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直击 | 许世坛:世茂服务跟普通的物业公司不太一样

2021-08-26 00:38:22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8月25日,对于中央政府放宽物业企业政策,世茂服务董事会主席许世坛以打补丁形容近期出台的政策,认为规范物管行业,实际上是为这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一个更好的基础;坦言“因为有些事情没说清楚不好,我觉得把它说清楚了,对物业的发展是更好的。”

世茂服务公布至6月底的中期业绩,以董事会主席许世坛为首,连同总裁兼执行董事叶明杰、首席财务官兼执行董事蔡文为、副总裁冯波和助理总裁刘羽一同出席线上业绩记者会,于短短的约35分钟内,为媒体介绍至今年6月底的半年业绩。

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业绩显示,世茂服务营业额42.34亿元,按年升170.6%。纯利5.78亿元,按年升135.6%;每股盈利0.24元。不派息。

虽然交流的时间不多,不过许世坛于记者会上发表了对行业未来的看法。许世坛指,国家多个部委密集出台政策是为了支持物业行业的发展,尤其是近期针对物业行业出台的政策加强规范了行业发展,而一些政策以他自己理解应该是打补丁,“可能之前行业发展得不是太成熟,所以需要更加规范这个行业,实际上是为这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可能奠定了一个更好的基础。长远来说,国家会支持物业的规范、合理的发展,公司会在国家的这些政策指导下,把各方各面做好。”

“因为有些事情没说清楚不好,我觉得把它说清楚了,对物业的发展是更好的。”许世坛说。

市场亦一直忧虑政府对房地产企业的调控会影响物管公司的发展,他称,最近国家密集对地产有很多的调控,实际上在资金面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上半年地价仍然较贵,确实减慢了投资节奏,房地产企业已经过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但母公司土地储备大概有12000亿元,加上大湾区的旧改,这些物业未来潜力巨大。

“今年会加大力度去专门成立一个代销代建的公司,比方说以前我们一年代建50个项目,到今年可能100个,明年200,300、400,在代建里面还是会优先希望我们的客户优先使用世茂服务的服务。当然不一定100%转化,哪怕一半,1/3转化,那也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他直言

而年初住建部、发改委及银保监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从6方面提升住宅物业管理水平和效能,并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家政、房屋经纪等领域延伸。

他亦认为,公司经过这几年的改变跟普通的物业公司还是不太一样。以前的物业公司可能主要还是社区的物管,特别保安保洁这些,但世茂服务除了这块以外,更多的应该是提供一系列的服务。至今年6月底社区增值服务收入人民币13.934亿元,同比增长233.9%;收入占比从2020年全年的31.8%,进一步提升到2021年中期的32.9%。

另外,今年5月10日世茂服务发布了全新的愿景--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全场景综合服务商。叶明杰称,去年公司提出城市业务板块的战略规划,今年上半年逐步落地,目前进展比较好,又指成功收购深圳深兄作为公司切入城市服务这个板应该是起到了非常好的能力的提升作用,为下一步城服板块的快速提升和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同时希望科技板块在明年逐步形成真正独立化的板块。

另外,援引不具名的投资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叶明杰提到第三方提升拓展收入目标、面积增长的目标依然维持原来给出的指引区间,即收入90亿元,合约面积要提升到3亿平米。其中,市场拓展的面积指标可能从3000万平米提升到5500万平米或更高,因7、8月实际上市场拓展大概贡献了1600万平米的合约面积,而现在还有4个月时间,距离5500万只差1500万平米。

“有信心于下半年突破该目标,同时希望通过结构调整令利润等结构指标越来越好,第三方拓展的能力的提升使公司在接下来的时间更加从容。”他强调内部的审批审核会更严格了,会拿更多好的项目,有质量的项目,有机会的时候,有好的项目的时候还是希望能够超额完成。

投资人引述许世坛的原话指,在上市以后公司有充足的资金,但是在整个并购方面会谨慎处理,除了已公布的项目外,预期在年底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收购在谈,认为收并购一定要跟公司的赛道及发展匹配,以非住宅为主,住宅为辅助。

至于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由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约5.318亿元增加至约12.553亿元,涨幅约136.1%。毛利率为29.7%,较去年同期的34.0%相比下降了4.3个百分点。投资人指叶明杰于会上解释,今年不同业务的毛利都有适当的下降,但总体在预测范围内,属于可接受的范围,主要因收并购企业过来以后,毛利水平低于内生的项目,但强调公司的收并购的管理是有阶段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一蹴而就的东西。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