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软着陆?官方:5大指标持续下降

2021-09-14 16:58:19 光宇吐楼市 微信号 

  房地产发展到今天,有其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在高速增长的野蛮时代,房地产也积累了很多问题,其实最可怕的不是遇到问题,而是遇到问题的态度及处理方式。

  如果说到现在还在争论房地产有没有泡沫恐怕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没破不代表没有,没破的原因难道你们真的心里没有点数吗?现在的问题不应该停留在有没有问题上,而应该聚焦在该如何去化解问题上,如何避免更膨胀,如何才能挤而不破?

  北大教授海闻就曾经表示,中国楼市当然有泡沫,而且早就应该挤了。只是挤也要看时机。

  他说的时机是什么?其实既包括经济增速方面的考虑,同时也有房地产对民众的影响等各方面。别看不小心把问题弄大了,但是如果要想化解可不能继续搞粗暴,那得小心翼翼的。

  这个好理解,而懂得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有正确的认识,或者说能够正视房地产的问题所在。我认为当前官方释放的信号是积极的,对于房地产的问题不讳疾忌医,而是有一个清醒的认知。

  银保监会今年3月2日表示,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是金融体系最大灰犀牛,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可见,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存在,是客观事实。实际上,在2019年就已经提醒: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而且,也是这么做的,可以看出,这几年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之下,房地产去过度投资化金融化的趋势非常明显,意图也非常明确。

  能够充分正视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这样的认识和态度也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导向和信号。截至今年8月底,各地楼市调控政策总数已经超过400多次,月均达50余次,可以说刷新了历史纪录,这也是房地产市场金融调控力度明显强化的表现。

  非要追问这么多年房地产问题为何越来越严重,可能跟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信念有关,但单靠信念是撑不起来的,说白了,市场越来越火爆甚至酿成大问题最简单的逻辑就是金融市场的支撑,也就是说房地产过度投资化金融化,如果没有金融市场的资金,房地产市场断然不会走到今天这样。

  所以,银保监会的话说到了点上,打蛇要打七寸。这两年,我国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房地产融资管理日益规范。

  应该说,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快速地挤泡沫、去杠杆、降低房地产市场的金融属性,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到平稳健康的状态。当然可不是说金融和投资不重要了,而是说该如何把握好这个度。

  从认识到正视,再到应对措施,需要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的结果就是一定要见效。

  9月7日,银保监会表示,截至7月末,房地产融资呈现“五个持续下降”。这5个指标是什么呢?

  首先,房地产贷款增速创下了8年来新低,最重要的是,资金源头上,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了8.7%,低于各项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住房贷款的增速,房价整体大涨的可能性不大了。这是成果之一。

  其次,这两年对开发商来说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提得比较多,也看到了效果,已经连续10个月下降,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同比下降0.95%。集中度下降,意味着金融属性降低。

  再其次,房地产信托规模的指标也从2019年6月以来持续下降,房地产信托余额同比下降了大概有15%。

  然后,是理财产品投向房地产的非标资产规模也在近一年来持续下降,余额同比下降了42%,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最后,银行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也连续18个月持续下降,相关业务规模同比下降27%。

  这5个指标虽然不同,但归根结底都是敦促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的动力所在。我们都知道,房地产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要挤压泡沫,抑制其金融化,关键就在于控制信贷资金的流向。

  由此可见,我们看到了调控的成果,但来之不易,我们更要珍惜,应该去巩固这种成果,而不是让它前功尽弃。所以,保持政策定力,多管齐下,下决心挤掉房地产泡沫。但这绝非一夕之功,挤泡沫既要保持持之以恒的定力,也要注重节奏和平衡各方面的风险。

  说到底,就是一个平衡的问题。你总不能说,让房地产刚从几个极端再次走向另一个极端吧。既要照顾民生,又要考虑经济,还有就是避免为居民财富安全留下隐患。

  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你想控制,就没有控制不了的。

  9月14日,经济日报发表评论表示,要在做好房地产市场降温、控制房地产泡沫的同时,高度注意防范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上升风险。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前期整治,尽管上市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仍有所“抬头”,但房地产融资整体数据已呈现出向好趋势。

  我们还是要弄清楚调控的目的,一个是防止市场过热留下风险隐患,另一个就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交易正常稳定。所以,调控不是打压市场,如果你认为是打压,那说明市场过热,必须要进行挤泡沫了。

  可以说大局已定,楼市泡沫越来越少,市场越来越回归居住属性。购房者也应该塌下心来,把关注度放在正事上。刚需或改善,是不是到了买房的好时机呢?

  我只能这么说,没有绝对的答案,但对大多数刚需来说,的确没必要过度纠结市场的一时涨跌,大局已现,通过我们的努力,基本上不会出现泡沫硬着陆的情况,这一点大可放心。银保监会还督促银行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对刚需群体进行差异化支持。炒房已经没有土壤,刚需买房也要分城市,虽然不投资,但是买房本身就是一种投资行为,这个不去否认,至少要尽量确保其能保值增值吧。

  所以,如果是人口不断流失的偏远小城,最好不要买了,除非你真的不在乎。因为未来确实难有升值空间,甚至还可能房价会下跌。如果是人口不断流入的热点城市,或者一些城市群也是可以考虑入手的,随着市场调整完成,房价大概率会稳中有升,不过最好不要再像过去那样背负巨额债务了,毕竟现在讲究去杠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