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下降13% 到期债务净额或将长期为正

2021-08-17 15:48:46 和讯房产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7月房企融资月报。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1-7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6428亿元,较2020年同比下降13%,累计增速达2018年后低点,2021年1-7月发债规模占比2020年全年约53%。

  境内债券方面,前7月规模占比68%,较2020年同期上升7个百分点;境内1-7月累计发债规模约4395亿元,同比下降约3%。境内债市自5月以来增速保持下滑。7月末,上海银保监局开出17张罚单,五大行均在被罚之列,涉及罚金共910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多涉及房地产市场,释放加大监管力度信号。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提出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实现明显好转的目标以及具体整治范围、措施和机制,预计8月至今年末房地产行业政策持续偏紧的趋势仍然不会改变。

  境外方面,今年1-7月累计发债折合人民币约2033亿元,同比下降约29%。房企境外融资规模占比跌至32%,创2017年以来新低。

  7月单月,境内外债券融资共发行89笔,较上月增加7笔,发行规模折合人民币约948亿元,环比增加10.6%,同比减少23.1%。

  其中,7月境外融资共发行18笔债券,融资规模约280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5.7%。其中,9笔债券发行规模在3亿美元(含)以上,占比50%,其中,北京首开与路劲基建分别发行5亿美元(含)以上海外债券。

  境内债券7月共发行71笔,发行规模约668亿元,环比增加8.6%,同比减少8.2%。境内债券发行规模占比约70%,继续保持年内债券市场主导地位。

  利率方面,境内债券融资7月平均票面利率4.16%,较上月下降34个基点;境外债券融资7月平均票面利率为7.00%,较上月下降83个基点.;期限方面,7月,境内债券融资发行平均期限为3.5年,较上月减少约1.0年;境外债券平均发行期限为2.8年,较上月减少约0.3年。房企境内外发债期限减少主要是受市场预期的影响,市场信心走低,发债期限缩短。

  7月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1158亿元,环比增加29.2%,同比增加12.6%,房企到期债务净额210亿,偿债压力仍居高。融资新规后,新增发债规模不及到期债务规模已连续保持11个月。

  贝壳研究院认为,“三线四档”与银行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金融调控效果较为明显,同时,房地信托等其他非标融资余额也在持续下降,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保持趋紧的情况下,到期债务净额或将保持长期为正。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