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30年挥别大连!留给身后的警示

2021-09-10 09:01:43 家电人 微信号 

“东芝大连通知停产!挥一挥衣袖,东芝要走了,留下的是厂房和门外的公交站牌!”有网友爆料,千人大会正式通知停产了,9月末正式解散。这是继2013年底东芝关闭其在中国大连的电视工厂之后,又一次大撤退,也是东芝在中国最后一次关厂行动。

据一位在大连东芝工厂干了近20年的员工说,8月31号大连东芝召开了千人遣散大会,宣布将于9月30日关闭工厂。

东芝大连有限公司,始建于1991年9月,作为曾经家电领域的领跑者,万万没想到在其30周岁的生日,迎接他的不是全员载歌载舞共庆生日,而是无奈宣布解散。目前,遣散员工的具体方案还在商讨当中,由于工厂近年效益不佳,工人的工资一个月也就3000多元。此次解散,很多工人既有不舍,更多的是无奈。在这30年中,有很多员工在此恋爱、结婚、生子……然而市场是无情的,任何品牌如果你不能与时俱进,没有未雨绸缪的前瞻性布局,那下一个被市场淘汰的也许就是你。

针对日系家电因何退出,关于此类的解读文章已经很多。主要的原因是随着中国家电品牌的崛起,日系家电的产品与品牌优势逐日衰落;同时还有人力成本增加的原因,中国劳动力成本的快速增长,致使部分外资企业向更低人力成本的国家转移。

近几年,除了东芝,日系家电品牌日立、先锋、松下、夏普、三洋等品牌,或被收购,或退出市场,或主动收缩,总之日系家电雄风不再。今天我们在唏嘘东芝等日系家电退出中国市场的无奈,也该思考中国家电品牌的未来,到底该走向哪里?

中国家电市场经过40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然而当市场到了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换的时候,每个家电品牌都将面临一次大考。你是继续坚守利润日渐微薄的家电业?还是及早布局市场新的增长点?中国家电品牌会不会在多年后面临日系家电一样的困境?

“家电人”认为,从家电市场发展过程来看,中国家电品牌势必会经历与日系品牌一样的历程,唯一不同的是中国与日本家电市场的容量不同,中国家电市场很大,即使到存量市场也不至于无饭可吃,但日子不会像增量市场那时那样好过,只能继续做“苦行僧”式的制造加工。

近几年,中国家电市场增量由正转负,中国各大家电品牌现在已经到了思考转型未来的时刻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很多日系品牌表面上是败退家电市场,其实有很大程度上也是他们主动战略转型所为。现在日系这些品牌正在纷纷从家电制造业中剥离,向高附加值化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医疗健康、新能源、人工智能、芯片、元器件等B2B领域都是日系品牌进军的方向。日系家电的败退与转向应该引起中国家电品牌的警示。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