金华市今年1-7月以4.91%的涨幅,位居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涨幅第五位,排在西安、成都、重庆等城市之前。

金华此次发布的调控政策中,较受关注的是住宅三年限售、加强金融监管、对二手房参考价格发布展开试点。

《通知》显示,在金华市区新购买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取得不动产权证的认定时间,以发证时间为准。

对于部分购房者在政策出台前购房但未完成交易的,金华在操作细节也做出了相应界定和操作方面规定:通知发布前未完成房地产买卖合同网签,但已签订买卖合同或购房协议,且能提供相应有效凭证的,仍按原政策执行。

金华还将加强二手住宅价格监管,加强二手住宅挂牌价格动态监测,及时下架挂牌价格明显异常房源。在金华市区对热点区域二手住宅交易开展参考价格发布试点,并适时推广,落实交易参考价格在金融信贷等方面的应用。

高院生指出,金华本次调控新政参照了周边城市的做法,涉及范围比较广。“住宅三年限售,加大了短期投资客的时间成本,将有效抑制炒房行为。对二手住宅价格监管的加强,将提高二手住房市场信息透明度,进而稳定市场预期。”

另外,金华接下来还将实行公证摇号销售。据了解,金华市区限房价地块商品住宅项目及购房意向登记人数大于当期批准销售房源数的项目(不含已开盘销售的),由房企委托当地公证机构采用公证摇号方式,来确定选房顺序及每批次选房人数。

“随着金华新政的落地,政策效果将显现。预计短期内金华市场将有所降温,二手房虚高的现象将减少,客户购房回归理性,金华市场也将逐渐回归平稳的态势。”高院生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