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造”电视,醉翁之意不在酒?

2021-08-17 07:06:25 钉科技 微信号 

[钉科技述评]百度旗下小度推出的86英寸电视大屏产品最近在线上公开亮相,事实证明,与“造车”类似,百度终究没有抑制下场“造”电视的冲动,此前的传闻不是空穴来风。从战术合理性看,百度“造”电视,符合本身的AI战略,也顺应了万物互联的时代主题。但从战略价值角度,结合整个电视板块的发展状况,单纯推出硬件,对百度的意义大概率会相当有限。如果这不是头脑一时发热做出的决定,百度很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

百度“造”电视,是否酝酿已久

钉科技更倾向认为,百度这次“造”电视不是一时兴起。

就百度而言,这次的86英寸大屏,并不是首款“电视概念”产品。百度曾推出过用于投屏的“影棒”,以及类似于电视盒子的“影棒”后续产品,只不过产品市场反响略显平淡。一直与百度关系密切的爱奇艺,不仅同样推出过电视盒子,更与一些行业头部品牌联名推出过电视整机。可能也是这个原因,让百度“造”电视的传闻一开始就没有遭遇太大的质疑。

同时,钉科技更关注的是百度“造”电视的可能性与可行性。

先说可能性。

或是因为在业绩上感受到了来自“BAT”中另外两家腾讯以及阿里的压力,也可能是像拼多多这样的新秀崛起增添了百度的危机,从近年的发展状况看,百度可以说是互联网板块“转身”最明显的“大象”,曾经以搜索起家,现阶段更关注AI。

一个明显节点在2017年,百度提出“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在延续移动战略的同时,向AI公司积极转型。

就钉科技所做的观察,无论是锚定AI的发展需求,还是转型后尚不算理想的业绩,都促使百度为AI技术能力寻找更多的市场变现出口,小度音箱是,“造车”也是,但明显还不够。

钉科技分析认为,结合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又通过带屏音箱的试水看到大屏交互和家用大屏对AI和物联网的意义,百度有理由下场“造”电视,争取掌握这样一个用户入口和业务出口。

此前相关产品的推出,已经表现了百度对家用大屏的兴趣。更明显的是,百度此前与酷开和创维展开了颇为密切的合作。2016年9月,百度旗下爱奇艺斥资1.5亿元入股酷开网络,持股5% ;2018年3月,百度以10.1亿元战略入股酷开网络,持股11%,成为酷开第二大股东。

再看可行性。

与酷开和创维的合作,资本层面只是密切关系的纽带,更重要是对能力的验证。

在百度战略投资酷开后,双方在电视机操作系统方面进行深度融合,百度DuerOS的语音识别、搜索和交互技术深度嵌入到酷开系统中。而对于百度来说,融入酷开模式可以更好地实现DuerOS系统在家庭中的落地,让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优质内容资源惠及更多用户。

同时,对百度而言,也可以在合作中对包括屏幕、芯片、模组、整机制造等环节在内的产业链做更深入了解,这就为后续亲自下场打下了基础。

小度玩电视,醉翁之意不在酒

不过,钉科技认为,相对于向硬件要收益,百度“造”电视,更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首先,硬件之外,物联网全价值链才是更大、更真实的业务蓝海。

IDC预测,2030年中国每个家庭将拥有40-50个设备传感器。万亿级市场规模引发家电企业、互联网公司、传统家居企业以及运营商等纷纷入局,或许在他们看来,未来比想象中还要更乐观,因为每个未来家庭,都将是物联网的有序基本单位,所有的家电产品都将经历数字化、智能化重塑,智慧家居的大势不可逆转。

这个过程中,由于家庭生活是多场景、多需求的,作为智慧家居关键词的“智慧”,强调的却是更为主动和有效的服务,这就需要智慧家居具备“中心”或者说“大脑”,让场景融合,让需求更为顺畅、高效地得到满足。

作为家庭中最大、最自然的可视化交互工具,智能电视在显示之外,在作为家庭娱乐中心的同时,也是交互管理的关键,大屏幕本身的交互便捷性,会让智能电视在其中不可替代。

硬件,应该会作为百度输出AI及相关能力,分食物联网蛋糕的跳板。

其次,电视板块,不仅格局基本固化,成长的天花板也十分明显,百度没有必要在红海中消耗过大经历。

从近年的市场情况看,电视板块的市场盘子基本稳定在4000-5000万台的规模,利润随着价格的长期持续刷新着下限,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同时,市场格局已基本固化,终端竞争强调对供应链的强把控能力,市场仍是老牌巨头的天下,无论是此前获得高业绩表现的小米,还是后续以“智慧屏”新概念切入、引发广泛关注的华为,都没有对现有格局造成明显影响,相比之下,百度在硬件方面,更欠缺经验和供应链的把控能力,这至少需要一定时间来弥补。

以上这些,从多年作为互联网巨头的身份来看,百度应该不会不清楚,至少不应该不去了解。

同时,百度的AI能力已经对电视厂商做了对外赋能,与华为“造车”类似,百度如果执着于靠“造”电视争利,破坏合作关系,不算明智之举。

在钉科技看来,在正确的战略导向下,“造”电视只是百度的一个信号,就是以电视为范本,更好地展示自身的AI相关能力,争取更大范围的合作。

相比卖硬件,做好系统、应用、服务的供应商和生态平台,更具备市场稀缺性,更符合百度对自身一直以来的定位,也更符合百度在这个时代的价值诉求。

另外重要的一点是,小度科技在走向独立,需要有更多的产品品类,一方面,单一音箱还不足以支持小度在市场稳定立足,另一方面,小度也会试图提高在资本市场的估值。电视板块虽然竞争激烈,但从其在互联网、智慧家庭的地位看,倒不失为补充弹药的一个适合的切入点。

百度“造”电视的举动后续将有何种变化,钉科技仍将持续关注。(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2016年腾讯企鹅号年度新媒体,

媒体训练营2016年度媒体创业奖,

家电红顶奖评审专家媒体,

2019天极网十大年度作家,

中国科技信息“影响中国科技行业自媒体50人”,

2015-2019工信部手机与应用创新大赛专家评审媒体。

商务合作、投稿邮箱:BD@dingkeji.com。

钉科技

深度解读TMT

http://www.dingkeji.com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