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界的“惊喜天王”们

2021-09-14 14:47:25 探长读财 微信号 

恒大理财毫无悬念地暴雷了。

事发后,许大佬在大会上公开表态,得知买恒大财富的员工有几万人,很震惊,压力很大,要求集恒大之力来解决,还下决心:

“我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让财富的投资者一无所有。”

许大佬通过表态和决心传达了两点意思:

1)员工大规模募资这事我以前不知情,我也蒙在鼓里。

2)我会担起责任,决不给LD添堵,不给社会添乱。

所以,不要犯右倾幼稚病,许大佬不是向你表态,你投资的本金该拿不回的依然拿不回。

至于许大佬会不会一无所有,这就是个伪命题。现在很多投资人都知道了,一名和许大佬太太名字一模一样的投资人丁玉梅在2021年7月8日,从恒大财富兑付了2300万本金。这笔理财原本应在7月14日才到期。

还有恒大财富的负责人杜亮更有“危机意识”,5月份就抢跑逃生,提前兑付了上千万的本金。

你觉得义愤填膺,感觉天都塌了?

大佬会安慰你,我的本金比较大,进出比较快,你们要忍一下,痛一阵就没事了。

你如果经历过前两年的匹凸匹崩塌之乱,就会知道,这都是真的。部分人先走是真的,痛一阵后也真的会“没事”,因为已经麻木了。

过去这么多年,我们接受的投资理财教育都是“大而不能倒”,“抱团安全”,从金融行业房地产,概不例外,最后结果都打脸了。

要说庞氏骗局,匹凸匹只能算小儿科,玩得最野的还是房地产。

恒大内部理财的风险并不是刚刚暴露的。

2019年时,恒大内部口头传达(无文件)“号召”(qiangzhi)员工在盛京银行开户存款,并暗示存款与年终奖挂钩。不仅自己要存款,还鼓励大家拉亲友一起存,供应商当然更不是外人。

银行存款很安全啊,朋友们!许大佬真心想带你们共同富裕。

尤其是年底的时候,大家拉完存款,发现还有返现,有细心的同志算了一下,年化利率超过50%,心里不禁咯噔一下。这哪里是银行存款,这比匹凸匹还狠呐。

但是,不管如何,吃肉还想着让员工喝汤,恒大还是一个好公司。

不得不承认,恒大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早就布局了很久。

入职恒大的新人,恒大已经贴心地将盛京银行的工资卡准备好了。

拉完了银行存款,恒大觉得还应该帮员工谋求更高的回报。

于是,2021年3月,恒大面向集团员工发行了一款年化利率11.5%的员工专属理财产品,还列入了全员营销考核,完不成任务就开会改造思想,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绝不允许任何一名员工拖后腿。

没钱买理财怎么办?恒大也贴心的帮你想好了。公司安排盛京银行业务员现场办公,手把手指导员工下载盛京银行APP,直接线上审批实时放贷。

一气呵成,大数据和金融科技确实提高了很多时候办事情的效率。在一点上,大佬的认识绝对比普通人是深刻。

截至2020年末,恒大持有盛京银行36.4%,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一名从恒大离职的前员工感触很深:家底不殷实不建议去恒大(上班)。

很多大学生大学毕业,指望进一家大公司赚点钱买房,多生两个孩子养老。

但是,在恒大上班,你要牢记:

不要问恒大能为你做什么,问你自己能为恒大做什么。

适当的时候把主语换一换,这才是许大佬“一无所有”的讲话精神。

不过,拉人头、内部集资这种行为,恒大绝不是首创。行业巨头万科、碧桂园、绿地集团都是有先例的。

2014年,碧桂园就开始大搞“同心共享”,要求总部关键员工和区域关键员工强制跟投所有房地产项目。这种变相内部集资模式也刺激了该公司的业务规模飞速发展。

既然碧桂园没有被禁止,很多房地产公司立刻跟上了。过去十年,没有搞内部变相集资的房地产公司估计都灭绝了。

2017年,行业龙头万科通过其控制的P2P平台鹏金所玩起了员工跟投游戏。万科的员工通过鹏金所平台产品“鹏金信”借款,跟投万科在各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和恒大鼓励员工在盛京银行借款投资理财产品套路如出一辙。在这方面,万科是师父,恒大才是徒弟。

不仅如此,万科控制的鹏金所还曾帮房地产行业前五大地产公司,例如碧桂园等发标募资,不是监管整顿P2P,鹏金所充当地产行业民间集资平台的野心或许能成真。

去年底,房地产业另一家巨头绿地也掌握了跟投的智慧。2017年,绿地就曾试图推行跟投模式,但没能执行下去。这一次,绿地在脚踩三条红线的时候,再次搬出了员工跟投的集资模式。

恒大理财暴雷,能把这些时不时想薅员工羊毛的房地产公司敲醒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探长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