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网红片区,此刻捡漏还是站岗?

2021-09-14 17:30:39 大胡子看深圳 微信号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后续最新楼市动态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光明,实在是太火了。

短短两年,这个区域迅速成为深圳的打新圣地,楼市的当红炸子鸡!

今年下半年,深圳光明即将迎来4个楼盘上新,几乎每天都有粉丝朋友在询问:光明哪个项目最值得入手?光明前景如何?现在是打新光明的好时机吗?

我们团队去到了光明考察,摸清了各个项目的信息,这些内容可以去上一篇文章中详细查看:二手房8万了,新房却只要5万!打新人赶快冲!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的是,接下来跑步进场光明,务必记住这几个选房原则!是捡漏还是站岗,只在一念之差!

光明,突如其来的进入了网红时代。这个转变,发生在2020年。

光明能在这一年爆火,无非是因为这几个原因:

1.价格便宜,供应量增大

2.核心区上新,配套齐全

3.楼市红利

4.有预期

光明区以前属于省属国营光明农场和宝安县,地广人稀,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偏僻山区”。

老深圳人除了对光明乳业(600597,股吧)和光明乳鸽有所耳闻之外,其余认知真的不多。

毕竟光明真的太远了。

这几年光明热度突然爆火,无非也是概念吹得好。

在产业上,光明要建设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还定位为“世界一流科学城”。

再加上本身深圳面积就少,没有所谓的郊区之分,光明到南山也就30多公里,随着6号线和13号线的开通,光明到南山科技园也就3-40分钟的通勤,确实也可以接受。

有产业、有故事,光明能炒火也在情理之中。

而且光明虽然土地储备多,但入市新盘真的不多。

在2020年以前,光明新房供应惨淡,且多集中在公明,多数人都被配套和界面劝退。

2020年,光明一举入市15个新盘,超越了过去5年新盘供应之和!且新房的位置集中在光明中心区的核心、地铁沿线,地段可谓优质!

而且因为限价缘故,新房入市只要5万+,放在整个深圳,5万+的新房也真的不多,所以哪怕很多人真心觉得光明远并且贵,可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了。

并且,光明概念吹得好,大家在预期的冲击下,果断涌入。

而买的人多了,自然也就火了。

新房抢购,二手房顺势大涨,最高去到7-8万/㎡!

属于光明的时代,来了。

随着楼市的火热一起席卷而来的,是深圳人对光明的质疑:

光明配套还没跟上,就先把房价搞上去了。

会不会是提前透支未来房价?

光明,到底是一片光明,还是?

首先,光明的规划确实不是嘴上开炮,在执行程度上很快。

2020年7月,深圳地铁6号线开通,从科学馆站到松岗站,与1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7号线、9号线、11号线对接。

从光明大街到深圳北站仅30分钟,从凤凰城到福田站约1个小时。

来到光明大街站,我们也能发现地铁站周围四处都在施工,新房建设如火如荼。其中大部分是去年的“日光盘”,未来1-2年左右就可以交房入住。

再过两年,途经光明通向南山的地铁13号线也将通车,光明科学城45分钟通达深圳湾口岸。

俗话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这条地铁线能给光明楼市带来什么改变,也就不用我多说了。

其次,在产业方面光明也在飞速突破。

5年来,光明地区生产总值从 2015 年的 681 亿元增长到 2020 年约 1100 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 640 家增至 1323 家,年产值 10 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从 19 家增至 39 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 240 家增至 1486 家,本土上市公司从 11 家增至 23 家。

今年4月,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正式进驻光明科学城,深圳湾实验室场地二期工程、材料基因组实验配套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启动。

光明科学城建设全面启动,规划落地大科学装置等创新载体 22 个,聚集各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100 个。

在教育和医疗的短板上,光明也是做足了功课。

在过去,光明的学校数量并不多,能称得上优质名校的更是少得可怜。

近年来,光明加快基础教育学位建设,近3年平均每年新增约1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

先后与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以及深圳技术大学3所深圳本土高校签约合作办学。

同时,先后开办了与名校合作办学的深圳实验光明学校、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等7所学校。

其中最出名的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是深圳实验学校的一个完整学部,是深圳市政府重点建设的市直属全寄宿制公办高中,秉承深圳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是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的扩招。

2018年,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招收第一批学生,在今年的中考排名中,深实验光明高中排列在第19位,处于深圳高中前二十的位置。

光明教育实现了从发展中教育到城市教育再到现代化教育的转变,近三年新增学位数比原有存量学位将近翻了一番,近两年新增学位数比过去十年新增学位数还多!

当然,学校的教学成绩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在医疗方面,引进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规划床位3200张,远期目标将规划建设成为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级应急与灾难医学中心、国家级保健康复中心,成为深圳市的中心医院和一流的湾区医院。

有序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新院工程,预计2021年底动工,新建成有1500床位的综合医院,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区域性医疗中心,以缓解光明区卫生基本医疗资源短缺现状,满足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需要。

最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光明区坚持土整先行,2020年全年推进土地整备项目40个、市房屋征收项目15个、区房屋征收项目238个,总实施面积达49.30平方公里!

有大量国有储备用地,无需大拆大建,犹如一张白纸好画图,更容易在短期内实现面貌更新!

光明用最直接的方式回应了质疑:一切配套都在完善中,也难怪,深圳买房人争先恐后的涌入了光明。

属于光明楼市的高光时刻悄然来袭,我们依旧处在这一波浪潮之中,可需要警惕的是,潮水正在褪去。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来看新房,光明中心区6号线沿线的黄金位置基本都被占据,接下来的地块供应不再是清一色的笋盘。

供应量上去了,也会影响到之后的二手房流通。

现在的光明新房大多是5万/m?左右的价格,但流入二手房市场之后,分化会逐渐明显,配套优质、地段突出的产品显然更容易出手。

另外,我们在光明考察下来发现,无论是学校、商业、地铁、医疗,一切配套上的短板正在快速补齐,但光明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没有人气。

没错,光明是有产业的,凤凰城有规划,但现在的光明只能看到产业园和正在完善的市政配套,却没有看到人。

没有人,几乎不能谈发展。

没有人,二手房价再高,也没有流动性,很可能高位站岗!

回归到一开始粉丝朋友们提的问题:光明哪个项目最值得入手?光明前景如何?现在是打新光明的好时机吗?

问归问,但答案对他们来说可能没那么重要,因为这群人中的大部分已经是准备好了房票、房款,只等放盘开抢!

我的答案也是一样的,在倒挂优势面前,或者说预算5万/㎡,你在深圳还能买到比光明更合适的地方吗?

打新是不用犹豫的,问就是买它!

但是,接下来进场光明,不能再盲目投入了。

无论是仅考虑自住,还是想要兼顾升值,一定要记住以下几个选房原则:

1.地铁很重要。

买房一定要近地铁,但光明的地铁上架,要注意房子和地铁的距离,避免噪声影响。

2.跟着规划走。

光明的一些板块目前还是存在配套差、界面差的问题,例如厂房集中,缺商业等劣势,跟着规划走,才能最快享受到落地的配套和红利。

因此应该重点关注科学城周边的房子,以后的产业落地大概率也在附近,买产业聚集附近的房子,升值空间更大,建议放弃老公明。

3.回归居住属性,千万别碰高价二手。

无论是奋不顾身冲入光明楼市的,还是坚决不看好光明未来的,或是在纠结选择的,对于光明的房子能不能买、要不要买,他们都有自己的判断。

跑步进场光明,是捡漏还是站岗,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看深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