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推进“科技转型”核心主线 转让“二子”股权或欲分拆上市

2021-08-09 08:44:06 投资者网  

  处在“长坡厚雪”赛道的科技型企业一直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尤其近年来资本市场发展趋势向好,上市公司基于战略规划,将旗下优质子公司拆分独立上市的情况屡见不鲜。

  近日,“高科技”转型颇有成效的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佳集团”,000016.SZ)拟公开挂牌转让旗下两家子公司股权。这一举动也让市场猜测,其是否有意让这两家子公司拆分独立上市。

  欲推子公司分拆上市?

  8月2日晚间,康佳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将深圳市易平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平方”)70%股权及毅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毅康科技”)11.7%股权在国有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这两项资产的预计挂牌底价分别不低于28亿元和3.06亿元。

  其中,作为康佳集团持股近96%的控股子公司,易平方是一家从事跨屏跨场景文娱系统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末,该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引进了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另外一项标的资产毅康科技则是主要从事环保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

  从上述公司的业务范围可以看到,二者均不是康佳集团的主营业务。但前者作为国资委“双百行动”的上榜企业和最早投身OTT行业的企业,是康佳集团互联网业务的核心贡献者。后者则是被列入对母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2020年净利润超过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省于7月底公布的省内503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毅康科技也位列其中。

  对于转让子公司股份的原因,康佳集团坦言:“是为优化公司资产配置,推动下属公司资本化运作。”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近年来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独立上市的可能性,康佳集团此次挂牌转让动作,有可能是为了旗下子公司的资本化,进行分拆上市,推动子公司快速发展,也意在培育出独立的、能独当一面的产业板块。

  事实上,早在2019年康佳集团就曾表示,“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本公司将积极推进控股或参股公司在海外或科创板上市。”其同时称,“对于已经实施混改的子企业,包括易平方、毅康科技等,将积极推进以上公司在科创板或海外独立上市。”

  一名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剥离非主营业务的子公司,除了拆分上市的考量,也有助于公司聚焦主业,更加紧密地围绕核心主线发展。

  深耕核心技术转型

  近年来,康佳集团正在逐步撕掉“传统彩电”标签,逐步向“高科技企业”升级。

  作为一家与深圳经济特区同步成长的企业,1980年成立的康佳集团已经走过41个风雨年华,是家电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大哥”。随着新兴科技的飞跃式发展,带有深圳创新“基因”的康佳也在科技创新浪潮的推动下不断寻找新的突破点,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早在2018年,康佳集团就制定并推动实施以转型升级为导向的“科技+产业+园区”长期发展战略,围绕“半导体+新消费电子+科技园区”的核心主线,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这一发展模式意味着,康佳集团正从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综合型、平台型公司的转变,这也为其在资本市场上谋求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与更丰富的投资机会。正如业内所说,“如今的康佳集团已不仅再是那个传统意义上的彩电巨头了。

  近年来,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康佳集团以消费电子业务为基础,多产业赛道全面铺开,经营业绩也持续向好。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康佳集团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25%,公司总资产同比增长17%;2021年一季度末,其营收同比增长25.8%,净利润同比增长133%。

  不过,转型并非一蹴而就,但康佳集团能够快速推动新兴产业落地,开启充满生命力的发展模式,除了凭借其40余年的产业资源和经验优势以外,与其积极践行国企“科技兴国、实业报国”的责任担当也密不可分。

  展望未来,康佳集团表示,将深耕核心技术,重点聚焦半导体领域核心技术,争取芯片、巨量转移等核心技术的突破以及Micro LED的应用落地和产业化;同时,逐步完善在知识产权上的战略布局,强化在5G、8K、物联网、Micro LED、半导体存储等方向的技术优势,切实推动从“康佳电子”向“康佳科技”转型。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