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一策?北京住建委:构建“房地联动”机制 精准调控向纵深推进

2021-08-10 21:19:10 和讯房产 

  8月10日,北京住建委发布 《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2021)》)。

  《白皮书(2021)》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首都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一要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落实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方案,构建“房地联动、一地一策”机制,房地产精准调控向纵深推进。

  此外,要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多渠道筹集公租房房源,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供给,不断完善共有产权住房制度。优化住房保障分配机制,优先保障特殊困难家庭,重视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城市运行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不断提高保障房运营管理水平,严格落实保障房退出机制。

  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本市住房租赁条例立法工作,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健全房屋租赁管理体制,加强住房租赁企业监管,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强化长租房管理,建立完善经纪租赁行业信用体系。

   二要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改善综合体”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研究出台《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探索形成多种类型、清晰完善的社会资本参与模式,构建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工作机制,建立共同参与改造、共同治理社区、共同享受成果的良性循环新机制。

  此外,要稳步推进棚改全过程管理,集中力量开展棚改“收尾攻坚”工作。继续推进核心区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和保护性修缮、恢复性修建,以街区保护更新方式多途径推动老城平房区改善。

  三要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以构建首都建筑业高质量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进一步加快建筑业改革创新和绿色发展步伐。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健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白皮书(2021)》指出,要持续优化监管体系,提升安全质量治理能力,加快推进“智能建造”和“智慧工地”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工程建造技术深度融合,提高精细化施工和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