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大:持续负面报道影响购房者信心,预期9月销售大幅下降

2021-09-14 09:25:32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9月14日早间,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披露了有关该公司业务及财务的最新情况。

公告显示,2021年6月、7月及8月,中国恒大的物业合约销售金额分别为人民币716.3亿元,人民币437.8亿元,人民币380.8亿元,呈下降趋势。

中国恒大表示,9月通常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物业合约销售高峰,然而由于对该公司的持续负面新闻报道严重影响潜在购房者信心,预期9月销售持续大幅下降,导致该公司销售回款持续恶化,进一步对现金流及流动性造成巨大压力。

中国恒大公告截图

公告披露,中国恒大为缓解流动性问题,正商讨出售该公司成员的权益,以及其他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投资性物业、酒店和其他物业),但目前尚未取得预期成果。

中国恒大表示,该公司正积极接触多家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恒大汽车及恒大物业部分股份,同时也考虑为中国恒大及其他附属公司引入新投资者。 截至本公告之日,中国恒大尚未与投资者签订任何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是否能实现上述出售尚有不确定性。

香港总部大楼也是恒大出售的对象。上月有港媒曝出,国资控股的越秀地产计划斥资约10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7.5亿元),收购恒大香港总部,双方谈判接近尾声,短期内将正式签约。

中国恒大在上述公告中也提到,正积极接触潜在买家 ,商讨出售该公司位于香港的办公大楼。但截至本公告日,中国恒大尚未与投资者或买家签订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不能保证能够签订出售协议。

公告还显示,截至公告披露当天,中国恒大的两家子公司未能按期履行为第三方发行理财产品提供的担保义务,相关金额约为人民币9.34亿元。中国恒大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与发行人和投资人进行协商以期达成一 致同意的还款安排。

中国恒大公告截图

考虑到上述改善流动性的困难、挑战及不确定性,中国恒大坦言,该公司无法保证继续履行有关融资及其他合同下的财务义务。如果该公司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到期债务的义务,且无法与投资人或债权人达成延期还款或其他替代方案,可能导致现有融资安排下的交叉违约,并可能导致相关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

“这将对本集团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运营结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中国恒大表示。

众所周知,缓解流动性是中国恒大的当务之急。

中国恒大透露,该公司将继续推进中期业绩公告披露的措施,缓解流动性问题,包括但不限于:调整项目开发时间表、严格控制成本、大力促进销售及回款、争取借款续贷和展期、出售股权和资产( 包括但不限于投资物业、酒店及其他物业 )及引入投资者增加该公司及附属公司股本。

9月14日,中国恒大董事会宣布,已聘任华利安诺基( 中国 )有限公司及钟港资本有限公司为该公司联席财务顾问。

中国恒大表示,联席财务顾问会与该公司共同评估中国恒大目前的资本架构、研究流动性情况、探索所有可行方案以缓解目前的流动性问题,争取尽快达成对所有利益相关方最优的解决方案。

中国恒大公告截图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陆续披露完毕,房地产领域信用风险再度引发关注。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不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是城市商业银行,大部分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均出现“双升”。

《经济日报》援引业内人士指出,针对以上现象,接下来需要高度警惕房地产领域潜在金融风险。一方面,上市银行要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把风险关口,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金融管理部门要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监管机制,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