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合作后续 滨江借道黄埔TDD新盘首入广州

2021-08-03 23:50:31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近日,滨江集团(002244,股吧)将与越秀地产合作开发位于广州黄埔的越秀TOD·星航项目的消息传来,而这将是滨江首次参与广州项目的开发。

数月前,滨江集团在线上举行2020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有投资者询问滨江与越秀之间的战略合作情况。

滨江当时表示,根据双方战略合作要求,公司希望今年在广州和杭州两个城市与越秀各有3个合作项目落地。

更早之前的4月份,滨江集团与越秀地产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就长三角和粤港澳地区的房地产开发进行全方位深入合作,并将在双方位于杭州和广州的存量项目中尽快落地合作模式,对杭州和广州2021年第一批次的集中供地地块进行筛选。

显然,双方第一个合作项目已经落地。

“入场”羊城

越秀星航项目是滨江进入广州的一张入场券。

外地房企想进入广州并不容易,以滨江为例,去年参与了不少地块的竞争,拿地策略甚至下调到微利或者不赚钱,但仍然没有收获地块。

因此,与广州国资越秀地产联手在存量项目上合作,是一条快速的通道。

据了解,TODo星航项目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坐落于广州第二CBD区域穗港智造合作区内,并处于广州地铁线5号线东延段和13号线南海神站的交汇处。项目首发户型为低密小洋楼,备受关注。

项目地块由越秀地产在今年2月3日以33.4亿元上限价以及配建2.16万平方米的价格摇号拿下,宗地面积69738平方米,计容面积144531平方米,成交楼面价27185元/平方米,在撇除竞配面积后达到32798元/平方米,是区域新高。

在这一步之前,滨江走出杭州打开外地市场,曾经历了“艰难岁月”。

早在2016年11月,滨江便与深圳安远控股合作,双方融资11.6亿元开发深圳龙华区安丰工业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彼时,滨江集团持有合资企业深圳滨安70%股权。

然而合作后不久,在深圳安远控股实控人陈族远涉案等各种因素影响下,这个被滨江寄予厚望、货值高达200亿的项目在2018年3月终止。

同样的挫折在同年12月与上海中崇集团合作时再度发生,而后项目搁浅。

作为杭州本土标杆,滨江外拓的努力一直都在进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滨江集团在建项目剩余可售面积仅为410万平方米,且集中于浙江省内。

在行业盈利空间压缩,“利润不如制造业”的情况下,搭载越秀项目开拓广州及大湾区市场,对滨江而言无疑是重要的。

“朋友圈”便利

相比滨江,越秀虽然有国资的优势,但外拓方面一样存在一定压力,并采取了大量合作模式开疆拓土。

2021年上半年,越秀地产迅速扩大“朋友圈”,分别在4月、5月、7月与滨江集团、龙光集团、仁恒置地以及紫薇地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可以发现,越秀这批合作伙伴中,规模相近,特点也非常鲜明。

紫薇地产有国企背景和综合实力,在西安累计完成开发面积逾1000万平米;龙光集团深耕深圳;仁恒在南京、苏州深耕的基础深厚,深圳、珠海也有旧改项目积累;滨江集团则是杭州“销冠”。

房企向外拓展市场时,除了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也意味着失去固有的优势。寻找一位当地伙伴合作,可以降低进入不同区域市场时的难度,减轻投拓压力,同时满足全国化布局的需求。

杭州是热点城市,这意味着参与市场竞争的房企会很多,“可想而知,竞争会异常激烈,与地方强势房企联手,可能是未来集中供地下的常态。”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越秀来说,杭州属于长期布局城市,而滨江集团无疑是位不错的合作伙伴。同理,在深圳、西安、南京等城市寻找的合作伙伴,也能提供类似的助力。

以杭州为例,此前2月5日,越秀地产通过入股方式与另外两名房地产开发商共同收购了滨江集团位于杭州下城地块项目的33.8%权益,这一项目由滨江以约107.38亿元代价于2020年7月竞得,是2020年杭州最高总价地块。

此后,滨江越秀双方目标直指4月末广州市第一次集中供地以及五月初杭州市第一次集中供地。在双方合作经营下,也能极大缓解资金压力,将原本紧凑的时间窗口拉长。

资料显示,5月7日-8日,杭州迎来首批集中供地,收获最多的为融信中国和滨江集团,其联合体一共竞得5宗地块,此外融信中国和滨江集团还分别竞得3宗地块和1宗地块。

越秀地产则在广州第一次集中供地中拿得4块地,分别为荔湾区、番禺区、白云区、增城区各一块。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