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准备过冬!别说线下难,线上也不好过

2021-09-14 09:09:46 家电人 微信号 

时近9月中旬,盛夏已过,秋天来临。秋天本该是收获果实的季节,然而2021年的秋天带给大多数家电人的不是丰收的喜悦,而是市场充满变数的担忧与无奈。

2021年家电市场可谓变数多多,有疫情区域东南西北中不停变换,受影响地区市场被迫歇业;有大雨成灾,家电卖场仓库被淹;有空调新能效的升级,老能效被叫停;有家电原材料一波连着一波的涨价;有销售渠道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下,或者是逆向的变革摸索;有尝试取消中间服务商,但又投鼠忌器的售后通路变革。

以上家电业所有的这些变革,无论是市场之变,还是销售、售后通道之变,都反映了当下这个时代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经济震荡。这样的震荡影响的不是某一部分人,而是全部,唯一不同的是影响的程度不同而已。

曾几何时,所有的家电线下经销商都痛骂过马云,直指是电商害得自己无钱可赚。可现在有监测数据显示电商的日子也不好过,甚至是难过!

近日,奥维云网(AVC)发布了8月线上家电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8月进入促销淡季,彩电线上市场销量199.1万台,同比下降13.7%;销额53.1亿元,同比增长19.5%;市场均价2668元,环比下降4.3%。

8月份空调线上零售量156.3万套,同比下降34.6%,零售额48.5亿元,同比下降24.7%,行业均价为3106元,同比增长15.1%。产品结构方面,变频挂机零售额占比63.5%,同比上升5.1%,变频柜机零售额占比32.2%,同比上升4.5%。

从以上家电业两大支柱产品彩电和空调8月线上销售数据来看,两大品类销售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特别是空调同比下降34.6%,销售额下降24.7%。由此可见,今年入秋已来,整个家电业陷入多年少见的平淡之中,这不仅仅是线下实体店商家的痛,也是线上电商平台的痛。

追其缘由,“家电人”认为现在整个家电业的平淡还是由于市场需求不足所造成的。

近几年中国正在经历从农村到城市的城镇化变革之中,原有广阔的农村市场正在快速萎缩,而新的城镇化市场由于房地产业深度调整,加之全球经济疲软,人们的整体消费水平是下降的,这就导致整个经济市场循环不畅。这样的结果就是,失去了农村的消费市场,而城镇化市场短时间内又难以加速启动,家电产品市场需求将会陷入低谷。

8月线上市场的惨淡,至少说明了家电业的难过不是单一的渠道问题导致的,而是整个经济圈的“失速”所致。现在已经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黄金消费时段,但从9月市场平静的态势来看,未来9月10月都不会有太大的市场反转。10月一过,冬天将至,家电人2021年要早点备衣御寒。因为这个冬天也许来得比2020年更早一些!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