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毛利率榜:普跌,TOP10也未能幸免丨和讯曝财报榜单系列⑤

2021-09-09 07:56:10 和讯房产  蒲莎莎

“高杠杆、土地红利时代之后,房地产已走过了暴利时代,未来不太会有非常高的利润率。”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在今年的业绩会上表示。

九月入秋,上市房企半年报发布也已收尾,行业整体进入复盘状态。这个中报季,“毛利率普跌”“增收不增利”显然是房地产行业的火爆话题。

1

毛利率普跌是行业趋势

总体来看,房地产行业的营业总收入整体上涨,毛利率却整体下滑,房地产行业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据Wind数据,上半年发布业绩的143家房企销售毛利率算术平均值为26.9%,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个百分点,近4年来首次跌破30%。而这些房企在2018年-2020年同期销售毛利率算术平均数分别为30.7%、30%、30.9%。

而据和讯网发布的《2021上半年上市房企毛利率榜》显示,所选取的74家房企中,近7成房企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值,“毛利率下降”已成为房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2

top10也被毛利率所困

据和讯网发布的榜单显示,销售额排名前20的房企中,仅有保利、中海、龙湖、世茂、华润5家房企的毛利率高于行业均值。此外,除招商蛇口(001979,股吧)外,其余19家房企的毛利率均同比下降。

其中,行业内的“好学生”万科在今年上半年的“期中考试”中也难以突破“增收不增利”的瓶颈,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为22.94%,同比下降8.9个百分点。

作为销售额前三强之一的中国恒大,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仅12.9%,同比减少12.1个百分点,未达到行业毛利率的及格线。

“规模之王”碧桂园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亦跌破20%,为19.7%,同比降4.6个百分点。

3

部分房企却逆势上扬

说到稳健,你可以永远相信招商蛇口。在龙头房企也没能招架住毛利率下滑的巨石,招商蛇口同比增长1.9个百分点,实现毛利率25.8%的成绩,逆势前行。

稳坐“利润王”宝座的中海地产,今年上半年毛利率跌破30%,为28.54%,但却依然保持高于行业均值1.64个百分点,“赚钱小能手”依然水平在线。

2021上半年,保利置业也别开新面,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毛利率也实现平稳落地,为37.94%,同比微增0.37个百分点,远高于行业均值。

总之,毛利率下滑是悬在各个房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它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房企,暴利时代终结,浪潮袭来,你需要练兵秣马,踏上征途,迎接时代和市场准备的这场“大考”。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