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品牌进军内地市场,Vesync能否延续海外风光?

2021-08-06 09:25:46 中国家电网 

  7月21日,刚进入中国市场不久的北美小家电品牌Vesync,推出了它的首款产品——V3空气炸锅。据了解,Vesync旗下的空气炸锅在北美的定价均在100美元以上,而此次推出的V3空气炸锅的优惠价格为369元,可见其想要迅速拓展中国内地市场的决心。目前,该款产品已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上架。

  陌生的Vesync是个出海品牌

  提到Vesync,或许大家并不熟悉,成立于2011年的Vesync其实是一个出海品牌,自主设计开发小家电和智能家居设备,以亚马逊电商为主要销售渠道,同时它也是晨北科技的母公司。

  Vesync旗下有三大核心品牌,分别是LEVOIT:以改善家居环境的电器为主,如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等;ETEKCITY:以智能小家电、户外娱乐产品等为主,如智能电灯开关、LED野营灯等;COSORI:以厨房电器及餐饮用具为主,如空气炸锅、烤箱等。

  作为Vesync旗下第一个成立的品牌ETEKCITY,早前一直在Vesync的营收中有着最大贡献,但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人们户外运动和出行娱乐的几率大大减少,导致其品牌下的户外娱乐产品也受到影响,2017-2020上半年,ETEKCITY的营收分别为6619万美元、8034万美元、6344万美元和3646万美元,在Vesync的营收占比从77.7%大幅度下滑至28.2%。

  与之相反地,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提高和疫情宅家对厨房小电器需求的日益提升,LEVOIT和COSORI的营收有了显著提升,2017-2020上半年,它们的营收分别为1464万美元、5406万美元、6741万美元、6039万美元和355万美元、958万美元、4097万美元、3235万美元,在Vesync的营收占比分别从2017年的17.2%和4.2%增长至2020年上半年的46.7%和25%。

  从上述数据我们可以发现,Vesync旗下三大品牌的营收在2018年都有了显著提升,这背后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Vesync在2017年加入了亚马逊的Vendor Central计划,开始从亚马逊的第三方卖家向供应商转型,这意味着,Vesync的产品会在亚马逊上获得更多的曝光流量,在Vesync的收入结构中,通过供应商形式获得的营收从2017年的717.3万美元提升至2018年的4140万美元,营收占比从8.4%上升至28.6%。

  在Vendor Central计划和疫情宅经济的双重助力下,Vesync的营收从2017年的0.85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3.49亿美元,同时在小家电品牌中,成为亚马逊零售额第3大品牌商和美国线上渠道零售额第5大品牌商,并于2020年12月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渠道单一、轻研发

  在Vesync快速增长的背后,也有着不可忽视的潜在风险。渠道单一和轻研发是Vesync的两大隐患,同时这也是在互联网红利下成长起来的小家电品牌的通病。

  如前文所说,亚马逊电商平台是Vesync最主要的销售渠道,虽然Vesync也有自身的官网,消费者可通过官网进行购买,但这部分收入在Vesync总营收中的占比微乎其微。

  据Vesync招股说明书和2020年年报显示,2017-2020年,其在亚马逊产生的收益分别为0.84亿美元、1.44亿美元、1.71亿美元和3.35亿美元,分别占总收益的99.4%、99.3%、99.2%和96%。高度依赖亚马逊这一单一平台的特性,让Vesync在日后可能产生的变动中显得被动,所以,我们同时在Vesync的招股说明书中也看到,Vesync规划在美国和德国开设线下体验店以拓展其销售渠道,并计划将产品放到“Vesync”的应用程序上售卖,以提高对自主渠道的把控力。

  轻研发是Vesync第二个隐患。2017-2020年,Vesync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80万美元、400万美元、820万美元和1045万美元,虽然研发费用率从2.12%增长至3.12%,可看出Vesync正在逐步加大研发力度,但与国内一些家电品牌相较,2020年,德尔玛研发费用率3.36%、美的研发费用率3.56%、科沃斯(603486,股吧)研发费用率4.67%,Vesync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比还是相对较少。

  研发投入的占比,直接影响产品的创新能力和质量品质。近两年Vesync能够如此快速的增长,显然是疫情宅经济的特殊情况给了它很大的成长空间,但后期想要长远的发展,特别是上市后Vesync想要进一步扩大它的商业版图,就势必要加大其在研发上的投入,以提高自身产品的真正竞争力。

  空气炸锅市场遇冷,少了疫情宅经济助力的Vesync在内地市场能走多远?

  此次Vesync以空气炸锅为首发产品进军中国内地市场,一方面是因为空气炸锅一直是Vesync的王牌产品,据其2020年年报显示,Vesync的空气炸锅在北美的零售额为4760万美元,市场份额6.3%,位列第4。

  另一方面,是因为在疫情影响下,空气炸锅呈爆发式增长。从观研天下整理的数据来看,2020年空气炸锅的年需求量为1638.1万台,相较2018年的182万台,翻了足足9倍。电商平台的成交额也说明了这一点,2020京东618大促期间,空气炸锅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00%、2021年春节期间,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50%。

  目前,在我国空气炸锅领域,从九阳、美的等传统家电企业,到小熊、利仁等专注小家电的新兴品牌等,都已加码入局。在淘宝和京东搜索空气炸锅,出现的品牌数量分别为100个和275个,价位多在100-300元之间,相较而言,Vesync的V3空气炸锅369元的售价,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与此同时,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空气炸锅的热度也在下降。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1-4月空气炸锅的零售量仅为237.9万台,今年京东618大促当日,空气炸锅的成交金额只比2020年上涨了9.37%,与去年成交额形成鲜明对比。从上述竞争市场和行业趋势来看,Vesync以空气炸锅拓展中国市场的这条路似乎并不好走。

  目前,在淘宝平台上,Vesync显示的月销量为1,但在京东平台上,Vesync的销量已有不少,仅评价就有200+,更在京东的“少油脂空气炸锅榜”上位列首位,位列第二的是传统品牌苏泊尔(002032,股吧)的产品,并且,在京东搜索“空气炸锅”的结果展示页左侧,前3个推荐的均是Vesync的产品,可见其广告力度之大。

  以空气炸锅撬开中国市场的大门,但Vesync的打算和布局似乎并不止于此。此次Vesync不仅发售了新品,更在新品发售期间给购买产品的用户,优先获得成为Vesync私域流量平台“小喂厨房”合伙人的报名机会,可以在平台上开设小店,以出售产品获得佣金、广告变现等方式取得收益,在发掘种子用户的同时,打破与用户之间单一的买卖关系,将公司和用户之间以实打实的利益关系连接起来,是Vesync与用户建立紧密粘性的重要举措。

  但与用户建立联系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一个品牌持之以恒的发展与长期的投入,在品牌价值上的情感投入、在功能创新上的研发投入、在产品质量上的技术投入等等,对刚进军中国市场不久的Vesync而言,能否拓展好中国市场,延续在北美的辉煌,显然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